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6/2020

閉門作賽,既是無奈,卻是三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洲聯賽陸續重開,不同的是,再沒有現場觀眾;無觀眾當然缺少氣氛,但各大聯賽都各出奇謀為空虛的球場添加比賽的現場感。疫情一日未完,運動比賽何時恢復正常仍未知,但比起停擺,閉門作賽對於球隊、球員和球迷而言,絕對是個三贏選擇。

 

  很多人都知道,停擺對於體育運動而言,不但影響球員狀態,更重要是影響球隊收入,分分鐘導財政危機。但很少人知道,影響對球收入的,不是沒有比賽,而是沒有了比賽直播。

 

  早前講過,現今的足球比賽已經不是單純運動,背後很多商業操作,利益千絲萬縷。

 

  為何歐洲足協不顧疫情起伏,非要逼迫各地聯賽復賽?背後離不開一個錢字。

 

近期iSportconnect向足球界人士的調查顯示,多達68%受訪者指出,來自轉播的收入大減,才最令人擔心。有關比率高於其他兩項主要收入來源,對於贊助費及門票減少的擔憂,分別只有49%及42%。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以英超為例,今季賽事腰斬將損失10億英鎊(約97億港元);如果延遲賽季,也要退回3億至4億英鎊(約30億至39億港元)轉播費。可見轉播費已是體育賽事不可或缺的元素,全球轉播費一年累計更高達500億美元。

 

  腰斬要蝕,不腰斬都要蝕,那麼何不想辦法蝕少一點?

 

  所以閉門作賽就是一個較好的選擇。最起碼,球員可以繼續比賽、球隊有比賽參與、電視台繼續有賽事轉播,3大持份者都能夠保持收入,不用擔心生計問題。

 

  雖然,站在球員和球迷的角度,閉門作賽無疑令氣氛大減,但如果與完全停擺相比,有閉門作賽,起碼大家還是有個選擇,正是即使無飯吃,有碗粥也不錯。

 

由於德甲仍是閉門作賽,拜仁成功提前奪冠後,大軍沒有拿出啤酒互相噴射慶祝一番,也只能面對空場慶祝。對於8連冠這種值得紀念的時刻,沒有現場球迷一同慶祝,的確非常可惜。

(圖片由作者提供)

 

  無觀眾的比賽始終氣氛不夠,就以德甲上月中重開為例,首輪比賽非常悶蛋,場內除了球員的提場呼喊聲之外,毫無生氣,整個場面都沒有比賽氣氛。

 

  因此,各大聯賽都紛紛人為創造氣氛,力求讓球員更有鬥志,看轉播的觀眾也更投入。德甲在次輪就安排在球場的座位上加插紙板人,營造滿座的感覺,讓球場看起來不至於空蕩蕩。

 

  又例如上周重開的西甲,為免比賽沉悶,會播放預先錄製好的球迷打氣聲。負責的製作公司Mediapro就為不同的比賽製作沸騰的「現場聲」,主要由過去的比賽片段錄製,刻意營造以往高漲的氣氛。

 

車路士攻中曼治認為閉門作賽下,球員的說話將會被電視轉播放大,球迷會聽得清清楚楚,呼籲隊友復賽後,不要在比賽時說出粗言穢語。對於要適應沒有觀眾的比賽,要不講粗口,似乎對球員是一件更難的事。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又例如周中的意大利杯決賽,現場的座位被加上活動旗海,讓場面看起來比較有動感,甚至利用電腦科技,將看台上座位換成一班正在打氣的現場球迷;更用足球遊戲內的歡呼打氣聲,套用至直播賽事的現場聲效中,力求還原真實比賽。

 

  至於前晚深夜重開的英超,首場曼城主場面對阿仙奴,曼城亦安排兩塊大屏幕播出球迷在家睇波的畫面,讓球員球迷有種互動。

 

  閉門作賽對於球員的影響未見太大,反而是太長時間沒有比賽,就明顯令球員不在狀態。

 

  阿仙奴作客曼城就出現球員狀態不足的情況,開賽24分鐘,兵工廠已先後有沙卡及馬利傷出。入替的大衛雷斯也兩次犯錯,讓史達寧及迪布尼各入1球,自己更被罰紅牌。相信領隊要考慮的不是沒有比賽氣氛,而是球員谷不起狀態。

 

除了球員狀態不夠,連機器都出現問題。維拉與錫菲聯的賽事中,維拉門將尼蘭特42分誤將對方罰球接入網內,但旁證、門綫技術及VAR在皮球明顯過界下均沒有任何表示,結果令錫菲聯痛失兩分。最終英超賽事賽後承認出錯,要向錫菲聯致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閉門作賽當然不是最好的辦法,對於何時才能讓球迷重返球場,西班牙傳媒指政府擬容許在月底開放球場予球迷,西甲賽會倡議入座率上限為15%,下季開鑼時可擴大至30%。而英超賽亦正力爭於9月新球季開鑼時,放寬部分球迷回歸。

 

  在疫情為未結束前,復賽必須確保球員、職員和球迷的健康及安全。閉門作賽看似無耐之舉,但如果大家不得不與新冠病毒共存一段時間,閉門作賽,減少聚集,又能讓體育賽事繼續舉行,其實不失為最好的選擇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