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20

拜仁大超班,巴黎反擊偷雞;國米贏領隊,西維爾只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條好防線可保不敗,一個好前鋒可予勝利。歐聯歐霸來到最後階段,正是應驗了前面的那句說話。拜仁防守夠穩,加上有利雲度夫斯基衝鋒陷陣,成功闖入決賽;但面對大好機會,曼城因缺少阿古路,加上排錯陣,令曼城再錯失良機。

 

  拜仁事隔7年,再度殺入歐聯決賽,最大功臣是已經31歲的利雲度夫斯基。

 

  很多分析都說足球員愈老愈跌watt,偏偏利雲度夫斯基愈老愈有球味。今屆9場歐聯比賽全部有波入,而且暫時單季攻入15個歐聯入球,是繼C朗後的第二人;加上聯賽和杯賽,合共射入55球及交出5個助攻。

 

  如果說今季拜仁成功封王,利雲的貢獻絕對最大。以面對巴塞為例,拜仁穩健的防線令巴塞毫無機會,而鋒線上憑利雲傳控射,幾乎一人就擊潰巴塞。

 

  從利雲入波停不了,看到一個頂級前鋒的貢獻,對勝利有多重要。

 

拜仁7年後再闖決賽,巧合的是利雲度夫斯基同樣事隔7年再入決賽。但7年前,利雲度夫斯基效力多蒙特,在歐聯決賽遇上聯賽死敵拜仁,最終飲恨而回,如今披上拜仁球衣,有望如願捧杯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那邊廂曼城因為阿古路養傷,用捷西斯和史達寧攻堅,但兩人都沒有阿古路的級數,不論埋門或者傳送都未夠火候,尤其捷西斯,完全不能擔起重任。

 

  雖然哥迪奧拿排錯陣,太過保守的前場令進攻力不足,但捷西斯沒有扭轉乾坤的能量,加上史達寧臨場失機,都讓曼城不得不反思要多買一個世界級前鋒壓陣。

 

大衛施華離開曼城,球會特地為他設銅像致敬。他是3朝元老,4次冠軍都有他的貢獻,可以說是除了阿古路和甘賓尼外,最有份量的曼城球員。他離隊,加上阿古路又老一歲,曼城如果沒有plan b,下屆要追逐利物浦難度還是不小。(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意外輸波出局,讓人看到沒有了世界級的前鋒,曼城也只能變成無牙老虎。

 

  除了拜仁、曼城,盧卡古之於國米,麥巴比和尼馬之於聖日耳門,同樣是體現了前鋒的貢獻是何其重要。因此頂級球隊不能只有防守卻不懂入波。

 

  當然,不是每個前鋒都要為入波而生,利物浦的費明奴就不需要入球,也能協助球隊贏波。但不要忘記,高普來之前,他是可以攻入25球的頂級射手,但現在他的作用在於傳控和拉開對手,曼聯的華舒福、馬斯亞,車路士的基奧特、阿巴咸,既入波不多,又難以完全牽制對手。

 

  拜仁、皇馬和巴塞年年捧杯;曼聯、車路士和馬體會如今只能攪局;全因為,好的防線是球隊基石,頂級前鋒是贏波關鍵。

 

歐聯及歐霸決賽前瞻

 

  西維爾是五屆歐霸杯冠軍,國米有否勝算?

 

  兩隊旗鼓相當,但國米能夠贏,全因一點,就是領隊。干地不但是一個冠軍球員,更是一個冠軍領隊。他在祖雲達斯、在意大利國家隊,甚至在車路士都可以成功,不論排陣和用人,他面對不同對手,可以排上不同的陣式克敵制勝,他的布陣和戰術,就是國米更勝一籌的地方。

 

  西維爾反勝曼聯入決賽,毫無疑問展現出作戰的韌性,但面對防守出色的意大利球隊,西維爾恐怕很難控制戰局。

 

  國米在人腳上、戰術上,甚至質素上,無論前中後場,干地的組軍都展現一流水準。今場理應取勝,如果最終無緣冠軍,國米就是輸自己了。

 

國米除了盧卡古,還有一個前鋒新星,就是22歲的馬天尼斯,此子今季暫時攻入23球,同樣頭頂腳踢樣樣皆能,有傳巴塞已經與他達成協議,如果成事,巴塞有望重拾火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邊的拜仁和聖日耳門上演歐聯決賽,牌面上看是五五波,但現實上,拜仁無論實力和經驗都理應取勝,而聖日耳門只有兩個情況又機會捧杯。

 

  第一,聖日耳門肯做under dog,一心死守,與拜仁踢爛仔波,爭取反擊機會,或者有機會將比賽拖入加時或者12碼分勝負;其次,麥巴比和尼馬在比賽有神來之筆,或可以為聖日耳門帶來勝利。

 

  如無意外,拜仁應該可以順利捧杯,聖日耳門要完成4冠王的成就,需要一點運氣了。

 

拜仁今屆所向披靡,除了利雲度夫斯基外,阿仙奴舊將基拿比同樣大熟大勇。今季交出24球12個助攻,完全頂尖數據,連雲加都大嘆後悔當年放走他。其實被錯過的球員何止他,例如盧卡古,曼聯用錯他,換了干地麾下,表現升級,球員好壞,氣勢都是領隊責任。(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