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1/2021

蘇斯克查應炒,曼聯管理層更抵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不是貓哭老鼠,也非兔死狐悲,但蘇斯克查被炒,確實有點悲情,他的確不夠班;但曼聯踢得差,罪魁禍首不只是他,管理層不變,即使換了施丹、普捷天奴來執教,曼聯也不會大翻身,只會在爭逐前四中浮浮沉沉。

 

  蘇斯克查不夠班,從他上任到他被炒,已經寫過很多次,就以他執教的最後一場面對屈福特慘敗為例,明明仍然落後1球,在換入進攻球員連加特時,為何等到89分鐘?這次換人,即使連同補時的5至6分鐘,又有何意義呢?

 

  這只是蘇斯克查執教水平不足的一個縮影,排陣失當、臨場調動太慢、攻防戰術不連貫等,是他遲早離開曼聯原因。

 

蘇斯克查是曼聯的功勳名宿,1999年的歐聯決賽,就靠他的入波帶來了三冠王的榮譽,所以即使教得不好,球迷仍對他非常愛戴友善,而事實上他帶隊的得勝率有近55%,僅次於費格迅和摩連奴,好過莫耶斯和雲高爾。(圖片由作者提供)

 

  環顧英超Big 6,高普、哥迪奧拿、杜曹,甚至剛回來的干地,都曾經證明過自己是冠軍領隊,即使阿迪達,也在哥迪奧拿身邊學習了幾年時間,次一級的莫耶斯,也帶領愛華頓攪局多年,但蘇斯克查除了在挪威聯賽,即使在卡迪夫城也不見得有何突出執教表現,何來有能量帶領曼聯復甦?

 

  所以,曼聯踢得差,不能只怪他?

 

  曼聯沉淪,不只是領隊錯。如果蘇斯克查未夠班,是不是冠軍領隊就可以?摩連奴的失敗,就證明冠軍領隊也不是曼聯的解藥。當然,摩連奴有他自身問題,但曼聯的積習難返,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

 

  當一隊球隊欠缺的是一個頂級防中的時候,管理層卻給你一個已經開始走下坡的頂級前鋒給你,這個領隊可以有何盤算?更何況這個走下坡的頂級前鋒,還是個不能不安排上場的球員。

 

不是說C朗不夠好,而是曼聯不需要C朗。英超不同於其他聯賽,奪冠需要攻守兩端拼搏,當阿古路都因為年紀大而離開曼城,36歲的C朗又怎會幫到曼聯?更何況曼聯還有一個同樣年過30的卡雲尼。(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的問題在於管理層根本沒有長遠規劃,從買人到換領隊,都沒有思考過到底曼聯需要的是甚麼人。

 

  早在10月8日就曾以標題「買人亂,曼聯高層無眼光;排陣差,蘇斯克查難卸責」為題寫過紅魔無法翻身,其實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單怪領隊。

 

  以普巴為例,如果當年認為普巴是明日之星,為何要賣走他?如果覺得他不過如是,為何又要在賣走他之後重新買回來?之後的連加特、如今的C朗,都是同一個情況。

 

  這個爛攤子,到底誰可以收拾?

 

  原本有傳曼聯希望邀請施丹執教,但施丹太太不願意去曼市,加上施丹根本就與曼聯的格格不入,因此施丹入主的機會不大。

 

  相反,現時執教巴黎聖日耳門的普捷天奴,希望提前解約;普捷天奴雖然不是最一流的領隊,但他熟悉英超,也曾經一度挑戰聯賽和歐聯的冠軍,在執教經驗上仍算不俗,加上他的踢法較為機動,以現時曼聯的人腳,可能是最理想的人選。

 

傳聞聖日耳門希望施丹成為新領隊,如果成事,施丹作為法國人,加上在球壇的威望,或者可以收服聖日耳門的一班巨星,甚至麥巴比也可能因為施丹的到來而留隊。(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的死結,是管理層短視導致陣容結構失去平衡,頭重腳輕,中場又斷層,如果炒領隊可以挽救,那麼炒莫耶斯、炒雲高爾、炒摩連奴就早已經可以救到球隊,何須等到今天?

 

本周焦點

 

  曼聯大戰車路士,恐怕紅魔又是無得贏,運氣差的話,破蛋的機會都沒有。車仔主場,加上今屆防守力佳,中場掃蕩力強,曼聯在進攻難佔任何甜頭。

 

  不過,卡域克沒有任何包袱,相信會放膽強攻,繼續用周中歐聯擊敗維拉利爾的陣容,4231基本不變,前場人腳相信不離C朗辛祖雲迪比;但後防則因為有馬古尼停賽,估計會用連迪路夫和拜利,甚至鍾斯也有機會正選出場。

 

車路士今屆踢了12場,有186次攻門,場均超過15次,關鍵機會場均超過2.5次,傳球成功率87%,成功攔截超過5成,無論攻守都將曼聯比下去,今場應該要不勝無歸。(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曼聯戰術和執行力不足,面對攻守有序的車路士能夠和波也已經不俗,卡域克算是有交代。

 

  另一場李斯特城主場對屈福特,雲尼亞里回歸獲加球場,相信會受到球迷熱烈歡迎。

 

  李斯特城今屆踢得不好,傷兵是一個問題,加上踢歐聯,球員體力消耗大,令兵源不足的李斯特城更吃力,羅渣士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屈福特在換領隊後逐漸有起色,尤其雲尼阿里善用陣中幾個踢法硬朗的球員打反擊,效果不俗。今場雙方應該勢均力敵,和局機會不小,屈福特如果把握到機會,甚至有機會搶到3分。

 

謝拉特上場首度帶領維拉就開門紅,而且排出與利物浦現時陣式頗相似的433,不但防守更密集,而且進攻也更機動,成功改善維拉攻守不穩的弱點。(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