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5/2021

車路士爭足總盃高一線,杜曹激情對羅渣士內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領隊杜曹和李斯特城的領隊羅渣士有何共通點?兩人都在其他聯賽曾經揚威,但卻未曾在英超捧過盃。今場決賽相遇,兩者球員質素固然有距離,但領隊的部署和攻力,才是奪冠與否的細節。

 

  羅渣士曾經在英超打滾多年,杜曹是剛剛上任但卻在德甲和法甲都證明過自己是一流領隊,要比較並不公平,但兩人的性格:羅渣士低調深沉,杜曹激情澎湃,兩種不同風格,孰優孰劣?

 

  大家對羅渣士的印象一定是當年利物浦差一點世紀奪冠,但其實羅渣士也曾經是車路士教練團的一員。

 

  2004年摩連奴首次執教車路士的時候就邀請了羅渣士加入教練團,其後羅渣士升任青年隊總教練,兩年後更成為預備隊總教練,在車路士教練團任職4年後才轉投屈福特,開始領隊生涯。

 

有傳熱刺打算請羅渣士執教,但已被後者拒絕。熱刺和李斯特城其實班底相近,但前者出名老細足球,執教難度大,羅渣士在李城受管理層和球員愛戴,怎會貿貿然離開?(圖片由作者提供)

 

  正因為與摩連奴共事過,羅渣士執教的反擊風格與早年的摩連奴非常相似,所以他執教球隊包括屈福特、史雲斯,甚至現在的李斯特城,都擅長突擊。

 

  不過,羅渣士有一點與摩連奴不一樣,就是為人內斂,從不高調,屬於默默耕耘的領隊。他這種性格其實並不適合在豪門執教,因為豪門的權力鬥爭太大,作為領隊如果沒有很大的能量,很難駕馭球隊。

 

  但他卻非常適合中型班,尤其像李斯特城這類,經費不多,沒有太高要求,但卻有一定實力的球隊,加上球員都是樸實類型,在羅渣士手上就非常適合。

 

李斯特城有個弱點,就是在場上遇上逆境波或者突然崩潰,卻不能自我調節。例如早前被紐卡素攻入4球,卻直到半場之後才見起色,這與羅渣士內斂的個性,不擅在場邊激勵球員也有關係。(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反,杜曹的性格比較剛直,之前兩次被辭退,都是因為與管理層據理力爭,不歡而散。不過,杜曹對待球員,卻是完全不同,他講求紀律,但並不嚴苛,反而非常得球員的尊重,全因他是一個非常渴求成功的人,而且很多事都親力親為,令球員都對他非常信服。

 

  在執教緬恩斯、多蒙特,甚至巴黎聖日耳門期間,他都對媒體強調一點:不與球員溝通,你永遠不會成功。法國媒體曾經報道,在執教巴黎期間,杜曹是少數能夠獲得幾乎所有球員尊重的領隊。他可以因為拉比奧特和麥巴比在會議遲到而責罰不派出場;但同時又會與尼馬在世界盃後單獨見面,給予對方鼓勵。

 

在多蒙特和聖日耳門執教期間,杜曹的功力都不被認同,但接手車路士不足百日就將球隊帶入兩個決賽,而且帶領25場有18場零失球,讓車路士重拾強隊風格。(圖片由作者提供)

 

  正是這種對待球員如親人朋友的態度,讓球員都願意為他賣命,這與哥迪奧拿和高普都非常相似。也因此即使杜曹的戰術和排陣經常改變,但都不影響球員對他的信任。

 

  車路士和李斯特城無論在經驗和質素的比較上,前者都應該較為優勝,但李斯特城能夠在聯賽的長途比拼種一直佔據前四,也不可以說是沒有實力。

 

  今場的關鍵在於兩者的排陣,除非杜曹部署有大漏洞,否則車路士理應無得輸,畢竟球員的質素高,以個人技術而言比李城好太多,只要被反擊不失大意波,應該可以順利封王。

 

  李斯特城被看低,但不要低估其反擊能力,畢竟羅渣士將李城的戰術打造得非常實用,簡單直接,只要幾個傳送就可以致命。如果要贏,一定要守,尋找最佳的反擊機會。

 

英媒報導,如果車路士成為雙冠王,球員可以額外分享1100萬鎊的獎金,為名譽為獎金,車路士球員一定博。(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球員質素高下,往往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尤其在細節上,例如傳得到位點、攔截準確點、解圍更快點,都是影響一個入波和失波的機會。

 

  車路士周中留力以副選對阿仙奴,就是為了這場決賽留力,杜曹一定會出盡力搶盃;羅渣士周中也收起個別主力,例如麥迪臣等,也是為了決賽而準備。

 

  但除非華迪和伊恩拿祖有超常發揮,或者車路士防線崩潰,杜曹應該有望捧起在英格蘭的首個冠軍。

 

曼聯與車路士一樣在周中留力,但不同的是,曼聯擺明留力,目標殺敗死敵利物浦,一方面助李斯特城一臂之力,讓其鞏固前四,另一方面希望擊敗死敵利物浦,讓其難以殺入前四,背後的計算可謂絞盡腦汁。結果是兩場都輸,利物浦仍有爭前四希望。(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