•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22

一代廣東菜大廚正式榮休!可一不可再的最後兩星期!得獎手工名菜水晶牛肋肉、網油腰肝卷、即煮蛋白杏仁茶後會無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由作者提供

  海景軒梁輝雄師傅說:「「人到了退休年齡,都始終要退下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是的,過去幾年,我們早已習慣所有聚散,但還是有不捨之情……

 

  過去幾年,我們都習慣了各式各樣的「突然」,包括突然禁止、突然圍封、突然隔離、突然消失……所以呢,當我被告知梁輝雄師傅突然榮休,我很快便把消息消化過來。

 

  梁輝雄師傅,海景嘉福洲際酒店旳中菜廳「海景軒」大廚,入廚逾四十多年。讀者或會留意到,數星期前堂食開始放寛,我才寫過海景軒,當然完全不知道也沒聽聞梁師傅要退休的事。到了上星期日(5月29日),我在海景軒搞飯局招待良朋好友,梁師傅以至海景軒上下均沒有透露半句,直至飯局完結時,我遇上一位酒店員工,方偶然知道梁師傅快將正式退休。再向海景嘉福洲際酒店求證,官方表示此事屬實但並未公佈,而正式的公佈日期,正是本文出街之日 —— 即是6月1日!相信今日開始,海景軒的booking將會應接不暇。

 

  根據官方資料,梁師傅的正式last day是在6月17日,不過退休之前還要清假,即是期間要放假甚至提早離職。一位著名中菜大廚,由公佈退休至正式離職之間,只得大約兩星期,時間未免太短了吧?廣大食客趕得及訂枱見梁師傅「最後一面」嗎?

 

  今次退休如此處理,也許是因為梁師傅曾於2014年退休,當時在餐飲界和傳媒界都成為一大話題,食客和記者紛紛出席道別飯局,多次出現聲淚俱下的動人場面……只是退休不到半年,就被酒店大老闆呂志和誠意打動下重出江湖囉!以至今回真正的榮休,寧願選擇低調一點的退場方式,對梁師傅、對酒店、對各界良朋食客都是比較容易。說到底,個地球是圓的,從一點道別,或會在另一點相逢。

 

較早前與梁輝雄師傅做訪問,品嘗了各式各樣的招牌菜式。

不要去羨慕不要去妒忌 —— 上星期我在海景軒搞飯局,當時尚未得知梁師傅快要退休。

 

  問梁師傅為何終於決定退休?他說:「其實都考慮了好幾個月,主要是想回鄉見媽媽,因為已好幾年沒跟媽媽見面,她今年已92歲,希望趁退休時間盡一點孝心,回鄉陪伴她。」之後可有任何計劃和打算?他說:「暫時真的沒有任何想法,只是一心想回鄉照顧媽媽,或者跟太太在國內旅遊,以一償觀看名山大川的心願。」

 

  問在海景軒最開心的事,他說:「都是在2011年至2013年期間取得米芝蓮一星榮譽,另外能有一群同心合力的同事,以及能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令我曾離開過再回來,也能把海景軒保持下去和發展下去。」離開在即,最不捨得是甚麼?他說:「人到了退休年齡,都始終要退下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過,做了廚房工作四十多年,一時要放下真的不捨得,畢竟廚房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除了廚房以外我好像不認識其他事情,一生的心思都花在廚房,就算不是捨不得,也一定會很懷念。」

 

  作為一個人、一位食客,我都知道聚散有時,只是心情是很不捨,味蕾也會永遠懷念。今次就把近年在海景軒吃過的菜式show出來。

 

最近喝過的湯水,是黑松露燉響螺頭,趕上黑松露的風潮,加上滿滿的響螺頭,燉出一碗美好滋補的老火味道。

上星期竟然首度吃到海景軒的香酥釀蟹蓋,好飽滿的鮮花蟹肉,以牛油、洋葱、椰汁和鮮奶香炒,再釀入蟹蓋內,是近年食過最滿意的釀蟹蓋版本。

 

下一頁:更多梁師傅得獎菜、招牌素食、邪惡名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