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1/2022

世界盃冠軍,巴阿法葡穩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世界盃星期天開鑼,要數熱門,南美雙雄陣容整齊,8強必過;法國攻守平均,4強在望;葡萄牙老中青齊備,穩打穩紮也可順利過關。至於西班牙、荷蘭和德國,正值換血,只能攪局,成大事要靠點運氣。

 

  今屆世界盃改革頗多,包括第一次在冬季進行,而且又在中東地區,加上換人名額增至5個,連同多了3人的26人名單,都是變數。

 

  冬天比賽,球員並非沒有經驗,此刻正是聯賽白熱化之時,球員個個都上力,反而踢起來更精彩,今屆相信隊隊都夠fit。

 


下周多場上演多場精彩首輪比賽,英格蘭理應輕取伊朗、法國可望大破澳洲、德國對日本並非穩勝、烏拉圭對韓國勢均力敵、巴西則可小勝塞爾維亞。(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中東地區作賽,並非人人適應。據資料顯示,現時卡塔爾各球場周邊的日間溫度仍高達34-35度,晚上氣溫會略降,將會維持在24-28度之間,雖說球場有冷氣,但始終是中東地區,相信對習慣炎熱比賽的南美球隊和非洲兵團有利。

 

  以球員質素和整體性,今屆巴西和阿根廷是大熱門。巴西有尼馬坐鎮,加上中前場的年輕球員,包括槍手雙星捷西斯、馬天尼利,中場有大熟大勇的卡斯米路、法賓奴、甘馬雷斯。

 

  即使以往被詬病的防線,都有經驗老到的施華和馬昆努斯,而且兩個世界級門將艾達臣和艾利臣比加把關,今季巴西殺入4強是起碼要求。

 

今次巴西點名,竟然有多達6個翼鋒;按照外圍賽的思路,4213將會是必然陣容,雙防中負責掃蕩,尼馬踢進攻中場,3個快翼將會在前鋒線輪流走位攻堅。(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阿根廷,有美斯在陣就是出線保證。自從去年美洲盃奪冠,打破沒有大賽冠軍的魔咒後,這隊阿根廷開始重拾信心,8強是最低要求,有運氣的話,4強甚至決賽不無可能。

 

  中場有多個實而不華球員,包括迪保羅、柏利迪斯,還有白禮頓小將麥阿里士打;後防有曼聯的馬天尼斯、熱刺的羅美路等,都是年輕當打。

 

  唯一擔心是前鋒線和門將。沒有了老拍檔阿古路,迪巴拿又剛剛傷癒,拿達路馬天尼斯國際賽一直沒有表現,如果單靠美斯入波,恐怕難再單天補至尊;至於三個門將質素都平平,不是一級之選,只希望後防盡量少犯錯。

 


曼城小將艾華利斯今季表現不錯,而且踢得頗有sense,經過幾個月調教,如果能成為阿古路翻版,有望分擔美斯的進攻重任。(圖片由作者提供)

 

  衛冕法國,中場失去了受傷的普巴和簡迪,加上馬度迪退出國家隊,掃蕩能力大減;今次中場,竟然全是首次出戰世界盃,這是法國今屆最大的風險。

 

  但前鋒線人才鼎盛,麥巴比一個足以扭轉乾坤,加上金球獎得主賓施馬狀態依然出色,基奧特和基沙文擔任後備殺手,入波相信不難;門將洛里斯有點神經刀,不過防線的球員都是中生代當打,仍屬穩健。

 

  法國所在D組,有趣在於丹麥和澳洲,都是2018年同組,分別只是當年的秘魯換成今日的突尼西亞,法國和丹麥實力超班,出線沒有問題。至於殺入8強甚至4強,就看遇到什麼對手。

 


按走線預測,D組法國在16強會對上C組,除非法國自己或阿根廷失準,否則不會在16強相遇;但就有機會在8強遇上B組首名,即有機會是英格蘭,或者如果荷蘭失準獲得A組次名,也有機會在8強與法國相遇。(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葡萄牙,今季晉級之路雖然驚險,要踢到附加賽才殺入世界盃,但整體實力仍在,小組賽出線機會大,要闖入8強,就看C朗還能貢獻多少。

 

  今屆葡萄牙大名單,不乏小將,賓菲加的干卡路、聖日耳門的文迪斯、域天拿等等,打破葡萄牙開始老化的現象。

 


C朗在世界盃開始前,突然接受訪問,大數曼聯的不是,結果連球迷都幫理不幫親,紛紛駁斥他是反骨仔。在曼聯他已經不能留下去,但在葡萄牙,他不但是精神領袖,而且是國家隊英雄老大哥,其他小將一定對他畢恭畢敬;他實際貢獻或者不多,但有他在,絕不能小看葡萄牙。(圖片由作者提供)

 

  和阿根廷一樣,葡萄牙缺乏一個頂級門將,後防則還是靠比比,加上曼城的魯賓戴亞斯,級數未算超班。中場則技術型球員較多,般奴、貝拿度、狼隊的尼維斯和紐尼斯都是傳控頂級,不過就欠一個強力防中。鋒線依靠C朗,功力比較單薄,要重複上屆歐國盃捧盃,靠團隊防守突圍。

 

  還有年輕化的西班牙和德國;前者幾乎用上25歲以下的小將擔正,經驗欠奉但活力搭救,如果能在死亡之組突圍,分分鐘有驚喜;後者有多個年輕前鋒入選,可望化解近年功力不足的困局,但要突破16強,還需要運氣。

 


德國世界排名已經跌到11,但自2000年後,4次世界盃三次殺入三甲,今季換血平均,也不能小看;西班牙在安歷基帶領下,去年歐國盃殺入4強,有回勇跡象,只要小組出線,如果走線順利,並非沒機會入8強。(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荷蘭和英格蘭,前者缺席多年國際賽,欠經驗,小組出線是基本,但如果遇上法國或阿根廷,就注定無運行;英格蘭上屆殺入4強是有運氣,今屆攻力繼續疲弱,空有哈利卡尼,無人派牌,估計難以複製上屆奇蹟。

 


修夫基沒有帶賓福特的艾雲東尼去卡塔爾,單靠同類型的前鋒,等於欠了一個plan B;如果到時要打焦土戰,靠高空波攻勢,英格蘭就沒有了一個擅頂的中鋒。(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