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22

上周曼聯亂排陣,失分咎由自取;周日熱刺無得輸,車仔穩守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英超開鑼,原本多場都是強弱對碰,以為強隊可以齊齊贏波,殊不知曼聯領隊排怪陣,痛失三分。雖是第一場賽事,但主場落敗,坦夏能否證明自己能量,還看這個星期表現。

 

  白禮頓賣走不少主力,按牌面來看,曼聯上場即使不勝,也有力不失。但坦夏竟然用上無鋒陣,以艾歷臣作為中鋒在前線作為支點,希望運用兩翼衝擊白禮頓禁區,可惜的是這個如意算盤打不響。

 


坦夏盤算是雙翼齊飛,結果華舒福未夠fit,幾個機會連中框也做不到;辛祖簡直係踢得差,當換了領隊都未有表現,就證明他質素未夠班。

 

  雖然賽前傳出馬斯亞受傷,所以熱身賽以馬斯亞、華舒福和辛祖踢三叉戟的盤算落空;但也實在沒有道理用艾歷臣踢中鋒,尤其英超強度如此高,缺乏一個前線支點,導致曼聯上半場毫無威脅可言。

 

  更何況艾歷臣最強控制節奏,分波派牌,作致命傳送,把他擺在中鋒位,根本他一定踢不到。除了亂排無鋒陣,坦夏戰術還有幾個漏洞,包括用麥佳亞和馬天尼斯踢高位逼搶防守,一個慢一個柔,高位逼搶形同虛設。

 


麥佳亞開場前在球員通道忘記曼聯傳統要在右邊出場,結果在迪基亞提醒下才立刻糾正,結果惹來球迷痛罵;這看似小事,但球隊傳統都搞錯了,如何領導球員爭勝呢?

 

  還有一點,雙防中用上費特和麥湯文尼,前者踢法粗枝大葉,後者組織能力有限,即使有波在腳,都推進不到,白白浪費高控球率。曼聯不是弱隊,根本不必要踢雙防中,怕輸才是近幾年每個曼聯領隊的心魔。

 

  紅魔進攻獲得改善,也是在C朗上場,找到前場支點,然後艾歷臣撤到6號位,踢回中場後,整體組織才有改善,也印證坦夏以無鋒的4231踢開局是個錯誤的決定,從一開始就注定失分。

 

  坦夏能否對症下藥?如果他真的是有料,本週聯賽應有所改善,如何用C朗也是他需要解決的課題;還有麥佳亞還是否適合踢正選,甚至擔任隊長,也是他不可迴避問題。

 


據外媒報導爆料,原來去年擔任過渡領隊蘭歷克,並不是離棄曼聯,而是他聘用坦夏之後,和後者對建隊理念有很大分歧。蘭歷克認為曼聯要換10個球員才有本錢踢緊迫踢法,但坦夏卻認為現時隊中球員仍有提升空間,所以決意留低現在班底。誰對誰錯,如今言之尚早,但10場過後,就可判斷誰更有眼光。

 

  除了曼聯,利物浦也失分而回,但利物浦的失分是意料之外,尤其下半場一度圍攻之下,幾次都幾乎破門得手,未能全取三分只是欠運。

 

  但紐尼斯和沙拿在首場都取得入波,兩人在上場也頗為合拍,今季的攻力絕對有保證。

 


利物浦的隱憂是艾簡達拿在首場已經受傷。作為中場組織樞紐,未來6周都不能上場,高普手上可以選擇的替補並不多,鍾斯、基達和米拿都不是傳送高手,利物浦進攻板斧少了,未來數週不無失分可能。

 

本週焦點

 

  聯賽第二週就來一場強強對碰,倫敦打吡,車路士主場迎戰熱刺,兩者都會踢高一班波。

 

  要講狀態,熱刺一定佔優,上場落後一球之下,球隊依然不慌不忙,控制局面之後,幾乎是一面倒進攻,最終攻入4球已經是欠運,運氣好的話,其實大勝5、6球也大有機會。

 

  車路士防守力強,又擁有佐真奴和簡迪的中場,加上一條經驗豐富防線,今場如果不犯錯,熱刺要破門還是有難度。加上史丹福橋球場比較窄,熱刺要踢快速高波反擊有一定難度。

 

  今場熱刺應不輸,有運的話應該贏波;但車路士有主場,防守強,不會輕易落敗,得1分是最基本要求。

 


上場孫興慜和哈利簡尼均無波入,原因是兩人都太想入波,略為獨食;今場李察利臣復出,干地如何分配三人的職責將成關鍵。

 

  曼聯作客賓福特,賓福特上一輪落後李斯特城兩球都能追上逼和,韌力十足,今場曼聯估計也會吃盡苦頭;且看坦夏有何改變,不過相信曼聯至少有分落袋。

 

  另一場曼城對般尼茅夫頗有睇頭,後者上輪擊敗維拉贏得清脆,但畢竟質素有限,除非一心死守再加點運氣,否則要搶分絕不容易;曼城仍是勝在有質素,應該全取三分。

 


夏蘭特首場梅開二度,打破球迷對其質疑;但比賽中可見,他與隊友的默契還有待提高,尤其走位,相信季中之後將會更無懈可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