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16

曼市雙雄 開鑼戰勢爭三分 槍手疲態 主場難勝利物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英超開鑼,今年休季期間,原本大家預想會出現的英超球會搶人大戰,最終被歐國杯和奧運的風頭蓋過,而暫時只有普巴和伊巴兩大猛將加盟曼聯較震撼,而其他球會的新球員簽約確實乏善可陳。但轉會期仍未結束,在各隊領隊仍有時間對整容作出調整,尤其今屆有爭標壓力的曼市雙雄及車路士。

 

  本周揭幕戰由上屆冠軍李斯特城作客挑戰侯城,雖然李城失去中場簡迪,但同樣補充了幾位實用的球員,就熱身賽來看,表現都算符合預期,而且季初暫時未需要應付歐聯,相信狐狸會全力出擊,務求季初搶到足夠的分數;至於侯城則是本屆升班馬,雖然球隊兩年前曾在英超打滾,但球員已經面目全非,要抵擋李城開齋相信並非易事。

 

  狐狸相信會一如以往採取快速踢法,爭取早段入波會是策略,因為只要能愈早打開紀錄,對手被逼進攻就會有更多空位暴露弱點;而侯城如要搶分,必定要死守,但上屆在英冠僅排第四,防守能力未有保證,對李城或難構成威脅,雖然要作客,估計狐狸三分應該手到拿來。

 


李城在上場社區盾雖然輸波,但其實踢得不俗,華迪、馬列斯等依然保持高水平,雖然要多線作戰,但相信雲尼阿里會懂得取捨,取應取的分數,不似雲加般,聯賽、歐聯兩邊雙輸。

 

  至於曼市雙雄分別出擊兩支中下游隊伍,曼城主場迎戰新特蘭,而曼聯則作客挑戰般尼矛夫。

 

  曼城本屆在哥迪奧拿上任後,相信會有一番新氣象,但現時僅僅簽下了翼鋒洛尼圖、防中根度簡和後衛史東斯,以現時班底來說,未符合哥帥的要求,尤其中堅位置,甘賓尼已經開始退化,奧達文迪及文加拉未夠班,史東斯是否已經見頂,實屬未知之數,因此防線是一大隱患;而曼城今屆新簽的球員未足以改變球隊的格局,曼城球迷不要太高期望哥帥今季就可以贏得冠軍,反而希望哥帥可以推動原有的班底重拾動力。今場對陣新特蘭,加上有主場優勢,球員必定上下用命,勢打開勝利之門,為哥帥助威。哥帥也要借今場,檢視陣容,以及下周中對布加勒特星隊的歐聯外圍賽。按熱身賽來看,哥帥有機會以費蘭甸奴踢中堅,因其有護球能力,夥拍甘賓尼、高拉洛夫及沙巴列達;而中場應會由根度簡踢防中、迪布尼、史達寧做兩翼,施華踢攻中,阿古路及伊恩拿祖踢前鋒。

 


曼城班底其實已經嚴重老化,哥迪奧拿初到英超,不應期望他像在皇馬或拜仁一樣,可以第一年帶隊就封王,畢竟英超賽場競爭激烈,他需要時間摸索,並尋找合適的球員加盟,然後才挑戰錦標。

 

  至於新特蘭,則有莫耶斯回歸英超,以莫耶斯的個性,估計他首場不會踢得太保守,雖然作客但仍會採取搶逼戰術,務求搶分;曼城首場或會佔一定上風,但新特蘭踢法硬凈,人腳其實不俗,如果能加強緊迫,或對集中踢傳控戰術的曼城帶來一點麻煩,藍月亮雖然質素較好,但兩對都會搏命,難保曼城不會失分。

 


莫耶斯經歷幾年失望的球季(包括在曼聯、西甲的皇家蘇斯達等),重回英超,先勿論他是否出色,但他應該適合新特蘭,畢竟有多年愛華頓的執教中型班經驗,在有限資源下,莫耶斯懂得如何取得成績。

 

