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16

從中國女排奪冠 看現代足球戰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中國女排在里約奧運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連破逆境,最終奪冠而回,為人津津樂道。其奪冠背後,可以總結出4個成功的原因,包括加強防守、攻擊戰術、團隊協作,及教練管理方法;而這4大原因,同樣可以在現代足球中看到,真正成功的強隊所需要具備的因素。

 

提升高度 注重防守 

 

  排球運動發展多年,女排的打法也逐漸偏向體力化和向高空發展,高度就等於防守,而郎平正是很早就意識到這點,因此本屆入選的女排球員平均身高達1.87米。而隨着戰術需要,以前的一套小靈快打法已經不合時宜,現在的女排更講求攔網和封阻,而本屆的女排在平均身高上對上其他隊伍絕不輸蝕,當中朱婷身高1.95米、袁心玥1.99米、張常寧1.93米、惠若琪1.92米,比起平均身高僅約1.8米的「04黃金一代」,提升了不只一個等級。而假如仍沿用以往選人的標準,挑選高度不足的球員,只會令防守能力不足。

 

  同理,在現代足球中,更著重防守,務求先不要失分,再謀求破門。這正是為何摩連奴、施蒙尼,甚至上屆的雲尼阿里的防守戰術反擊備受推崇的原因。而球隊在防守的要求上更高,解釋了為何摩連奴要以1億羅致普巴——一個兼具身高、速度和技術的中場,可以為中後場帶來屏障,又能為前場供應傳球。一個防守核心,對整支球隊的實力可以起到決定性作用。

 


身高和防守成為現代足球必備的要素,這正是現在的普巴,以前的韋拉等等,能夠成為球隊樞紐的原因;而由此不難想到為何巴塞屢次在歐聯鎩羽,全因球隊在防守上,身高處於劣勢,對上高大和衝擊力好的隊伍,定會失分。

 

破發第一傳 化被動為主動

 

  排球的攻勢起點在發球,所以賽場上常會有換人發球的情況,希望直接得分,或破壞對手第一傳。而郎平指導下的女排,其中一個要點就是希望做到破發第一傳,化解對方的攻勢,保護自己。只要造好發球,令對方第一傳出現失誤,或破壞對方快攻的機會,就令自己有機會得分;中國女排在決賽最後的決勝一球就是如此,安排張常寧上場發球,令對方的第一傳失誤,造就惠若琪有機會利用對手的失誤,直接得分。

 

  套用到現代足球上,正如上面提到一樣,防守是發動攻擊的起點,因此高普要求球隊踢緊迫,哥迪奧拿要求球員做無球防守,施蒙尼要求前鋒壓上搶逼對方後衛,這亦造就了現代足球中,更多球隊從對方開龍門球一刻,就已經開始緊逼,務求將對方攻勢瓦解,轉化成自己的攻勢。由此可以理解,哥帥為何認為祖赫特不是他的首選門將。

 


哥迪奧拿在訪問中強調,作為前鋒的阿古路知道大家都在幫助他製造機會,為球隊得分,但只是接應傳送並不足夠,阿古路必須擔任第一道防線,不斷跑動來幫助球隊。同時參與防守和進攻。哥帥指足球精妙之處,就是處於有球和無球在腳之間,如何聯繫起兩者。此話正是從防守發動進攻的根本。

 

團隊協作 重視年輕球員 

 

  今屆的中國女排,隊中大部分都是新球員,只有少數球員曾經歷過上一、兩屆奧運,而郎平並大膽起用新人和信任年輕球員,希望以年輕球員為骨幹,以她們的活力和積極性,打出團隊戰術。因此,包括22歲的朱婷,早在19歲就已經入選國家隊,而另一位有出色表現的袁心玥更只是年僅19歲,而接應二傳的球員,同樣挑選可龔翔宇及楊方旭2位小將。可見,郎平在選人的時候,不會因為球員的經驗或背景,甚至資歷而選擇,相反,只要適合團隊,有鬥心,夠積極,就能入選。

 

  現代足球中,不再單純講個人技術,更重視團隊合作。所有戰術都講求協力,球員不能夠懶散,即使多大牌的球員,都要在團隊中做出貢獻。因此我們見到伊巴在曼聯積極協防,我們見到迪哥入波後回防護空門,而上場曼城最後攻入的兩球,正是團隊足球的表現,縱使史達寧今屆仍未開齋,而當日又出現機會,但他仍然將球傳給更好位置的隊友,證明曼城球員在思想上已經開始改變。

