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7/2022

曼城狀態佳,夏蘭特正選社區盾;利記待磨合,紐尼斯後備逆轉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開鑼在即,不少球隊都大致完成增兵補強,操練備戰如火如荼。見微知著,一隊球隊成功與否,除了人腳和質素,其實細節也決定成敗。

 

  曼聯開操至今,C朗仍未與隊友合練。雖然日前熱身賽已經入場觀賽,但C朗仍打算先和領隊坦夏溝通,以確定球隊未來的方向和自己的位置才考慮是否歸隊。

 

  當今季坦夏入主,曼聯上至管理層,下至球迷都希望帶來新氣象;殊不知,作為球隊大佬的C朗,不但未有身先士卒投入操練,反而因為未有歐聯踢而扭計。

 

前車路士前鋒加斯卡連奴認為,C朗想離開曼聯,是為了自己在歐聯的紀錄。雖然C朗保持著歐聯的入球紀錄141, 但只比美斯多16球,如果自己今屆沒有機會踢歐聯,分分鐘會比美斯追上。(圖片由作者提供)

 

  C朗走或留,對曼聯實力都不會是致命影響,但就影響隊中球員上陣機會,尤其年輕小將。看到隊中老大哥有特權,士氣又怎會好?

 

  另一邊廂的同市球隊曼城,雖然今季有不少功勲戰將離隊,但球隊沒有忘記他們,分別為史達寧、捷西斯和舒真高推出專題影片,感謝他們對球隊貢獻。

 

  同一時間,幾位離開曼城的球員都發長文,感激球隊對自己的栽培,例如史達寧就表示自己加盟之際還是小男孩,如今離開已長大成男人;舒真高就表示曼市永遠是藍色的,表明球隊永遠在心中。

 

新加盟的夏蘭特在多蒙特踢89場攻入86球,如今在曼城有更多彈藥輸送,只要把握時機,入球不難,難怪有分析認為他首季就可以射入最少40球。(圖片由作者提供)

 

  即使離隊,球隊和球員間互相尊重,沒有惡言相向,還互相勉勵和感謝,這種和睦團隊氣氛,是曼城近年得以成功重要因素。

 

  近兩年大手增兵的阿仙奴,陣中球員越見融洽,其中新兵舒真高加盟後,隊中球員紛紛歡迎,其中比比更充當攝影師,為舒真高拍攝入隊首日的畫面,又邀請隊友一同高歌歡迎,讓舒真高感到有如回家的感覺。

 

  而舒真高就表示從小就是阿仙奴球迷,加盟槍手是完了夢想,而受到隊友如此歡迎更是喜出望外。

 

兵工廠買了多個新球員,但關鍵是正選後備之間實力差距較大,而且年輕球員多,發揮不穩定。阿迪達想學曼城,要看他能否提升年輕球員成長,這是他和阿仙奴能否成功的要素。(圖片由作者提供)

 

  團隊氣氛好壞是成功的基石,球員團結更是爭勝的關鍵,如果球員之間都缺乏信任,何來談爭標?

 

  有良好氣氛,還需要有紀律約制球員,例如當年高普入主利物浦,就要求如果球員訓練不達標,要一直訓練到滿意為止;又例如哥迪奧拿執教曼城,規定訓練場內不設Wi-Fi,令球員不會因為只顧玩手機而缺乏交流,又規定隊中交談必須用英語,減低造成小圈子機會。

 

  如今謝拉特在維拉也同樣希望創造一個具紀律性高的團隊,因此頒布一系列的罰則,例如訓練遲到要罰200鎊、如果比賽或開會前遲到,更會罰1000鎊,而且是每分鐘計。但在嚴格背後,也有一些激勵球員的條款,例如在比賽中無端領紅的球員,要請全隊吃一餐飯等。

 

熱刺引入6個新球員之後,據悉還有8000萬鎊未用,干地在熱身賽期間也暗示希望繼續增兵。不過,熱刺買易賣難,陣中不少球員因為表現乏善可陳,紛紛被人壓價,要離隊不容易,缺乏上陣機會下,容易抱怨,考驗干地如何應對。(圖片由作者提供)

 

  罰則和條款背後,是希望凝聚球員,讓球員更有責任感。有效與否?只要看看干地上季中途接手熱刺,入主後立即改變飲食安排,包括禁食三文治和茄汁,又要求球員必須操練體能,以達到全場緊迫的要求。結果熱刺從後殺上,獲得歐聯資格,曾經質疑干地的球員都一一拜服。

 

  足球是團隊運動,球員之間的互動和化學反應,會影響場上每一個細節,而這些細節何來?就是靠日復一日,在訓練場和球隊會議之間建立。利物浦和曼城之所以足夠強大,是領隊的細節的重視,讓球隊團結一致爭逐冠軍。

 

本週焦點

 

  利物浦和曼城星期六爭奪社區盾,實力上兩隊旗鼓相當,狀態是分勝負的重點。

 

  利物浦最後一場熱身賽小負薩爾斯堡,高普承認球隊犯錯太多,加上紐尼斯等新兵還未融合,所以現階段球隊狀態未必足夠應付強敵。

 

  高普早就表示紐尼斯不會在社區盾正選出場,一來是希望減輕其壓力,而來原有班底夾慣夾熟,起碼可以先和曼城周旋一段時間。

 

高普視今場僅為熱身賽,因此連正選門將艾力臣比加都不會出場,艾祖安將會負責把關;相反哥迪奧拿則會力求打響頭炮,科頓、拿撲迪等沒有隨隊去法國熱身的球員都可能會登場,有望先勝一仗。(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觀曼城,夏蘭特早已證明自己,而且熱身賽出場期間見到即使與隊友默契不足,但仍可憑個人能力取得入球,今場正選登場機會很大。

 

  以狀態而言,曼城略為高一點,精彩之處並非兩軍新前鋒對決,而是夏蘭特遇上如今世界最頂級中堅雲迪克;利物浦仍有不少球員休息,今場志不在爭標,估計最理想是打和,靠突擊取勝,但相信結果是曼城奪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