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21

利物浦欠運,狀態士氣差;曼聯後備強,足總盃晉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英超雙紅會,一如預期和波收場,全因一個贏狀態、一個贏經驗,平手最合理;但周末在足總盃再相遇,以周中快車的表現,曼聯繼續有運,而利物浦狀態差,此消彼長下,紅魔有望贏波晉級。

 

  今季曼聯贏波,幾乎都是一球起兩球止,不求大勝,務求有分落袋。周中對富咸延續氣勢,近10場6勝,只是在聯賽盃四強敗給曼城。

 

今季曼聯攻力維持穩定,不得不提新加盟的卡雲尼。他雖然17場賽事只入了5球,他基本上是後備上陣,但作用遠不止入波,尤其跑位,傳送,都幫到一般年輕前鋒。一如當年的拿臣、伊巴,甚至雲佩斯,老將穩定軍心,可能卡雲尼就是曼聯爭標最後一塊拼圖。(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觀利物浦,近10場只贏了3場,其餘全部失分,尤其在聯賽原本領先,昨晚又輸給般尼,已經被曼聯和曼城拉開距離,衛冕遇上大壓力。

 

  為何今季利物浦中途開始氣勢轉弱?之前文章已多次提到,傷兵嚴重是其中一個,球員表現下滑是另一個;還有一點,球迷或者沒有留意到,就是今季利物浦不論領隊和球員,情緒都很波動,影響到球隊的士氣。

 

  傷兵問題不用解釋,單是雲迪克受傷就應該令穩健的利物浦防線變成二流;球員表現就一如上周所講,不少年輕球員連贏歐聯和英超之後,心態鬆懈,令狀態下滑。

 

利物浦逐漸落後曼城和曼聯,運氣同樣是一個因素。例如曼城對維拉的賽事中,如果不是維拉明斯自己犯錯,曼城在濕滑的場地未必贏得到;又例如普巴的世界波,剛剛好富咸門將救不到,為曼聯帶來了3分。今季的利物浦就沒有這樣的運氣。(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最影響表現的,是領隊高普和球員的情緒。

 

  高普一向予人輕鬆幽默的形象,從不會發脾氣;但今季一反常態,由季初抱怨檢疫,到後來抱怨賽程,再來埋怨比賽換人名額不夠,然後又指自己上任4年球隊獲得的12碼都不及曼聯1年多,再到對般尼開賽前直指大家對球隊沒有耐性。

 

  這個轉變對高普、對球員和球迷都不是好事。作為球隊大腦,高普能夠冷靜判斷和應對,非常重要。但如今的高普抱怨連連,卻沒有解決問題,球員又怎能gear up重拾鬥心?

 

另一個影響士氣的問題,是沙拿的去留。自從在利物浦踢出身價之後,頻頻與皇馬、巴塞和聖日耳門等拉上關係;再加上他愈來愈獨食的表現,讓隊友心生不滿。到底是走是留,利物浦不得不盡快處理。(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就剛好相反,今季老中青結合,又沒有傷兵困擾,加上後備力量人多質佳,踢順風波的時候,球員更得心應手。蘇斯克查不是一流的領隊,但有一點今季做得好,就是在頻密的賽程下,讓球員輪流上陣。即使有時排陣和臨場調動出錯,但讓正選和後備都有上陣機會,就分擔了賽程密集的影響。

 

  周末足總盃一戰,曼聯比利物浦多一天休息,又是主場;而且後備力量強,馬達、馬迪、雲迪碧克和麥湯文尼等有正選實力,因此蘇斯克查選擇更多。

 

曼聯下半季還有一關鍵因素,就是普巴必定落力比賽。歐國盃臨近,普巴為了操起狀態,這幾個月一定出全力比賽,一個專心的普巴,足夠讓曼聯提升一個檔次。(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輸給般尼,結束68場主場不敗的紀錄。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號,如果高普不去改變,利物浦今季莫說衛冕,連保住前四都不容易。如果今季利物浦四大皆空,高普的責任最大。

 

  雲迪克受傷是意料之外,但季前沒有因應路夫雲離隊而買一個中堅,以為只想單憑3個中堅支持一個球季的想法,和上季曼城哥迪奧拿一樣,高普如今要為此付出代價。

 

  利物浦今場如果要贏,除非運氣站在他們一邊,否則,以狀態、士氣,甚至攻守平衡來說,現時的曼聯都佔優,最關鍵的細節,是後備力量的分野,紅魔明顯佔優下,晉級應該是較合理的賽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