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1/2020

摩連奴痛定思痛可爭標,蘇斯克查領曼聯仍沉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巴爾相隔7年半後回歸熱刺,即貢獻關鍵入球,加上全隊回勇,摩連奴真是時來運到;但炒了摩連奴的曼聯卻江河日下,蘇斯克查固然無料,但傳聞要找被摩連奴頂替了的普捷天奴執教,這種換領隊邏輯,教人莫名其妙。

 

  摩連奴執教有個定律,就是每逢第二季都有獎杯,不論當年在波圖第二季捧起葡超,後來的車路士的英超冠軍,甚至國際米蘭第二季的三冠王,又或是去皇馬,及後回巢執教車路士,都是在第二季捧杯。唯一例外,是執教曼聯的首季成績較好,即便如此,摩連奴執教任何一支球隊,都起碼可以捧到杯。

 

摩連奴最大的轉變,是變得謙卑了。卡尼和孫興慜入波停不了,摩連奴卻表示功勞應該要歸普捷天奴;及後普捷天奴也向摩連奴戴高帽,表示摩連奴充滿魅力,也是自己的好朋友。惺惺相惜的友誼,沒想到也可以出現在摩連奴身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刺在聯賽發揮出色,已經升到上第三位,只是與榜首利物浦相差2分;能夠回勇,主要有3因素。

 

  首先,摩連奴擺脫過往防守形象,踢得更進取和有侵略性,今季至今在各項賽事已經攻入39球,更曾經在曼聯身上攻入6球、在海法馬卡比身上取得7球;而且摩連奴戰術布陣上多了變化,踢過4231,也踢過433,不再墨守成規,會視乎臨場變現而變陣。

 

  其次是重建防守能力,減低失波。摩連奴上季中途接手,還未建立自己的班底,但今季夏天羅致了杜靴迪和賀積查治兩個機動又防守力強的球員,加上重用尼當比利,令中場線掃蕩力冠絕英超;中後場防守力強,擅長穩守突擊一如當年的車路士翻版。

 

除了防守出色的新兵,還有一個舊人重回熱刺,讓球迷高興不已。巴爾雖然已經年過30,但不論踢邊路,或者近年轉型踢過的攻中位置,相信都能幫助到熱刺增強進攻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第三,沒有傷兵,全員健康。以往兩屆熱刺球員輪流受傷,尤其卡尼和孫興慜,上季傷患纏身,令人次攻力大減。但今季兩人健健康康,立刻令熱刺重回強隊之列。

 

  摩連奴在熱刺的成功,有主觀因素,就是他肯變;而客觀因素,包括買到合適球員,加上球員健康,讓熱刺今季有機會衝擊獎杯。

 

  摩連奴被曼聯辭退後接手熱刺,今季大破曼聯算是出了一口氣;但那邊廂的曼聯卻因為成績未見起色,有傳已經接洽被熱刺辭退的普捷天奴,當今個周末再輸,就會炒了蘇斯克查,請普捷天奴上任。

 

  曼聯從摩連奴年代到蘇斯克查年代,成績沒變好,踢法沒改善,到底是領隊問題,還是球隊問題?

 

  球員是買了,而且買得不便宜,普巴1億、般奴費南迪斯4,000萬,還有馬迪和雲迪碧克,幾個球員幾乎已經等於下游球隊全隊的身價。

 

  但曼聯領隊換了又換,卻沒有能力衝擊冠軍,對上一個歐霸冠軍還是摩連奴帶隊拿到的。炒了摩連奴,換一個資歷更淺、能量不足的蘇斯克查,如今又要炒蘇斯克查,換一個未捧過杯的普捷天奴,到底曼聯想要甚麼?紅魔的沉淪,恐怕還未結束。

 

普捷天奴日前表示自己即將復出,他和曼聯是否合拍?人腳上不是他想要的人,但中場球員的天份絕對比他執教的熱刺更好,能不能成功,要看他肯不肯變。(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對利物浦,沒有阿古路,少了一個關鍵入波的角色;後者雖然沒了正中堅,但一向擅踢團隊防守,不會因為少一個人而大起大落。

 

  利物浦今季雖然傷兵多,但表現仍屬於穩定,至今失球有15個,但其實撇除大失準慘敗於維拉7球,失球只有8球,是保持平穩的。而且利物浦球員夾了多季,默契好,應對曼城有一定心得。

 

今屆新兵祖達迅速融入球隊,不論踢翼或者正前鋒,都交到功課;最重要是年輕有活力,非常適合利物浦的踢法。高普買了前鋒,算是填補了後防失波的空缺。(圖片由作者提供)

 

  由於缺少阿古路,哥迪奧拿改用托利斯踢正前鋒,此子雖然連續3場有波入,但對住利物浦的防守未必輕鬆;曼城要贏,要靠迪布尼的超水準發揮,但他近期踢得頻密,體能下降有機會成為最大隱憂。

 

  利物浦贏的機會較高,最起碼應該和波;除非捷西斯有神來之筆,曼城才有機會搶到3分。

 

  另一場愛華頓主場對曼聯,前者連續兩場聯賽失分,因為洛迪古斯受傷和缺少列查利臣,連帶卡法路雲都踢缺乏支援;後者連輸兩場,兩場壓住對手攻卻都輸波,證明只能贏場面輸波。

 

  愛華頓能否贏波攞3分,還是要看占士洛迪古斯的傷勢能否好轉,上場勉強上陣難有貢獻,畢竟今屆愛華頓進攻全靠他調度。

 

  曼聯則還是老問題,有攻勢,但其實根本沒有戰術可言,單靠個人技術突破,入到波都不代表有組織。聯賽至今入波只有9個,未必有把握攻破愛華頓。今場和波機會高,甚至可能失分而回。

 

曼聯周中歐聯輸波,面對弱隊,蘇斯克查踢4231如此保守的陣式,不敢用進攻壓制對手,缺又未能做好防守,結果第一個失球竟然是被對手的老將踢反擊。蘇斯克查的排陣,真的讓人啼笑皆非。(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