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20

利記輸波,心態要調整;曼聯慘敗,戰術難逆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意外慘敗、曼聯被技術性擊倒,加上曼城接連失分,今屆英超強隊紛紛失準,賽程密集和休息時間少,是其中一個因素;但心態、戰術和傷兵,是最關鍵的影響。

 

  疫情影響下,今屆英超休季時間短,加上不少強隊踢完聯賽還需要踢歐洲賽和盃賽,扣除季前備戰,大約只有兩周時間真正抖暑。

 

  遲開季,又要遷就下季早收咧,因此今屆比賽賽程非常緊密,以利物浦為例,開季23日已經踢了6場比賽,平均4日踢1場,對體能是非常大的考驗。

 

強隊落馬,相反不被看好的熱刺卻在地獄賽程中8戰取得6勝,而且火力全開,不但對曼聯攻入6球,在歐霸外圍賽更射入7球,證明摩連奴真的變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爆冷賽果頻頻出現,賽程密集只是一個客觀因素。

 

  但利物浦和曼聯的慘敗,就有很大的主觀因素差別。

 

  慘敗給維拉,撇除運氣因素,利物浦球員在今屆的心態明顯有點自滿。早前已經講過,利記首場被列斯聯逼和,就是因為球員輕敵,尤其防線水準大跌,明顯是球員不集中。

 

  上場被維拉攻門多達19次,是上兩季絕對不會出現的情況,後防線人人都在雲遊,這是利物浦最大的問題。

 

  利物浦之所以能夠奪冠,全靠上下一心,所有隊員走多一步,踢出氣勢;但成功奪冠後,球員心態放鬆,尤其缺乏經驗的小將,包括阿諾和羅拔臣等,都失去了那股拼到底的氣勢,這是利物浦今季和上兩季的最大分別!

 

  其實開季一場大敗,對利物浦來說未嘗不是好事,起碼讓球員清醒一下,高普必須立刻糾正球員的心態,之後應可以重返正軌。

 

利物浦的問題不單在於防線,還有缺少隊長軒達臣,就如同少了一個精神領袖。軒達臣在場上不顯眼,但他死纏難打,加上經常向隊友提場,讓球員可以集中精神。(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輸是因為心態鬆懈,曼聯被熱刺技術性擊倒,就完全是戰術上完敗。

 

  英媒報導,摩連奴在賽前做好了充分準備,對曼聯的陣容和戰術做了非常準確的預測,並做了針對性部署。

 

  包括因應華舒福和格連活特鮮有回防的特點,用了助攻力強的左右閘,用來壓制紅魔的兩閘,結果兩個中堅要補位的時候就會令中路空虛;同時,因為普巴喜歡上前,令馬迪成為防線唯一屏障,但他速度慢,因此讓哈利卡尼以身高和速度策應,為兩翼開路,結果馬迪半場就被換走。

 

  不得不說,摩連奴進步了,但蘇斯克查卻還是不知變通,而且賽前部署不足,幾乎全場捱打,紅魔的輸,是輸在領隊的排陣佈局上。

 

  即使轉會窗完結前買入4個球員又有何用?蘇斯克查能用得好嗎?上場的曼聯4個防守球員價值2億,還不是慘敗?問題是蘇斯克查能量不足,又怎能靠買人來取勝呢?

 

很多球迷批評熱刺的拉美拿打馬斯亞在先,應該一併被罰出場。但球迷應該搞清楚一件事,拉美拿是不對,但不代表馬斯亞應該還擊,明知對手在挑釁,但蠢到報復的,難道不該被罰出場?(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記輸心態、曼聯輸領隊,而曼城就因為傷兵困擾,接連失分是有點無可奈何。

 

  輸給李斯特城,全隊只有13個常規正選球員可用,兩大箭頭阿古路和捷西斯都受傷,馬列斯和拿撲迪都是因為之前受新冠肺炎剛痊癒而狀態不足,陣容不整下,被兩隊擅長反擊的球員搶分也是情有可原。

 

曼城買了兩個中堅,雖然完成中路防守重建,但兩閘問題開始浮現,尤其文迪狀態奇差,兩場失分幾乎都因他而起,上場更只有1次攔截和1次解圍,作為後衛完全不及格。哥帥如果不解決兩閘問題,恐怕失分危機陸續有來。(圖片由作者提供)

 

  強隊頻頻失分,但今屆英超卻有處處充滿驚喜。

 

  愛華頓在安察洛堤帶領下愈戰愈勇,開季至今7連勝,是球隊超過100年來最好的開季成績,新加盟的占士洛迪古斯功不可沒,他在陣讓整隊拖肥都充滿球味。

 

愛華頓表現出色,占士洛迪古斯至今貢獻3入球2助攻,而且平均每場3次關鍵傳球,而兩個箭頭同樣關鍵,卡維特利雲有身高有技術,配合李察理臣有速度夠刁鑽,三人各擅勝場,又可互補長短。(圖片由作者提供)

 

  還有阿仙奴聯賽4戰3勝,加上盃賽淘汰利物浦,踢起信心,今屆有望重上正軌。

 

阿迪達執教後半年先後奪得足總盃和社區盾,不但讓球員信服,還讓管理層投下信心一票,因此花錢增兵,希望令兵工廠可以重返前四,能否成功就看阿迪達有多大能量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