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17

曼聯中堅荒 後防不穩 熱刺狀態佳 作客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周中結束的聯賽杯16強,英超前六球隊,除熱刺外,都順利過關。熱刺在領先兩球下被韋斯咸反勝,是近11場比賽中,第一次輸波;比賽中派出半數副選上陣,相信是為準備周末作客曼聯,務求搶分拉開與紅魔的距離。

 

 

  先說熱刺,在近兩季備受期待,主要是球員活力十足,而且肯拼肯搶,踢出風格,可惜連續兩季未能奪取錦標。如今聯賽杯派出半數正選出戰,結果在領先兩球下卻被逆轉,輸給現時只是屬於下游隊伍的韋斯咸,實在可惜。但輸波背後,卻值得反思到底領隊普捷天奴,到底有何盤算。面對韋斯咸,如果不是希望贏波,絕不會排出半數正選拼搏;但費解的是後備陣容卻沒有哈利卡尼。即使卡尼需要休息,他也不需踢足全場,但如果有他在後備席,在落後階段,換上此子,分分鐘可以改寫賽果。結果是後備席上都是中後場球員,落後之下,無人能換上踢反擊,白白錯失晉級機會。如果由始至終都對聯賽杯沒有興趣,就乾脆派年輕球員上陣,何必浪費半數正選的體力,到頭來還是不能晉級。

 

  須知道,熱刺的陣容不俗,但卻連續兩季未有錦標落袋。看看摩連奴,去季入主曼聯,連聯賽杯都去爭,就知道如今的足球壇,沒有獎杯,哪怕是踢得再好看都沒有意義。既然已經踢到16強,就可惜普捷天奴棋差一著,浪費了爭奪聯賽杯的大好機會。作為熱刺球迷,當然希望捧杯,哪怕只是聯賽杯也好!實在不禁要問普捷天奴,「到底想點?」

 

  而曼聯在聯賽杯同樣派出大部分副選球員,除了華舒福和馬斯亞外,後場幾乎都是後備球員,但無礙擊敗史雲斯。

 

  但再一次令人費解的是,摩連奴在換人方面的安排。首先在67分鐘換入盧卡古和馬迪,頂替華舒福和靴里拉;如果是為了讓盧卡古和馬迪在周末的大戰前有機會適應一下比賽的感覺,那還比較合理,但靴里拉今季上陣機會已經不多,為何不讓他多踢一陣?現時中場傷兵多,靴里拉更需要通過比賽操起狀態。其後在87分鐘以梳爾換馬斯亞,這個調動就比較遲了,為何不早一點讓梳爾入替?他可以踢閘,讓白蘭特移入中路,既可以鞏固防守,又可以讓梳爾多點時間重新適應比賽節奏。

 

  講到底,就是摩連奴對陣式的固執,還有對球員的特性的偏好。他喜歡球員服從指示,只需要踢出他的安排就可,不會因應球員的特性去改變。因此他換人的時候都是按照位置換人,即使是換入梳爾,也是加一個後衛,確保勝果。

 

自從摩連奴入主紅魔以來,對陣前六球隊只有2勝5和3負的成績,今場面對熱刺,鍾斯未知能否趕及傷愈,後防不穩下,曼聯有失分危機。

 

  那邊廂的熱刺,雖然聯賽杯輸波而回,但之前11場,包括歐聯比賽在內都不敗,而且聯賽更是4連勝。上場打破利物浦更是踢出代表作,將快速反擊踢得淋漓盡致。

 

  上場聯賽面對利物浦,凸顯了熱刺的優勢,就是球員身材高大,人人都有速度、有技術,每次打反擊必定有幾個球員可以從不同位置入球。雖然賣走獲加之後,大家都不看好熱刺,不過年輕球員,例如森比達等冒起,令熱刺可以保持成績,兼且更進一步。

 

