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0/2020

【植物肉入屋】素版牛肉、肉丸、午餐肉登場!幾環保?幾有益?教你最好味食法!(附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Photo: 各大品牌

  牛肉無牛,午餐肉無豬,指的不是食物偷工減料的騙案,而是近年攻佔各大餐廳、超市的「植物肉」!以多種植物原材料製成的植物肉,擁有與真肉無異的外表,烹調過程看著「肉排」從生變熟的色澤變化,流出的鮮紅肉汁,不看包裝實在難以聯想它是植物肉!

 

  植物肉最初多於餐廳餐牌中出現,近期逐漸走入家庭廚房,皆因市面上陸續推出植物牛肉、植物雞塊、植物豬肉、植物午餐肉等各式各樣的人造肉,讓注重健康、環保人士能在日常煮食中,擁有肉類以外的代替品。植物肉在市場上相對新,家庭主婦或會覺得陌生,但其實烹調起來並不比「真肉」困難,因它以植物食材如大豆蛋白、小麥等製成,短時間加熱已熟透,加上已調味,相對容易處理。

 

  最近本港有多款植物肉新品推出,包括植物肉市場龍頭之一的IMPOSSIBLE FOODS新出的「不可能植物牛肉」、IKEA的「植物素肉丸」及Omnipork的「新餐肉」。這些植物肉產品本身可直接當作肉類代替品,煮出一道道「肉感十足」的料理!想知點煮得好食?不妨參考以下食譜,挑戰新菜式!

 

1. 素版免治牛肉:Impossible™植物牛肉

 

  原本只能在餐廳才嘗到的Impossible™植物牛肉最近推出零售版,登陸本地超市,讓大家更容易在家炮製出不同的植物肉菜色。Impossible™植物牛肉由大豆濃縮蛋白、水、葵花籽油、椰子油等製成,標榜無麩質、零膽固醇;與傳統免治牛肉相比,其總脂肪、飽和脂肪和卡路里都較低,營養價值相對較高。另外,比起傳統牛肉,它的土地使用量、用水量、溫室氣體排放量亦大減最多九成六,對環境而言友善得多。

 

Impossible™植物牛肉

($89.9/340克)

 

  Impossible™植物牛肉的食材定位與一般免治牛肉無異,基本上適用於所有以免治牛肉為食材的食譜,從漢堡扒、肉丸、炒肉碎、餃子等,都可用Impossible™植物牛肉炮製,口感絲毫不遜於真肉!

 

香煎蓮藕餅(4人分量,煮食時間15分鐘)

 

香煎蓮藕餅

 

材料:

1包 Impossible™植物牛肉

1節 蓮藕

4隻 冬菇

1棵 芹菜

1條 葱

2隻 蛋黄

4湯匙 粟粉

2茶匙 鹽

1茶匙 糖

1/2茶匙 胡椒粉

1茶匙 麻油

 

煮食步驟:

1. 蓮藕洗淨去皮橫切成圓切薄片,切片後迅速放入開水中浸泡1至3分鐘,防止蓮藕片氧化變黑。冬菇浸軟後切粒;芹菜及葱洗淨切粒。

2. 將Impossible™植物牛肉、冬菇粒、芹菜粒、葱粒、蛋黃、鹽及粟粉放入攪拌器攪拌20秒,再加調味料拌匀。

3. 將2至3湯匙餡料放入兩片蓮藕中央,做成三文治效果,蓮藕餅每面灑上粟粉。

4. 用慢火將蓮藕餅每面煎至金黃色及全熟,約需10至15分鐘,完成後可上碟。

 

日式薯餅(6人分量;煮食時間60分鐘)

 

日式薯餅

 

材料:

1包 Impossible™植物牛肉

3個 美國大焗薯

1/2個 小洋葱

2湯匙 日式醬油

2湯匙 糖

4湯匙 牛奶

1.3升 炸油

100克 麵粉

2隻 雞蛋

125克 日式麵包糠

 

煮食步驟:

1. 薯仔冼淨去皮切半,然後放進大鍋滾水中,加適量的鹽煮至軟身(約20至25分鐘)。隔乾水份後,將熟薯仔放在大碗內用叉壓成蓉,再加入牛奶*,拌勻,備用。

(*可改用植物奶製作成全蔬食菜式)

2. 洋葱去皮切碎;調至中火,然後2湯匙油落鑊,炒香洋葱。加入Impossible™ 植物牛肉炒熟及弄散(約5至6分鐘),加入醬油和糖,煮至收汁。

3. 將炒熟材料倒入薯蓉中,快速拌勻,待涼約10分鐘。用手將薯蓉揑成圓形或喜好的形狀(大概可做8至10個薯餅視乎薯餅大小)。薯餅撲上麵粉,沾上蛋汁,再撲麵包糠。重複上述步驟直至用完餘下餡料。

4. 將薯餅放進攝氏180度的滾油內,炸至金黃色,取起後放在廚紙上吸去多餘油份。薯餅除了用炸的方法,亦可香煎處理,中火油落鑊,每面煎至金黃色(約3分鐘)。

 

購買方法:百佳超級市場、FUSION、TASTE、food le parc及GREAT FOOD HALL;百佳網店

售價:$89.9/340克

Impossible Foods網站有更多食譜參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