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2/2021

謝拉特有心有力,重塑維拉;利物浦強勢搶分,熱刺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神奇隊長變身神奇領隊,謝拉特接手維拉後,6戰4勝,士氣大增,兼且攻守更平衡;到底神奇隊長有何神奇?經歷蘇超多年的鍛鍊後,謝拉特原來早已建立自己一套方程式。

 

  6輪英超取得12分,不但重返前10,甚至比前11輪聯賽的總得分都要多,說謝拉特靠運氣?先在排陣上用上現時曼城和利物浦等主攻球隊慣用433陣式,善用維拉球員年輕有活力,加上緊迫踢法,令防守大為改善。

 

謝拉特上季帶領格拉斯哥流浪,取得32勝6和的不敗戰績,成功打破些路迪的壟斷,擺脫連續兩季度第二,證明謝拉特能夠不斷進步。(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套form其實是謝拉特早在格拉斯哥流浪已經開始用,因此對於攻守的走位都已經有不少心得,並非貿貿然來到維拉才生搬硬套,可見謝拉特在踢法上早有自己的理念。

 

  另外,因應球隊的不足,調整出場球員選擇,例如閘位用上楊格,善用他的老將經驗壓場,又能發揮433的陣式中最需要的邊路攻守。

 

  至於中場改用三人後,重用兩位國腳級人馬,來自巴西的杜格拉斯路易斯和蘇格蘭的麥堅都是掃蕩力強的球員,如同利物浦用軒達臣和法賓奴搭檔一樣。

 

  再加上讓天份不俗的青訓小將積及藍斯後上攻門,中場鐵三角基本成型;連同各種類型的前鋒選擇,謝拉特在進攻上將維拉提升了一個層次。

 

對利物浦的賽事中,當維拉在67分鐘失守後,謝拉特立刻在69和74分鐘換人,提升前場壓迫,創造了幾次有威脅攻門,險些扳平。臨場調動快,而且按需要部署,足見謝拉特執教有紋有路。(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重要的,是謝拉特知道球隊有多少斤兩,面對白禮頓、水晶宮和諾域治全力爭勝,但對住利物浦和曼城則相對保守,希望求和。應贏則贏,遇強則守,這是謝拉特聰明之處。

 

  同樣是踢而優則教的林柏特,因為缺少謝拉特幾年來在蘇格蘭超級聯賽的累積和反思,因此在戰術思維和素養上存在很多不足,這也是為何他在車路士得不到球員尊重的原因。另一位隊長級人馬韋拉,今季接手水晶宮後,成績不俗,但在用人和排陣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之前教美職聯和法甲並沒有出色的執教經驗,起碼踢出風格,把年年護級水晶宮變成中型班。

 

  踢而優則教是很多球星的理想,但踢得優秀,不代表教得好;謝拉特從球員時代開始已經是勤奮的代名詞,加上有大局觀,以及樂意學習的態度,才是他在領隊路上成功的關鍵。

 

本週焦點

 

  本週大戰應該是熱刺主場迎戰利物浦,但熱刺有多位職球員感染新冠肺炎,已經連續多場比賽推遲,是否如期舉行尚不知道。

 

  但如果一切如常,看牌面和士氣,應該是利物浦看高一線;但不要忘記,干地並非一般領隊,即是缺兵少將,他也不會坐以待斃,在戰術搭救下有力一戰。

 

  雖然熱刺今季攻力疲弱,至今只攻入16球,在前八位中只是稍稍比狼隊多,但失球數字也不高,場均只是略多於1球,因此在干地的整合下,防守持續提升,利物浦要贏波恐怕也不易。

 

英超賽會公佈上週有超過40個職球員染疫,雖然強調不會暫停球賽,但個別比賽不得不延期,在賽程更緊密,人腳更短缺的情況下,無疑對兵員較多的強隊有利,可預期下半季分數會拉得更開。(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車路士作客狼隊,車仔近兩仗表現下滑,上周對列斯聯若不是對手在補時魯莽犯下天條,已經失分而回,昨夜對愛華頓卒之失分。車仔球員質素超班,應該可以全取3分,尤其面對狼隊攻力疲弱,無後顧之憂下,相信有機會大勝對手。

 

  至於曼城作客紐卡素,前者贏波毫無懸念了,後者換帥後也不見得有所提升,早前面對高一班的李斯特城慘輸4球,昨晚對利物浦輸3比1,防守力弱,面對曼城下,不大敗已叫勝利。

 

前曼城前鋒阿古路,在退役儀式上坦言5歲開始已經夢想成為足球員,在夢想實現之後,萬萬想不到的,竟然是突如其來的疾病。他最後感概:人人都說踢足球很容易,但現實原來並非如此。對於一個喜歡足球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傷感。(圖片由作者提供)

歐聯抽籤竟然出現甩碌事件,這個複雜到要用電腦安排的抽籤程序,最終要經歷重抽才完成。原本大家期望的C朗大戰美斯沒有上演,反而今季去了聖日耳門的拉莫斯會面對母會皇馬,也是其中一個看點。(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