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6/2021

英德有激戰,荷蘭抽好籤;法西晉級穩,意比葡惡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國盃踢到淘汰賽,強隊悉數晉級,按16強走線圖來看,荷蘭抽到好籤,英德火拼後勝者應入4強,法國和西班牙將在8強惡鬥,比利時和葡萄牙激戰後,仍要與意大利爭出線。論經驗,法國和德國是上下半版最正路的隊伍,但意大利和英格蘭的活力卻更有機會是決賽的驚喜對決。

 

  先講近年主打青春班的荷蘭,淘汰賽可謂最佳路線,先是對捷克,無論球員質素和技術,荷蘭都較為優勝,荷蘭小組賽3戰全勝,捷克勝負和各一,前者攻入8球,後者只入了3球,以攻力而言,荷蘭理應取勝。

 

  8強有機會面對丹麥或者威爾斯的勝方,丹麥雖然氣勢好,但踢法比較單一;威爾斯整體攻力較弱,兩者面對荷蘭都難以取勝,如果不是自己失誤,荷蘭入4強的機會高唱入雲。

 

本屆歐國盃前,荷蘭的隱憂不少,包括雲迪克缺陣、白蘭特剛傷癒,雲迪碧克在曼聯幾乎坐足一季冷板凳,都影響荷蘭備戰。不過法蘭迪保亞重用年輕球員,活力搭救,令荷蘭以速度取勝。

(相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另一邊的德國遇上英格蘭,一定是場惡鬥。前者在小組賽幾乎出局,但難掩球員質素較高,不過此時的德國已非彼時世界盃奪冠的霸主,缺乏能量下,未必有把握贏英格蘭。

 

  英格蘭雖然在小組賽3場只入2球,看似攻力疲弱,但不能小覷幾個高質素球員,畢竟哈利簡尼、史達寧和辛祖等都是能傳擅射之人,只要有一個機會,足以奠勝。況且3場零失球,防守力強。

 

  至於同線路的瑞典和烏克蘭,前者沒有伊巴,不足為懼,但有個肯搏夠拼的11號小將A. Isak,多次拉開對手後防,製造機會讓10號E.Forsberg 入球。至於後者是勉強出線,小組賽輸多贏少,失球多過入波,相信瑞典即使晉級,但在8強難以擊敗英格蘭或德國。

 

修夫基雖然勤奮,在年輕球員心中甚有威望,但畢竟經驗不足,用兵過於保守,如果面對一眾經驗老到的德國兵,不出奇兵,未必在90分鐘可以擊敗德國。

(相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幾乎不能出線的西班牙面對老化的克羅地亞,後者在小組賽靠莫迪拼盡全力才出線,如今面對人腳更佳的西班牙,恐怕未必可過關。

 

  西班牙雖然小組賽連和兩場,但最後一場一口氣攻入5球,挽回一點氣勢,以質素而言,理應在克羅地亞之上,但如果久攻不下,兩隊在加時或12碼鹿死誰手就不好說了。

 

西班牙的問題是沒有了一個費蘭度托利斯或者大衛韋拿一樣的神射手,加上中場控球的人太多,卻缺乏一腳致命的傳送,令西班牙面對穩守型球隊佔不到甜頭。

(相片由作者提供)

 

  同線的法國在技術、人腳,甚至經驗都比瑞士好,後者在小組賽能殺出重圍已經超額完成,到此行人止步也很正常。法國和西班牙有望在8強相遇。

 

  而比利時和葡萄牙同樣會是一場大戰。前者整體較平均,尤其迪布尼逐漸上力,加上盧卡古、夏薩特等,都足以扭轉戰局,如果發揮正常,應可取勝。

 

  葡萄牙雖然球員名氣沒比利時大,但整體非常實際,例如班拿度施華、祖達、般奴等,不要忘記還有C朗足以反敗為勝。但畢竟C朗年紀大、加上今屆葡萄牙的中場球員發揮不穩定,般奴至今踢不出在曼聯的氣勢,多少令C朗踢得更辛苦。

 

  除非葡萄牙超常發揮,否則比利時仍是看高一線。

 

C朗累計為國家隊攻入109球,可惜今屆葡萄牙後防多漏洞,竟然還是比比踢主力,再難複製上屆幾乎不失球奪冠的情況。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是3戰全勝,間零失球的意大利,面對奧地利,要過關應該是問題不大,畢竟氣勢如虹。但晉級之後面對比利時和葡萄牙任何一隊都不會輕鬆。

 

  意大利的問題不在於技術和戰術,而是經驗不足,畢竟脫離了國際大賽決賽周幾年,去到淘汰賽一場過的階段,會不會怯場,或者發生致命失誤?

 

  不過意大利還有一個優勢,就是防守堅固,只要前鋒能把握到機會,小勝晉級並非不可。

 

  要數正路賽果,法國應該是決賽頂頭大熱,德國在另一邊廂也有其經驗優勢;但意大利發揮出色,加上英格蘭還有不少新星,如果兩者能順利過關,4強即使面對法國、西班牙,或者荷蘭等,都不處下風,意大利和英格蘭會師決賽,或會是最大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