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7/2010

西班牙輕鬆奪標 德國得回安慰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文提到西班牙會有一套從沒曝光的戰術以剋制德國,亦因為她戰術多變,故可殺退德國。

 

  前夜西班牙中場恩尼斯達串演左中場,跟他平日在西甲和國家隊的位置明顯不同,而他的表演亦不算突出。

 

  這便是西班牙教練迪普斯基的妙計了。

 

  若對德國賽事有所統計的話,德國右後衛拿姆在德國隊的反擊戰術中具有獨特意義的,他高速後上,增強右邊側擊能力。

 

  從數據分析,拿姆平均每仗會走至對手後防近角球位置超過10次以上。但若從上仗德國對西班牙的上半場看,拿姆連自己的中場線也沒有闖過,更遑論進攻。

 

  西班牙教練正是看準德國左右兩邊快速突襲的威力,故把恩尼斯達放在左邊,以斷德國右臂。因拿姆面對活力全面的恩尼斯達,不敢貿然出擊。

 

  德國教練路維的戰術是上半場放棄搶攻,保留體力等待下半場,而在下半場亦先後換入左中場和左後衛。他是看準上半場西班牙右後衛沙治奧拉莫斯經常輕出的部署。新上場的兩子,尤以後衛贊臣數度滲入底線傳球,只是他仍沒完全投入比賽,致令傳球沒威脅力。

 

  兩個教練互扭六壬,觀眾和球迷只看球賽卻看不通球賽背後的智慧角力。

 

  德國上半場的控球指數只有3成多,她是刻意防守,等待下半場甚至是為加時作準備。但當她失球後,她立即加大進攻力度,奪回控球權,令全場的控球指數追成五五之比。

 

  由此可證明德國是以耐性等待突擊機會來對付西班牙;而西班牙一樣以耐性、等待滲入機會來撕破德國嚴密防線。

 

  入球由中堅佩奧爾完成,亦是戰術安排,他早在上半場早段已有一次相同機會,只是失了方寸吧。

 

  高手過招,鬥的不只是力氣和技巧,而是戰術和布局,還有一丁點運氣。

 

  讀者問誰是冠軍。早在6月7日上載第一篇文章已預測今屆世界盃冠軍是「稀客」,至此算是有所交待了。

 

  周日一戰,不管荷蘭還是西班牙奪冠,兩者皆是「稀客」,從沒捧盃,所以不管荷蘭還是西班牙勝出,我也算是猜中了。

 

  不過,論行軍速度、控球能力、戰術部署和臨場變陣的比拼,西班牙教練遠勝荷蘭。

 

  試以四強戰之補時3分鐘為例子,荷蘭教練並沒有利用這3分鐘時間來安排換人,以消耗對手的攻擊時間。

 

  當時領先3比1,剛好烏拉圭追回一球,至3比2,若教練早有安排換人或有所準備(換不換人臨場發揮的話),當突然給對手追回一球時,教練應立刻換人,既消耗對手30-40秒時間,減輕自己後防壓力,以窒礙對手的氣勢。可惜雲馬維克沒有這樣做。他在過去六場比賽也從沒有這個看似微不足道,但卻是十分致命的部署。

 

  反觀西班牙教練迪普斯基在上仗最後三分鐘補時仍然換人,正好打斷德國的氣勢,換人時,看見德國隊員7號舒韋恩斯力加的無奈,便知道這一小節的威力了。

 

  所以西班牙應該贏得冠軍,而且過程輕鬆,而荷蘭再一次與世界盃擦身而過。


  至於季軍一戰,雖然烏拉圭能夠殺入四強,教練和隊員已成國家英雄,這一仗戰意成疑,德國隊則志在必得,因為去屆她已是季軍,不能衝冠也要力保第三名吧﹗

 

  日後若有機會而讀者又有興趣的話,將會解釋我為何在世界盃還沒開鑼時便認為今次冠軍將會是「稀客」了。

 

  足球是漂亮的運動,祝願各位享受球賽,享受足球,享受周末周日的季軍和冠軍決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