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2/2022

用一億買韋斯咸懷斯,抵過曼聯10年增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紐卡素自從有沙特資金入主後,冬窗大掃貨,立刻迎來兩連勝;但有錢並非萬能,曼聯過去10年花了超過13億英鎊,期間只能換來4個錦標,卻仍沒贏回英超。到底是誰之過?

 

  國際體育研究中心(CIES)的報告發現曼聯在過去10年,在轉會市場花費超過13億英鎊買人,賣出球員收益只得3.97億英鎊,實際支出超過9億元,但此期間只贏得4項錦標,沒贏回英超和歐聯;2017年開始更未贏得任何冠軍。

 

  曼聯錢是花了,但買回來的,幾乎都是貨不對辦,從近1億回購的普巴,到後衛身價破紀錄的麥佳亞,之後的馬斯亞、雲比沙卡、費特、馬迪、雲迪比、辛祖,抑或今季回家的C朗,都達不到應有的要求。


體育媒體《The Athletic》為英超20隊的控球比率做了個統計,將球場分為30格,紅色表示控球比例較高,相反則是藍色。數據發現,曼聯的控球比率竟然比白禮頓更差,以及和列斯聯相差不遠。以曼聯的班底和開支,實在無法想像。(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觀曼城,過去10年實際開支超過14億英鎊,比曼聯略多,但曼城賣人賺得6億,轉會淨開支大約8億英鎊,更贏得超過11個冠軍,包括4個英超,遠勝曼聯。

 

看看近年英超奪冠球隊,哥迪奧拿買的都是技術型,都有美斯影子;高普羅致的,個個都是勤力實用,就如C朗一樣;即使車路士收購的,幾乎全部都是可以踢不同位置的多功能球員,任何領隊上場,都總可以找到最好組合。

 

  但曼聯的收購呢?幾乎是為買而買,普巴、馬迪、C朗,其實與隊形不夾;還有費特、雲比沙卡等,根本未夠班。說到底,曼聯根本不知道自己踢甚麼足球。


紐卡素買不到球星,但知道自己如今定位,因此買來幾個擅踢爛仗的球員,護級最緊要;5個球員,只要每個都在他的位置提升5%,球隊整體就提升25%,對比同級球隊就有很大優勢。(圖片由作者提供)

 

  紅魔攻不鋭守不穩,前鋒和中場都應該大執位。C朗不會是長遠選擇,麥巴比和夏蘭特也不會加盟,哈利簡尼可能是最適合的人選,但干地入主後,簡尼走不走就是未知數。

 

  季尾約滿的普巴離隊幾乎是必然的事,其餘中場難堪大任。在英超相信只剩下韋斯咸中場懷斯。能攻善守、拼搶積極,既有堅尼的影子,亦有笠臣的視野,加上年輕、EQ高,可以作為長遠中場核心。

 

對般尼的比賽,普巴74次觸球,2次射門,攻入1球,還有1次關鍵傳球。11次地面對抗贏得4次,10次爭頂贏得7次。普巴是有質素,但曼聯沒有一個領隊讓他心悅誠服,留得住人留不住心,再有質素也無用武之地。(圖片由作者提供)

 

  懷斯當然不是池中物,韋斯咸知道自己絕對留不住他,開價近1億,對於一個年輕球員而言,的確有點高。

 

  1億買個未踢過大球會的年輕中場,值不值?如果韋斯咸今屆排名又低過曼聯,懷斯基本上一定離開,曼聯還可以壓低價;但如果韋斯咸壓過曼聯,甚至有歐聯席位,這1億曼聯就不能不花了。

 

  買懷斯也好、簡尼也好,曼聯的問題在於管理無方,領隊不夠強勢,如果下季仍未有一個冠軍級領隊加盟,買10個懷斯回來也無補於事。

 

本週焦點

 

  熱刺主場迎戰狼隊,熱刺在新兵加盟後,上一場反而爆冷輸波,今場干地應會更謹慎,不會重蹈覆轍。

 

  面對修咸頓,熱刺不論射門、控球和傳送都比對手差,以熱刺的質素,的確不能接受,尤其讓對手出現23次射門,10次中目標,對防守見長的干地而言非常不理想。

 

  狼隊昨晚敗予阿仙奴,多少有點欠運,在多踢一個,而且攻門次數更多下,自己未能把握,證明質素始終不及前列球隊。


在冬窗期間,熱刺一度接近簽下最終加盟利物浦的翼鋒戴亞斯。據說是因為熱刺在落實價錢猶豫太久錯失良機,也難怪干地說熱刺在過去幾年在轉會市場做了太多錯誤決定。熱刺如果想翻身,今年夏天增兵換血勢在必行。(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刺質素較高,今場理應無得輸;狼隊今屆面對Big 6幾乎全敗,首循環也輸給熱刺,今場估計難以全身而退。

 

  另一場韋斯咸作客李斯特城,雙方看似勢均力敵,但今屆李斯特城持續低迷,連領隊羅渣士都成為被炒熱門,今場恐怕難敵韋斯咸。昨晚被利物浦技術性擊倒,證明今屆李斯特城面對強隊幾乎是毫無辦法,隊形鬆散,球員爭勝心不足,即使面對應該是同級的韋斯咸,相信都難有搶分把握。

 

  過去三次對碰,韋斯咸全勝,更攻入10球,只失3球,今場雖然作客,士氣較佳下,有望3分而回。

 

利物浦兩球淨勝李斯特城,迪亞高祖達越踢越好,今季已經攻入17球,相信利物浦對於沙拿和文尼的續約,將會更強硬;如果價錢談不攏,今年夏天一次過賣走沙拿和文尼也不意外。(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