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21

法國超班大熱,德西仍靠經驗;英穩健有活力,意國不可小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延期一年後,歐國盃終於開波。今屆在賽程密集,加上需要舟車勞動下,更有利傳統強隊;法國人才濟濟,有力爭冠,英格蘭年輕有活力,望創奇跡,老牌勁旅德國和西班牙實力猶在,不能小噓,還有意大利換血成功後,或成黑馬,加上衛冕葡萄牙和比利時攪局,8強名單相信離不開上述幾隊。

 

  今屆歐國盃有兩個特點,第一是多國合辦,比賽場地橫跨11個城市,球隊有機會要在多個場地之間來回作賽;其次是每支球隊的大名單,可以由23人增加至26人,以應付密集的比賽。

 

  兩個變動,令歐國盃再度成為兵多將廣的強隊天下。

 

  最大熱門當數法國。法國在2016歐國盃入了決賽,2018年奪得世界盃冠軍,多少令人有點意外,畢竟改踢實用足球,靠防守贏波,不是法國一向的傳統。

 

  但正是迪甘斯將法國隊打造成踢法實際的球隊,增強球隊穩定;加上人腳充裕,不論正選後備都是具實力之人,殺入4強已經是最低要求。

 

賓斯馬闊別國家隊6年再度入選,但最後一場熱身賽受傷,令他上陣機會成疑;不過用基奧特踢正前鋒並非壞事,以他拉開空間,麥巴比和基沙文反而有更多走動機會。(圖片由作者提供)

 

  法國唯一的隱憂是身處死亡之組,德國和葡萄牙都是實力球隊,稍有不慎可能跌落第二或第三,提前在16強與強隊相遇。

 

  與法國同組的德國,還有在E組的西班牙,都是以老將為主,不過勝在經驗充足,不能小覷。

 

  路維最後一次帶領德國隊出戰大賽,重召曉姆斯和梅拿,但相信兩人未必是正選;相反,德國中後場有不少中生代可擔大任,較大隱憂是進攻乏力。

 

不論辛尼或者基納比都不是正前鋒,添姆華拿在車路士表現不佳,反而被推上去踢前鋒的夏維斯會否因為季尾在車路士爆發能將狀態延續到德國隊,會是德國隊能走多遠的關鍵。(圖片由作者提供)

 

  西班牙未到比賽已經成為焦點,全因領隊安歷基連一個皇馬球員都沒有揀選,甚至在26人名單未滿的情況下,連老隊長拉莫斯都沒有揀入大軍,備受批評。

 

  但球隊最大隱憂不是年紀大,而是在熱身賽期間有部分球員感染新冠肺炎,包括隊長布斯基斯和後衛洛蘭迪,如果西班牙陸續有球員確診,相信戰力會大打折扣。不過西班牙所處的E組比較弱,只有波蘭在利雲度夫斯基帶隊下稍有威脅,順利出線應該沒有問題,

 

雖然沒有拉莫斯,但西班牙有轉國籍的拿樸迪出任正中堅,後防尚算穩健;但與德國一樣,前鋒攻力疲弱,仍靠莫拉達攻堅,恐怕在關鍵場次未必能爭勝。(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英格蘭和意大利,近年換血有成,尤其前者在修夫基帶領下,漸漸開發出簡單直接的踢法,今屆有望繼2018世界盃後再衝擊4強。

 

  修夫基放棄在韋斯咸踢到出神入化的連加特,可見英格蘭確實人才濟濟。最大優勢在於幾個年輕球員今季都跟隨球隊奪得重要冠軍,例如史東斯和科頓在曼城奪得英超冠軍、芝維爾和曼治幫車路士捧起歐聯冠軍,不論信心和經驗都處於最佳狀態,有望延續到歐國盃,如果運氣好的話,英格蘭殺入決賽都不足為奇。

 

哈利簡尼今季在英超包辦入球和助攻第一,但以往在國家隊孤掌難鳴;不過卡法路雲大熟大勇,兩者如果同時出場可以前後交換位置,相信英格蘭有望擺脫過去入不到波的困境。(圖片由作者提供)

 

  那邊廂同樣被人睇低一線的意大利,在闊別國際大賽5年之後,終於重返國際舞台。文仙尼擔任領隊後,大膽起用大量新人,這班新人可能名不見經傳,但絕大部分來自意甲前列球隊,今季意甲競爭激烈,正好反映這班年輕人各擅勝場。

 

  在文仙尼帶隊下,意大利已經27場不敗,最近8場更是零失球,合共攻入25球,場均3球,簡直是重返意大利盛世的時代。但這隊意大利最大隱憂是欠缺大賽經驗,小組對手土耳其和瑞士都不是弱隊,恐怕有一番惡鬥才能出線。

 

文仙尼離開球會後,在意大利國家隊找到執教心得,加上不少名將,例如迪羅斯等加入教練團,令其如魚得水。但沒有國際大賽指揮經驗,可能是文仙尼最大的弱點。(圖片由作者提供)

 

  衛冕的葡萄牙仍靠有C朗,加上一眾年輕球員,仍是有一定戰鬥力和實力派比利時有迪布尼和盧卡古掛帥,小組出線沒有難度,但能否再殺入4強,可能就要看運氣了。

 

  至於荷蘭、克羅地亞和俄羅斯等,各有缺陷,最多就是爆一兩個冷門,要爭標是沒有機會的了。這屆歐國盃,雖然仍離不開幾隊傳統強隊爭霸,但相信冠軍會有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