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20

曼城歐聯被禁賽;無形之手玩針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屋漏兼逢連夜雨,曼城今屆的確欠運,先是球員輪番受傷,陣容不整;又有英超賽會的VAR頻頻判罰對曼城不利的局面;再有歐聯賽會以違反財政公平原則為由,剝奪曼城未來兩年的歐聯參賽席位。

 

   一時之間,曼城風雨飄搖,似乎到了分崩離析的局面。但講到底,曼城只是被歐洲豪門背後的無形之手針對和打壓的對象。

 

   曼城自從在2008年被有阿聯酋皇室背景的資金收購後,在聘請領隊、買賣球員,甚至翻新球場、興建設施等等上都更進取,成功打造為一支新興豪門。而在哥迪奧拿加盟後,曼城更被捧為下一隊巴塞,有能力稱霸歐洲。

 

  正正是這下一個巴塞的頭銜,威脅到歐洲傳統豪門背後的既得利益者。以往都說過,歐聯冠軍總是離不開那幾隊霸主,不是皇馬、巴塞,就是拜仁和祖雲達斯。他們背後代表的,是傳統豪門的地位,不容挑戰。

 

曼城舊將耶耶托尼表示擔心舊會,因為歐聯面對皇馬絕對不容易踢,因為皇馬總是會入到8強,甚至4強。耶耶托尼的言下之意,是皇馬在歐聯的威力顯然而見,因此他總是晉級。以往的文章也說過,皇馬、巴塞和拜仁,絕少在8強之前面對強隊,而且互撼更少;是否有無形之手,球迷自行判斷。

 

  但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自2000年後就積極向體育事業擴張,先有車路士、後有曼城和巴黎聖日耳門被俄國和中東資金收購;再有曼城和利物浦被美國資金注資入股。前者形成了一股新興豪門的力量,後者強化了固有的強隊實力。

 

  但論影響力,新興豪門的崛起的確會令歐洲豪門不安,畢竟不論冠軍頭銜、球迷人數,甚至轉會收視等等,都是錢。當如曼城等球隊崛起,威脅到他們的地位的時候,怎會不成為針對的對象?

 

  其一,在轉會市場上,新興豪門往往要花更大的價錢才能買到球員,這也解釋了為何曼城近年總是天價才能買到球員,聖日耳門甚至要花3億才能從巴塞手中收購尼馬。所有球隊都因為這些新興豪門背後資金充足,所以當他們是水魚,索要大額轉會費,從而打擊他們。

 

在尼馬離隊後,巴塞前後用了4.7億歐元(約43億港元)買人,比同期的曼城(3.87億歐元)、巴黎聖日耳門(3.73億歐元)及利物浦(3.5億歐元)都為高。如果說違反財政公平原則,豪花大錢去補強,為何歐聯賽會不去懲罰巴塞?

 

  其二,曼城同時遭受本土賽會的打擊。今屆引入的VAR裁判技術,多次推翻曼城的判決,一部分具有爭議性,足以影響比賽的勝負,曼城就因此最少失了10分。

 

  其三,歐洲賽會的針對性打擊。包括曼城、車路士和巴黎聖日耳門,都曾經被歐聯賽會在歐洲賽場上處罰,輕者如聖日耳門一樣罰款,重一點這如車路士被罰禁止在轉會窗收購球員,再重一點,就如同曼城,被剝奪歐聯參賽資格。凡此種種,如果說背後不是有無形之手操作,恐怕也不見得會相信。如果說曼城和聖日耳門等靠用錢買球星堆砌成績,皇馬、巴塞和拜仁何嘗不是用錢打壓其他球會?德甲之所以一隊獨大,莫不是因為拜仁都盡收天下兵器?為何德甲賽會從不處罰拜仁不公平競爭?

 

哥迪奧拿表明即使沒有歐聯,甚至在英超被罰分,都不會離開曼城。他對曼城有情有義,但球員是否離隊?很難說。畢竟很多球員都是為了歐聯登場的機會,現時已經有風聲指皇馬和巴塞等有興趣羅致史達寧和迪布尼等人,如果不是要擊垮曼城,皇馬巴塞出手如此迅速?

 

  講到底,現代足球就是金錢遊戲,傳統豪門要阻止新興豪門影響自己的地位,就要發揮固有影響力,將他們打壓,打沉,甚至擊垮。曼城和聖日耳門被說成是違反財政公平原則,都不過是幌子,真正背後的豪門利益角力,才是影響足球發展的最大阻力。

 

本周焦點

 

  車路士主場迎戰熱刺。

 

  上周車路士輸給曼聯,表現令人失望,在沒有了阿巴咸的情況下,林伯特不能找到一個有效的箭頭發起進攻,這是他在冬窗沒有買人補強之過,要為自己的失誤負責。

 

車路士上周敗給紅魔,賽事中兩個VAR的判決令車路士處於劣勢,第一個是馬古尼的犯規,非常明顯,但VAR竟然判決沒有犯規;第二個是基奧特破門後,VAR又判無效。車路士輸波是實力下滑,但VAR是否左右大局,車仔是否也是被針對的對象,值得思考。

 

  熱刺上場聯賽險勝,靠的是對手失誤,孫興民又能把握機會,才全取3分。但賽後孫興民被診斷右臂骨折,摩連奴更表明此子可能會提早結束球季,熱刺攻力立即大受影響,周中的歐聯面對次一級的德甲萊比錫也被比下去,最終落敗而回。今場同樣是無鋒的情況下,摩帥怎排陣,會左右賽果。摩帥防守出身,如果一心死守,車路士沒有進攻板斧下,未必有機會入波,雙方可能會拉鋸,即使分勝負也是一球上落,熱刺如果守,有望立於不敗,起碼帶走1分。

 

曼聯上場贏波,新援費蘭迪斯表現出色,只用兩場就證明身價。此子可踢攻中和防中,控球和轉守為攻的能力一流,而且樂於跑動,帶動隊友走位,令曼聯進攻重拾活力。有他加盟後,紅魔力爭前五也絕非無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