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2/2022

親和謝拉特 vs 高傲林伯特:誰更成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林柏特和謝拉特,由球員時代開始就是比較對象,從球會鬥到國家隊,如今又從球員鬥到教練席;兩人今屆都是中途接手爛攤子,兩支中型班,兩套不同的戰術思路,並稱一時瑜亮的兩人,到底誰會更成功?

 

  維拉和愛華頓一直都是英超中流砥柱,但近年成績每況愈下,維拉甚至一度降班,韌力十足才重新殺上英超;愛華頓有雄心卻無實力,請來安察洛堤和賓尼迪斯,但卻淪為降班份子。

 

  如今中途換帥,請來兩個少帥,前景是否就一片光明?

 

  謝拉特上任後的確眼前一亮,去年11月中上任後,首仗領軍就擊敗白禮頓,其後再破水晶宮,創了新領隊上任23年來首次兩連勝的紀錄。

 

季初的前12場,維拉攻入15球,失21球,場均入1.25球,場均失1.75球;謝拉特上任後執教13場,攻入17球,失17球,場均入1.3球,但場均失球只有1.3,幾乎是每兩場少失1球,維拉自然搶分更多。(圖片由作者提供)

 

  帶隊連聯賽和足總盃,總共13場賽事,贏5場,和2場,勝率接近4成,搶分率過半;至於輸波的場次,是僅負予曼城、利物浦和曼聯,實力明顯有差距,輸1球已經是不俗表現。

 

  從轉會窗可見,他買人有sense,找來古天奴更是神來之筆,披甲3場貢獻2入球2助攻,成功梳理維拉中場秩序;而謝拉特將他放在自由人角色,也證明是正確決定,也印證謝拉特有不錯的戰術思維。

 

除了古天奴,謝拉特引入愛華頓左閘迪治尼、中堅張伯斯,加上後備龍門羅賓奧臣,表示謝拉特重視防守,希望先穩固防守保證不失分才搶入波。(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別於謝拉特上任前已經備受期待;林柏特去年在車路士被炒,早就被標籤成為問題領隊。剛愎自用、毫無戰術,是他被批評得最多的形容詞,今次執教愛華頓,是他能否留在頂級聯賽執教的最後翻身機會。

 

  帶隊3場,2勝1負,其中賓福特和列斯聯是同級對手,贏波正路;至於敗給紐卡素,則因為對手增兵之後氣勢如虹,輸波不足為奇。

 

  不過林柏特明顯改善球隊氣氛,從入波增加可見球員在場上的確博盡。而改踢343,明顯就想踢進攻足球,加上在冬窗最後一日,一口氣借入雲迪比、艾加斯,再買入迪利阿里,就是要增加中場機動力。

 

雲迪比上場正選上陣,登陸英超首次踢足90分鐘,56次觸球、38次傳送、4次攔截和3次成功空中爭球,4項數目都居首,而且攻守全面,證明他確有天份,只是苦無機會。(圖片由作者提供)

 

  謝拉特和林柏特在球員時代鬥得難分難解,如今擔任領隊孰優孰劣?

 

  從經驗看,謝拉特不貪高,從蘇超流浪起步,磨練3年不但帶流浪打破些路迪壟斷,更教出自己一套方程式:4321陣式,運用雙攻中竄擾,中場三子掃蕩,兩閘後上,實而不華,如果調整得宜,維拉下季有望變身另一支韋斯咸。

 

  林柏特在打吡郡執教讓人耳目一新,但去到車路士卻成為眾矢之的,全因歷練不夠,心中無底壓不住陣中大牌;今時來到愛華頓,球星不多,而且不少是年輕小將,林柏特如果肯循序漸進,逐步改善踢法,或可以將愛華頓重新帶回中游行列。

 

  兩人在球員時代都出名是足球智慧高的球員,能攻善守,而且EQ過人,但轉換崗位後,已經不止要在場上用力,能否梳理更衣室更非常重要:謝拉特性格親民,而且親力親為,成功指日可待;林柏特高傲冷靜,重視規條紀律,但如果不能放下身段,只怕他會是其中一個英超領隊過客。

 

  領隊生涯可以很漫長,有如同鶴臣般在每隊救火,也有如同哥迪奧拿和高普可以在一隊球隊建功立業的人,謝拉特和林柏特能否成功,要看他們能否胸懷大志之餘,做好細節本分。

 


球會形象,非常重要,看她如何對待媒體也看見一斑。上圖是兩間不同球會的媒體餐,讀者不妨先猜猜兩個餐屬於哪一個球會,甚至餐中吃的是什麼,文末開估。(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對熱刺,無論狀態、質素和士氣,曼城都佔優,除非熱刺有任何奇招,否則曼城無得輸。

 

  論近況,曼城近3場2勝1和,熱刺則是3連敗。本以為熱刺新援來到,有望踢出新氣象,但上場落筆打三更,早早就被狼隊攻破大門,其後也破門乏術,今場能攻破曼城大門已經算最佳結果;反觀曼城,近期2勝攻入6球兼且無失波,狀態大勇,甚至連今季上陣時間較少的史達寧都回勇,熱刺怎能擋?

 

史達寧在周中歐聯繼續入波,而在此之前,他在聯賽連中三元,在英超總入球數竟然已經追平杜奧巴;這對於一個曾經被球迷覺得不成才的球員來說是難能可貴。從數據看,史達寧在曼城不斷進步,如果今季重拾信心,有望再成奇兵。(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狼隊主場對李斯特城,如果今場仍然不勝,恐怕羅渣士距離被炒真的不遠了。

  

狼隊現時排第7,近3場全勝,李斯特城排第11,近3場只有1勝,狀態絕對是狼隊佔優;而狼隊今季至今只失17球,是聯賽第二少,李斯特城要入波並不容易。

 

  今場狼隊既有主場,狀態又好,最起碼有分落袋,李斯特城今季表現飄忽,贏波場數比修咸頓和維拉還少,今場最多只會搶到1分。

 

李斯特城近期是非多多,先有領隊羅渣士成為被炒大熱,但有傳羅渣士如果被炒,曼聯就會立刻出手邀請其下季擔任領隊;再有已經35歲的門將舒米高表示為了延續職業生涯,不排除離隊;加上球會公布上季利潤盈轉虧,李城今季似乎無運行。(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承接文中的競猜。兩個媒體餐,分別屬於曼市雙雄,只有一份炒蛋和薯蓉的,是曼聯提供;至於有熱茶咖啡的,則是鄰居曼城。簡單到從對待媒體的待遇,就知道為何曼聯不得人心,而曼城備受讚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