  至於曼聯雖然作客,但在休季大灑1.6億鎊後,首場沒有不勝的理由。以摩連奴的個性,首場必定要取三分。現時的陣容已經大致符合他的要求,一個衝擊力強的中鋒—伊巴、一位能傳擅射的翼鋒—米希達恩、一位攻守兼備體能充沛的防中——普巴,加上一個出色的中堅——巴利,球隊的中樞已經大致成型。但相信以現時的陣容不能取勝,關鍵是摩連奴是否會採用一貫喜歡的穩守突擊。另一關鍵是到底現時曼聯的陣容,合拍程度有多高?第一場摩連奴勢要打響頭炮,加上沒有歐聯後顧之憂,相信要取三分不難,就算失分都會是意外。般尼矛夫礙於質素,一隊傳統英式踢法的球隊,要阻曼聯就要死守,但球隊沒有本錢,上屆對強隊常有大手交易,加上幾乎沒有更好的球員加盟,今屆恐怕會淪為降班膽。

 

曼聯休季簽了四個球員,幾乎在前中後三路都補充了足夠的人員,可以讓整支隊伍的質素改變;而且原有班底,例如舒尼達連、舒韋恩史迪加,甚至靴里拉等都未見底,只是在雲高爾麾下苦無機會,現時正是表現的時候。

 

車路士遇硬仗 夏薩特成勝負關鍵

 

  至於同樣換帥的車路士,將會在揭幕戰主場出擊,對手是上屆聯賽排第六的韋斯咸。韋斯咸上屆踢得不俗,一定要歸功於新領隊比歷,他知人善任,令安祖卡路爾大踢爭氣波,加上給予法國中場皮耶機會,讓其主導中場的攻勢,成功踢出不錯成績。今屆人腳變動不大,但在缺乏新人衝擊下,成績難料。而車路士,在干地上任後,較觸目的收購只限翼鋒巴舒阿伊及前李城防中簡迪,古爾達度則從祖雲達斯外借回收。但歐國杯中干地最愛的352陣式,或未必在季初就能出現,畢竟現時陣中可以踢三中堅的球員不多,泰利年紀大、蘇馬傷病多、只有卡希爾較為及格,而正統中堅僅限此三子,有理由相信干地在月底前會再出手買中堅。而今場車路士很大機會踢451陣式,法比加斯和簡迪踢雙防中,夏薩特和韋利安作兩翼,但前鋒到底會用迪哥還是新加盟的巴舒阿伊客串,則可能影響攻勢。上屆可見,迪哥狀態差勁,而且有傳他今夏希望離隊,干地是個要求高的領隊,是否可以鞭策他回勇有待觀察,但如他死性不改,很可能會遭棄用。車路士今場對韋斯咸未必踢得輕鬆,能否全取三分,要看夏薩特能否踢回身價。

 

如果今場干地真的用上352陣式,相信會是泰利踢最中間的後衛,左右是卡希爾和依雲洛域,中場則由簡迪夥拍法比加斯踢防中,古達度和韋利安踢翼鋒,奧斯卡踢攻中,夏薩特做影子前鋒,迪哥做箭頭;如果要守波,古達度可以拉後踢閘,變成442,甚至夏薩特重回翼鋒位置,變451,加強中場控制。干地的陣式是進可供、退可守。

 

  本周唯一的大戰,是阿仙奴主場迎戰利物浦,阿仙奴季初傷病不少,中堅缺人,加上不少具級數的球員都在夏天為國出力,難免影響狀態。反觀利物浦早早落實多個轉會球員,開操已經一段時間,論狀態和默契,應該較兵工廠優勝。從熱身賽可見,高普在進攻上的套路更多了,而且球員跑動和壓迫力更充足;高普經過一個完整夏天操練,球員體能的水平有所提升,但唯一值得留意是,他再次將球員放在不太擅長的位置,例如古天奴被安排踢翼鋒,會否步上季賓迪基最終因位置錯誤而迷失的後塵,值得觀察。

 

  至於兵工廠,球員歸隊時間短,尤其幾位主力,包括奧斯爾及高斯尼都是本周才與球隊會合,恐怕在季初的狀態會較差。今場阿仙奴雖有主場之利,但要擊敗利物浦恐怕不易。如果雲加肯先打好防守,以山齊士及奧斯爾等出任後備,留待下半場搏殺,或有機會搶分,如果早早派上主力,必定被利物浦的壓迫性踢法拖垮,只怕連保一分的機會都沒有。至於高普今場作客,可能會稍為保守一點,先穩守再突擊,利物浦絕對有力在酋長球場搶分而回。

 

高普買了一班心儀球員,原則上都是非常適合他的踢法的,從熱賽事可見,利物浦的球員的體能進步很大,前場逼搶非常快,這種高強度的踢法,在不需要應付歐洲賽的優勢下,利物浦有機會在本土賽事斬獲錦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