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9/2016

20年新仇舊恨 摩帥主場爭勝 哥帥搶了狂人飯碗 曼城反擊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經歷三周賽事後,榜首帶出的三隊,都是季前大家有所期待的球隊。曼市雙雄表現合理,在新帥領軍下踢出新風格,至於車路士亦極速反彈,似乎已重回正軌。本周迎來一場榜首大戰,曼市打吡,絕非一場單純的榜首之爭,而是關係到兩位領隊20年來的新仇舊恨。 

 

摩連奴曾這樣評價自己的哥迪奧拿:「有這麼一個人,他比我更聰明,更懂得塑造形象,可以說他跟我完全不同。但是本質上,我們是同一個人。」其實在1997年,當波比笠臣帶領的巴塞擊敗巴黎聖日耳門贏得歐洲優勝者杯時,摩連奴作為助教,與當時的哥迪奧拿曾經親密無間,可惜在2008年,巴塞在新帥選擇上,放棄了曾經對巴塞非常熟悉的摩連奴,起用了哥迪奧拿,令摩帥深感被背叛,從此,兩者由朋友變成死敵。

 

  摩連奴與哥迪奧拿這對中生代領隊中,成就最出眾的教練,從當年西甲開始,已經結下恩怨。自從2013年歐洲超級杯之後,兩人再沒有正面交鋒,今場曼聯坐鎮奧脫福,有三個原因,會令摩帥在今場開局搶攻,出盡全力,務求擊敗哥帥,先攞頭彩。

 

  先是摩帥的心結,令他有種必須要擊敗哥迪奧拿的動力。其實,摩連奴與哥迪奧拿這對冤家,是注定要針鋒相對的,就如同豪門世家與新興暴發戶之間的對立,是注定出現的。摩連奴球員時代並不輝煌,哥帥卻是紅褲子出身,是球星,而且屢獲殊榮;在執教成績上,雖然狂人曾經於三個國家頂級聯賽奪得冠軍,兼有兩座歐聯獎杯,但卻沒有哥迪奧拿在球員時代已經帶領球隊勇奪歐聯的成就;而且執教期間,摩帥亦沒有哥迪奧拿的那種讓球員和球迷折服的魅力,欠缺親和力的摩帥,經常引發球隊內訌,導致每次執教後期均不歡而散,與哥帥那種深受球迷愛戴的形象有很大落差。因此,在這種心魔影響下,摩連奴只要碰上哥帥,都會將打敗他作為首要任務。

 

  其次是曼聯擁有主場之利。雖然是同市對球,但自從班主文梳爾入主曼城後,曼城再不是曼市另一支球隊,過去五年成績比曼聯好,而且近年聯賽排名都壓過曼聯。曼聯球迷無不希望在新帥帶領,而且今屆大灑金錢換血下,可以重回爭標行列,以擊敗同市死敵為目標。摩連奴定會明白這場打吡的重要性,他可以最終輸掉英超冠軍,卻必須在這場比賽中勝出。

 

  第三,除了摩連奴與哥迪奧拿個人對決外,伊巴謙莫域和哥迪奧拿這對冤家的重逢亦是重點。伊巴在當年效力巴塞期間,不獲哥帥重用,離隊後曾公開抨擊哥帥為建立美斯的地位,犧牲他的光陰;近日伊巴的經理人更爆料,指伊巴離開巴塞後,一度希望加盟皇馬,就是希望向哥帥報復。而正是伊巴與摩連奴是同路人,又是國米期間的親密師徒關係,如今面對共同的敵人,必然會希望合理打敗哥帥。而伊巴年紀漸大,這場預計會踢成焦土戰的賽事中,未必有力踢足全場,因此開局搶攻,務求發揮伊巴的牽制力,會是摩帥的首選。

 

