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1/2019

普帥被炒,替老闆孭鑊;摩佬接手,向曼車報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換領隊真的是萬能靈藥?熱刺今屆戰績不佳,12戰過後僅得3勝,排在14位,結果球會表示是無奈之下要辭退普捷天奴,普帥是理應被炒,還是替罪之人?換來摩連奴上任之後,熱刺真的會有起色?摩帥是記仇之人,回歸英超,一方面是要證明自己有料,更重要還是向曼聯和車路士報仇。

 

  一直以來都指出普捷天奴不是頂級領隊,很簡單,只要從他帶隊這5年帶隊的成績就可知道。5年來從來沒有獲得過一個獎杯,最出色的一次只是去年殺入歐聯決賽,但敗給利物浦。

 

有外媒報導,普捷天奴上季殺入歐聯決賽之後,今季開始不願聽他人意見,有部分時間更只透過訓練場直播畫面監督操練。如此自以為是,怎能團結球員?

 

  不但沒有捧過杯,普帥自己更說過前四位置比一個杯仔冠軍更重要,因此不屑在聯賽杯或足總杯出全力。

 

  熱刺的班底本來就不差,理應有能力在這5年搶到起碼一一個冠軍,可惜普捷天奴卻未能帶領球隊奪標,尤其熱刺已經多年沒有錦標落袋,連同市宿敵阿仙奴在過去幾年都攞過足總杯冠軍,熱刺陣容要比阿仙奴好,實在沒理由一個杯賽冠軍都沒有,這是普捷天奴最大的責任。

 

  但這足以讓一個帶領熱刺去年獲得歐聯亞軍的領隊被炒?

 

  熱刺的深層次矛盾不是普捷天奴可以解決。今屆熱刺成績不濟,普捷天奴無法團結球員的確要負上一定責任,但背後的原因是球會老闆的管理目光短淺,以及孤寒的性格,注定熱刺不會有成功的一日。

 

熱球主席肥上瘦下,自己年薪600萬鎊,但球員的薪金卻只是中下游球隊的水平。夏天盛傳會轉投皇馬的艾歷臣,只有8萬鎊周薪,與他的貢獻不成正比,又怎能怪他有離心?

 

  管理球會一如做生意,茶餐廳的老闆只會希望守業,穩穩定定賺夠開銷就心滿意足;但連鎖飲食店的老闆就會盤算如何擴展,引入高級食材和更多新產品,讓廚師有更多發揮空間,提高盈利。

 

  熱刺的老闆就如同茶餐廳,不肯花錢,不肯擴充,死守一套陣容。當然,有球迷可能會覺得今年夏天花了破球會記錄用5,380萬鎊買了尼當比利,已經證明捨得花錢;但問題是球會本身的球員,在熱刺這幾年踢得非常出色,卻未見加薪,又會為球會賣命?

 

熱刺陣中最高薪的是哈利卡尼的20萬鎊周薪,還是去年才加薪續約,但連華舒福都有30萬鎊周薪的時候,卡尼只值20萬鎊?簡直難以置信。更遑論孫興民的11萬鎊周薪和阿里的10萬鎊周薪,放在其他球會,只能屬於青年軍的人工水平。

 

  普捷天奴被炒,是替老闆孭鑊的。但換了摩連奴上任,就真的可以解決熱刺的問題?

 

  摩連奴接手熱刺,要面對3個問題,一是他的戰術風格是否適合熱刺;是球會會否讓他花錢買人,最後是球員的心態會否因為換了領隊而改變。

 

  首先,摩帥一直強調防守,熱刺過去幾年就是以防守起家,而且踢法機動,兩者不難配合。問題是摩連奴不擅進攻,未必能改善熱刺今屆入球少的問題。不過摩帥過往上任一般都有蜜月期,相信可以gear up一下球隊的表現。

 

  其次是摩連奴過往一直靠花錢打造豪華陣容,這從來不是熱刺的風格。如果要花錢,普捷天奴執教的時候就已經花錢,不會等到摩連奴來了才會花錢,不論誰來,球會主席列維都不會花錢的。摩連奴不能在冬季窗買人,單靠地莊,估計未必會讓熱刺大提升,但起碼能踢出正常水平。

