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21

皇馬巴塞,老化缺水致命;曼城車仔,年輕有錢取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決賽成英超內訌,有趣的是,曼城和車路士都是近十幾年新興之強隊,反而傳統豪門如皇馬、巴塞和拜仁等都是被後浪殺退。傳統豪門近幾年在歐洲賽成績欠佳,真的只是老化所致?抑或新興強隊,尤其英超球隊將會全面崛起?

 

  同國球隊在決賽相遇以往較少見,但近10年歐聯卻出現過5次,其中兩次是英超球隊對碰,另外兩次是西甲球隊爭冠,還有一次的德甲比拼。

 

  自從皇馬三連冠之後,傳統豪門的表現就開始走下坡,周中車路士主場擊敗皇馬,就證明皇馬等豪門爭冠乏力。

 

  整場比賽皇馬幾乎被車路士壓住攻,鮮有破門機會;車路士贏在年輕夠活力,反觀皇馬從中場到防線都嚴重老化,竟然還在用三年前捧盃的原班人馬,又怎會夠車路士逼搶?

 

車路士30年來,第6次打入歐洲賽決賽,其中有5次都是季中炒領隊之後表現反彈一路殺入決賽,包括其中一次迪馬堤奧領軍贏得歐聯冠軍。今季杜曹帶隊一口氣打入足總盃和歐聯決賽,士氣不俗,未必無機會捧盃。(圖片由作者提供)

 

  傳統豪門包括皇馬、巴塞和拜仁,包辦了過去10屆歐聯的7個冠軍,但為何近兩年踢得失色?

 

  首先是近年西甲和德甲整體收入都沒有增長,即使皇馬、巴塞和拜仁等再有錢,也敵不過收入減少,轉會預算有限下,不能在花大錢買球員令球隊實力只減不增。

 

  只要看最近幾年皇馬的陣容,幾乎仍是拉莫斯、卡斯米路、摩迪、卻奧斯和賓斯馬等擔大旗就知道豪門不再財大氣粗,這也是為甚麼皇馬堅持要搞歐超聯賺錢的原因。

 

皇馬和巴塞等近年都有不少年輕球員湧現,例如皇馬的雲尼斯奧斯和巴塞的法迪等,但問題是一眾老將仍是主力,年輕球員上陣機會少,即使是天才橫溢,都缺乏磨練,難成大器。(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次是買人眼光變差,羅致的球員與原本的班底不合。

 

  皇馬以往奉行每年一巨星,甚至是幾個巨星一齊加盟,但近年買的都不算一流水平。例如皇馬買來夏薩特,幾乎與在車路士的水平相去甚遠,而且根本與施丹的踢法不配合;那邊廂巴塞買了基沙文,卻放走更能配合球隊踢法的蘇亞雷斯,結果基沙文根本融入不到美斯主導的體系,每隔一段時間就成為賣走的傳聞對象。

 

  即使拜仁買的球員都是實而不華,但都不過是從其他德甲球隊挖來的球員,甚至連別人領隊都搶過來。但這只不過是削弱了同聯賽球隊的能力,不代表到了歐洲賽場可以拋離對手。

 

麥巴比作為最受關注的年輕球員,皇馬和巴塞覬覦多年仍未出手買人,一來是自己沒有買人的本錢,二來聖日耳門等新興強隊根本沒有財政問題,又怎會肯將皇牌隨便賣給人?(圖片由作者提供)

 

  更重要一點是,新興豪門願意花大錢,也有足夠資源留住球員。

 

  曼城上季失色是因為防守不力,今季立馬買入兩個一流中堅補強;車路士在經濟蕭條的情況下,仍可以豪花1億買來年輕進攻球員;巴黎聖日耳門無懼挖角,願意花錢保持陣容;即使愛華頓、李斯特城等,都肯高薪請來一流領隊帶隊,就是為了更上一層樓。

 

  新興強隊越戰越強,甚至中型班的崛起,都令傳統豪門的優勢在逐漸縮減。

 

自從歐聯該制後,曼城是51年後首次打入歐洲賽的決賽,擊敗巴黎之後,哥迪奧拿都感歎自己過去5年與球員的努力意義非凡。(圖片由作者提供)

 

  強隊之所以是強隊,全因其可以汰弱留強,不斷完善。

 

  當皇馬還在用摩迪和拉莫斯,當巴塞仍在靠美斯,當拜仁要搶被人的領隊來為維持實力,就代表這幾隊壟斷歐洲球壇的豪門的思維沒有進步;補強不力,買錯球員,戰術落伍,皇馬、巴塞和拜仁要再度壟斷歐洲賽,絕非易事。

 

本周焦點

 

  曼城和車路士齊齊殺入歐聯決賽,本周末他們將在聯賽碰頭,曼城有主場之利,若在本輪比賽贏出,就肯定奪得今屆英超冠軍,然後向著三冠王目標出發,所以曼城必定全力以赴,而車路士亦應為爭取前四努力,加上之前在足總盃四強打敗曼城,相信這場比賽將會打得難分難解。

 

  曼城肯定繼續輪換,阿古路亦必然正選,究竟杜曹會否為取歐聯而在今仗示人示弱,相信看排陣,便知一二。

 

摩連奴11年後重返意甲,執教羅馬。意甲的整體競爭程度沒有英超高,而且注重戰術和防守,加上羅馬管理層表明全力支持摩連奴,連買人事務都交給他管理,摩連奴應該有望打造自己的班底。不過,近年國米和AC米蘭等回勇,加上阿特蘭大等崛起,摩連奴很難再靠一招穩守突擊打天下,羅馬能走多遠,就看摩連奴的功力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