  今場的曼聯應該會沿用4231,後防仍舊以拜利和白蘭特任中堅,一高一快,有效箝制曼城不同進攻套路;而普巴應該會作為中場自由人,如今狂人安排他出任的位置,正好符合他Box to Box的足球風格,即覆蓋範圍由本隊禁區到對方禁區的全能型踢法,完全釋放了他的攻守天賦;至於鋒線毫無疑問由伊巴搭檔朗尼。曼聯今場的踢法,應該是穩陣而不保守,開局全力搶攻,不讓曼城控球,並務求先入一球,逼使曼城要進攻,自然會暴露更多空間讓摩氏曼聯打反擊。

 

曼聯陣容中,如今最令人尷尬的是朗尼。其實他並不適合今時摩連奴的踢法,只是礙於他在曼聯的年資,加上地位,不得不用。就如同在英格蘭國家隊中,朗尼的作用有限,但卻佔據上場的名單,不論之前的鶴臣,還是現時的艾拿戴斯,都不敢將其棄而不用,結果拖慢整支球隊的反擊和轉換速度。題外話,英格蘭在選帥上,確實令人摸不着頭腦,艾拿戴斯不論從資歷、功力,甚至人緣,都非首選,相信比他有能者絕非少數?實在令人費解。看來,英格蘭會又一次令人失望。

 

  曼城作客,哥迪奧拿未必急於求勝,畢竟和局對於曼城而言並不差,因為留待下半季重回主場有更大優勢,所以今場會先求不敗,再謀三分。

 

  開季至今,哥帥將傳控戰術融入曼城的效果相當不錯,此前三場陣容變動多,但今仗相信會擺出4141或433陣式,兩閘料會用沙格拿和基歷治,因為當兩閘進攻推上對手中前場後,萬一失波,他們將會是第一屏障,而且兩者速度較快,要箝制曼聯兩翼較有保證。進攻上要看史達寧,迪布尼及阿古路能否給予曼聯中後場更大壓力,如果可以將普巴的精力更多地消耗在防守,將會大大提高勝算。

 

  但現時曼城陣容的弱點是身高不足,對付高波有隱憂,尤其伊巴及普巴都有身高和技術優勢,曼城在防守的壓力會較前三場大很多,能否牽制兩人將成勝負關鍵;而且相信摩帥今場會下令踢得更硬朗,務求瓦解曼城的傳控戰術,曼城難以踢得輕鬆,預計黃牌也會較多。

 

對於哥迪奧拿在英超執教,曾經效力麾下的恩尼斯達表示當初哥帥在巴塞改革也需要時間。但當成功建立風格之後,一切都改變了。相信現時曼城經歷同一過程,只要傳控戰術落實後,曼城就能脫胎換骨。

 

  其他賽事中,較有看頭的是利物浦主場迎戰李斯特城。利物浦遭遇兩場不勝後,今場於主場應會搶攻,加上有首場表現上佳的文尼復出,務求要全取三分,但能否於早段入波將成關鍵。假如可以逼到李城對攻,將有利利物浦取勝。

 

  而李城作客預計會踢穩守突擊,一如上屆對陣強隊一樣。如果能頂住利物浦開場首15分鐘的強攻,甚至以反擊成功偷雞的話,狐狸將會立於不敗之地。

 

  阿仙奴及車路士分別對陣修咸頓及史雲斯,後兩者暫時分列聯賽14和15,季初表現都令人失望,今場要爆冷應該有難度。

 

  阿仙奴主場出擊,加上有新援加入,對球隊會有一定正面刺激,焦點應該落在中堅梅斯達菲身上,端看此子表現是否對辦;預計另一新援前鋒佩雷斯也有機會登場,但或會先任後備。槍手今場理應不敗,有力全取三分。

 

梅斯達菲(下圖右)周三與另一新兵盧卡斯佩雷斯(上圖左)出席球隊操練,前者讚揚後者將會令英超後衛帶來很多麻煩,對於槍迷而言,相比中場創造力,其實兵工廠的鋒線更令人難堪,基奧特與禾確特實在令人難抱期望,還看佩雷斯是否阿仙奴尋覓多時的新神槍。

 

  而車路士則作客出擊,焦點是轉會日結束前連買兩個後衛的干地會否打算擺出他深愛的352陣式。車仔頭三場表現不俗,加上現時陣容深度足,實力高一班的情況下,車路士三分手到拿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