 

摩連奴過去帶隊都靠買球星提升實力,例如在曼聯的時候天價羅致普巴,但卻最終仍打不出成績,更表示是球員不懂執行戰術,不是自己的錯。如今熱刺真正的球星只有卡尼一個,沒有巨資可以買人,摩連奴如果再輸,恐怕只能賴無錢了。

 

  最後是球員的心態,恐怕不會因為換了領隊而改變,除非摩連奴能讓球員相信自己有望捧杯。熱刺的球員今屆屢傳不滿,是因為薪金問題,不是態度問題,同是也有一部分因為常年無法獲取錦標,多少有點失望。摩連奴是個冠軍領隊,毋庸置疑,如何gear up球員去爭取冠軍就是他的最大課題。但以他好勝的性格,一定會找到方法提升球員的表現。

 

  摩連奴回歸賽場,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向曼聯和車路士復仇,證明自己有料。當年在車路士攞過英超冠軍,在曼聯又捧過歐霸冠軍,但都被炒,這是摩帥最不忿的。所以,即使邀請他的球會是熱刺,他也自降身價上任,為的就是向曼聯和車路士證明自己,也因此,餘下的賽季,對上這兩隊必須要贏。

 

12月5日,熱刺將會作客奧脫福,摩連奴倒戈曼聯。昨日熱刺的操練中,摩連奴即時向舊會開炮,表示自己從來都喜歡用年輕球員,但之前的球會青訓系統太差,沒有出色的年輕球員可用,自己是沒有選擇。這就是典型的摩連奴,為了自己的面子,非要將錯推在他人身上。

 

  摩連奴是自負和記仇之人,當年入主皇馬,一來因為是豪門,二來是要證明給巴塞看,沒有找自己做領隊是損失,自己有能力阻擋你巴塞奪標;而接手曼聯同樣是要證明給車路士看,自己有能力。

 

  如今自降身價帶熱刺,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他還有多少能量?相信他有passion,但問題是他的一套還work嗎?4231的防守反擊戰術、沒有進攻套路的踢法,還行得通嗎?他不會帶領熱刺走向輝煌,恐怕只會又是他領隊生涯的又一次循環而已。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車路士。

 

  不論從經驗、牌面,甚至主場優勢,曼城正路都應該要贏。但車路士近期踢出氣勢,已經6連勝,加上球員年輕有力,假如林伯特部署得宜,作客不是無機會搶分。

 

  曼城自從拿樸迪受傷後,不論奧達文迪還是史東斯都表現不穩,有時更要費蘭甸奴過洛迪做替工,變相中場攔截能力削弱了。

 

  今場面對車路士的鋒線,尤其阿巴咸、普列錫或者韋利安都是機動而有速度的球員,再加上車仔中場比較高大,曼城陣容身高不及對手,高波恐怕會輸蝕,今季車仔就是憑高空攻勢攻入不少入球。

 

貝拿度施華早前在社交網站向隊友文迪開了一個玩笑,但其中因為設計種族含義,而被罰停賽一場,今場大戰缺少他在中場串連進攻,曼城難免跌watt。雖然文迪和貝拿度施華都表示只是隊友當中的玩笑,但作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還是應該小心為上,尤其涉及種族問題,不應輕率。

 

  今場的關鍵是林伯特的部署,如果他知道車仔的實力未及曼城,作客就應該踢守波,而且要多用中前場壓迫,尋找反擊機會拉開對手兩個中堅,務求在中路找入球機會。

 

  如果車仔心雄,想與曼城對攻,則未必有分落袋。曼城怕的是如利物浦一樣的緊迫踢法,如果論進攻,曼城不會輸,甚至主場可取3分。

 

車仔今屆的陣容平均年齡只有24歲,非常年輕。針對年輕球員都有的紀律較差的通病,林伯特帶隊背後有嚴格軍規。如果健身課遲到罰1,000鎊,如果物理治療遲到罰2,500鎊,而罰得最重的遲到項目是球隊會議,並沒有劃一罰款,總之逐分鐘計,每遲1分鐘罰500鎊,若果遲40分鐘的話,罰款達兩萬鎊。連在球隊會議或聚餐中電話響,都要罰1,000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