  今場熱刺作客曼聯,或許未敢主動搶攻,預計都會是以先穩守為主,尋求機會打反擊。尤其紅魔陷入中堅荒,雖然摩連奴表示鍾斯有機會在周六復出上陣,但如果最終被逼起用連迪路夫搭檔史摩寧,熱刺正好可以利用兩者轉身慢的缺點,在禁區兩側的盲眼位入鍥。

 

  同時,曼聯中場缺少了普巴、費蘭尼和卡域克之下,單靠馬迪一人,未必能夠阻擋熱刺的反擊,尤其熱刺的阿里、戴亞和斯素高都是硬淨之人,曼聯中場難有優勢。估計摩連奴今場會踢4411,以馬迪夥拍靴里拉或白蘭特踢雙防中,然後楊格、華倫西亞和連加特其中兩人踢翼衛,以壓制熱刺兩閘的助攻,前場應該會以米希達恩和盧卡古正選,馬斯亞和華舒福先任後備,下半場看情況換入打反擊。

 

  按照摩連奴的個性,面對強隊的策略是主場主攻,作客死守。今場坐鎮奧脫福,理論上會踢主攻陣式;但對面的熱刺擅長反擊,摩連奴會不會因此而轉為踢得比較保守?有機會,畢竟中後場的防守能力不太足夠。

 

  如果摩帥改踢防守,則熱刺未必會有太多入波機會。但熱刺年輕有活力,加上反擊速度夠快,只要有一兩個機會都可以創造入球。相信今場熱刺作客可以搶分成功,曼聯則要主場失分了。

 

  另一邊的利物浦,周中聯賽杯無份踢,經歷上周慘敗後,周末面對神奇升班馬哈斯菲特。

 

  雖然上場因為門將及中堅失誤,令紅軍慘敗,但最大的問題仍是高普。當球隊面對熱刺年輕而富活力,身高而對抗性強的中場時,竟然派出安利簡、軒達臣和米拿踢中場,卻又不用夠快夠死纏爛打的張伯倫,前三者都不夠速度去追上對手,而且身材都不算高大,面對熱刺的中場線完全處於下風。所以慘敗不完全是球員的錯,高普的排陣失當更是最大責任。

 

 

  利物浦和熱刺同樣主打年輕球員,正如本欄多次提及,高普有兩個夏季轉會窗去買人,卻沒有引入頂級中堅、翼衛和防中,上季存在的攻強守弱問題沒有解決到。今季文尼提早受傷,變成攻不強,守更弱。招來場場失波。今季如果再度無杯落袋,恐怕高普距離離開紅軍不遠了。

 

  今場面對的哈斯菲特,於今屆贏過3場,和過3場,場均失球數字只有1.11球,而且有4場保持清白之身,防守不俗;但場均創造的入球機會只有0.56個,也曾經在面對強隊如熱刺的時候,慘敗4球。

 

  利物浦今場壓力相當大,因為近5場賽事中,只贏過1場,而且紅軍是Big6中,暫時唯一的失球多過入球的球隊。今場如果再不贏波,球隊將會陷入信心危機,領隊高普壓力更大。預計紅軍今場陣容變動應該不大,對手不算太強下,應該有力在主場全取3分。

 

張伯倫放棄加盟車路士,一心希望來到利物浦踢心儀的攻中位置。結果加盟後,仍是後備上陣居多,而且還是踢翼位。其實他自己沒有正視過自己的特點,視野窄,技術粗糙,都令他難以勝任攻中。反而踢翼更適合,畢竟他有速度有身位,需要鍛煉的,是他的傳中技術。

雲加又再在年輕球員中尋到寶?我看未必。此子雖然在聯賽杯入波助槍手晉級,但未必代表雲加會重用他。而且看看禾確特、張伯倫和韋舒亞等年輕球員,多年來進步有限,雲加的提升新人的魔法似乎消失了。

莫耶斯會否重返愛華頓?不要排除這個可能性。愛華頓班底不強,但都是實用型球員居多;而莫耶斯需要的,是肯搶肯拼的球員,不是皇家蘇斯達或者新特蘭的那種。兩者的契合程度很高,就看愛華頓的老闆肯不肯讓莫耶斯回來試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