 


祖赫特在曼城的日子似乎已經進入倒數。哥帥崇尚的是傳球,假如一名龍門只能造好本職工作,不能發動攻勢,在哥帥隊伍中,注定不能留底。而祖赫特粗糙的腳下技術無法滿足哥迪奧拿的傳控足球的要求,加上其偶有低級錯誤,又不思改變,更加速其曼城生涯的終結。

 

擁絕對話語權 實行科學管理

 

  郎平曾經三次帶領球隊打入奧運決賽,其中更包括帶領美國隊。一個女性能夠帶領美國隊在奧運奪亞軍,其執教功力必然非凡,但即使是再厲害的教練,都不能單憑自己就能成功。他必須要有一個優秀團隊,以及能夠掌握用人的話語權。首先,假如管理層不是讓郎平有絕對話語權,控制選人、出場,甚至訓練模式,恐怕再好的教練都不能帶出好成績;而曾在意大利、美國等地執教的郎平,更為球隊帶來了先進的訓練方法,包括電腦分析數據,研究球員的企位、對手的習慣等等,提升球隊的表現。同時,為球隊設立專注不同項目的教練,包括體能教練、防守教練、攔網教練等等,按各人專長,彌補自己的不足。

 

  在現代足球中,同樣需要科學化管理。例如為何哥迪奧拿要請來同鄉阿迪達擔任助教,就是希望以其英超經驗,協助自己更快適應;同樣,哥帥在出任主帥前,獲管理層保證,在三年間,按照他的想法和概念,打造球隊。用人不疑,正是打造好球隊的重要元素,假如每個教練都不能操控球隊的排陣、買人,甚至訓練方式,例如當日的莫耶斯、安察洛斯,甚至賓尼迪斯,都不能的得到管理層放權,最終只會是難逃離隊的命運。

 


哥帥強調,如想成功,管理層一定要信任自己的一套,讓自己在打造球隊風格上有絕對話事權;從曼城季前訓練營可見,巴塞式的訓練方法,包括注重傳控的用球訓練,取代了大部分的體能練習,哥帥是從根本出發,改變球隊的體質。

 

  從上述四點可見,女排奪冠是建基於防守,而現代足球,同樣將勝負建立在防守上。只有做好防守工作,切斷對手的傳球和攻勢,化被動成為主動,才能控制比賽;同樣,在管理層面,要懂得運用科學化的管理模式,提升球員的表現,應付日益激烈的競爭。

 

本周焦點 

曼聯超班穩勝 利物浦或再失分

 

  曼市雙雄在上周賽事都表現出色,本周曼聯作客侯城,後者連贏兩場,現時排第三,但明顯未遇上強隊,今場迎戰紅魔,難有取勝把握,相信曼聯可輕取對手。而曼城則在主場出擊,迎戰韋斯咸,後者首兩場踢得不俗,頭場若不是迪哥絕殺,韋斯咸有機會取得一分,但今場作客,兼遇上狀態冒起的曼城,除非一心死守,否則難佔甜頭。而曼城連續三場使用不同陣容,哥帥仍在試陣階段,但估計會沿用4141或4231陣式,前鋒線變化應該不大,主要在後防綫上,奧達文迪上場踢得不俗,兼有多球後場長傳,符合哥帥從後發動攻勢的要求,今場或會續任正選。

 

  而另一焦點在利物浦作客熱刺,上場利物浦落敗,令人意外,雖然控球率高達八成,而且射門次數接近30次,但未能轉化成入波,表現令人失望。其一失誤是用人,史杜列治不適合高普的踢法,過於喜歡上腳,拖慢球隊的進攻;而是高普的緊逼踢法,在對付實力相當、互相對攻的球隊時很有效,但面對一心死守的隊伍,卻無從入手。熱刺首兩場表現一般,失去上屆的銳氣,今場未必會過於進進取,如果採取先守後攻的戰術,利物浦未必輕易找到入球機會,今場兩者都可能失分。

 


上場利物浦落敗,與新援文尼缺陣不無關係,加上高普在陣容上做了調整,還在試陣階段;但問題在於進攻上,如果不解決無人擔大旗入波的責任,利物浦難以在聯賽上與其他豪門較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