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22

曼城主場不敗,車仔搶分;熱刺穩守望贏,疲兵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在聯賽盃兩回合都擊敗熱刺,連熱刺領隊干地都承認,車路士明顯實力高一班。對比其他頻繁換領隊的球隊,車路士同樣成績雖然有起伏,但每一次下滑之後,總能再次捧盃而回,這種強隊的底蘊,得益於其管理層的眼光,比起曼聯甚至巴塞,更有長遠規劃。

 

  在英超的云云強隊當中,車路士算是一支「神奇」球隊,換領隊頻密程度,比護級球隊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論整體戰力和捧盃數目,絕對不遜色於任何一隊豪門。

 

  自從艾巴莫域治入主之後,車路士就擺脫了以往海鮮波的習性,在不斷買入頂級球員的同時,也請來了不少名帥領軍,從17年前的摩連奴、史高拉利、希丁克、賓尼迪斯、安察洛堤,再到摩連奴、沙利、干地,再到現時杜曹,粒粒皆星,此期間前後換了15個領隊,仍然無損車路士幾乎年年捧盃。

 

  是甚麼原因?

 

杜曹執教車路士至今,所有盃賽都能踢入決賽,聯賽盃無論對利物浦或者阿仙奴,都有心理優勢;但聯賽落後曼城10分,本周如果落敗,幾乎已經注定失落聯賽冠軍。(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得不說,車路士的體育總監的工作的確非常出色,羅致的幾乎都是合適的球員,從以往的馬基里利,到現在的簡迪,從杜夫和洛賓到現在的夏維斯和薛耶治,不論是基斯普與添姆雲拿,還是杜奧巴與盧卡古,車路士買回來的球員都有一個規律:無論換任何一個陣式,任何一個領隊來執教,車路士都能迅速翻身。

 

  對比曼聯,車路士換領隊的次數更多,但曼聯自從費格遜之後,也換了最少5個領隊,但紅魔卻一直沉淪,最好的聯賽成績只是第二。

 

  更不濟的是,曼聯的管理層基本沒有建隊,的長遠方針,買人的套路每一次都不同,例如有了卡雲尼,為何還要買入C朗?兩個老將前鋒,那麼華舒福、馬斯亞和格連活特等還有發揮空間?回收了連加特,為何有要買來辛祖?

 

曼聯管理層固然是沉淪罪魁禍首,但球員不爭氣也是事實。華舒福在聯賽盃面對維拉的比賽中,面對門前補射機會,竟沒有積極跑動,反而只是失望地離開,實在很難想像他是一個專業球員,也難怪球迷賽後痛罵其表現。據說他知道自己問題所在,之後每次訓練,留在練習場12小時,似乎希望重拾佳態,挽回信心。(圖片由作者提供)

 

  已經不止一次講過,曼聯的沉淪,不只是領隊問題,更重要是曼聯管理層根本沒有全盤計畫,對比車路士的管理層,後者不論誰來執教,手頭上的球員都是有實力和有經驗,並願意跟從新領隊改變,故成績不會差,即使不論甚麼陣式,都盡力適應。球員性格,正是車路士背後的神奇力量。

 

  現時曼聯,甚至巴塞,面對的問題,正是球員性格不夠正面積極。過去有美斯,大家踢起來春風送爽,因為贏是應該,輸是美斯。但球會管理層竟然在未順利安排後美斯時代,而且胡亂花費,花幾億買回迪比利、古天奴和基沙文,卻表現不符。在出售球員方便,乏善可陳,於是要搞到中堅烏姆迪自動減薪之後,才可以叫做正式簽入費蘭托利斯,這是何其荒謬!

 

  作為歐洲豪門,竟然財困到這種地步,要另一個球員減薪之後,才能讓另一個球員入球,簡直是難以想像。

 

沙維重返巴塞,能否帶領球隊重返巔峰?一是球隊無錢,二是當球隊羅致費蘭托利斯後,沙維公開稱讚其可以改變球隊命運,先不說托利斯有多少斤兩,單是靠他一個可以改變球隊的走勢,沙維有點過譽了,對隊中其他球員也無疑是個侮辱。費蘭托利斯只可算是重建巴塞其中一塊拼圖而已。(圖片由作者提供)

 

  車路士之所以能長期保持水準,不單單是靠大量金錢,有規劃的經營模式,還有是簽入的球員風格不一樣,但大部分性格像工蜂,正是車路士神奇成功之道。

 

下頁看本周焦點:曼城VS車路士/阿仙奴VS熱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