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2/2022

世界盃後遺症浮現 槍手利物浦難穩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世界盃落幕,英格蘭聯賽盃率先在周中重開。昨晚16強最後一場結束,曼城和利物浦梅花間中入球,最終曼城淘汰利物浦,兩隊都派上大部分主力,雖然兩隊都踢出水準,但接下來的快車期,相信難逃不過世界盃後遺症影響。

 

  英超作為世界盃上貢獻最多參賽球員的聯賽,一共有134人入選世界盃各國家隊的名單,佔英超聯賽所有球員的16.1%。本周聯賽接力登場,而英超是歐洲競爭最激烈聯賽,受世界盃後遺症影響是意料中事。

 

曼城艾華利斯、熱刺羅美路和洛里斯、白禮頓麥阿里士打、曼聯華拉尼都踢足整個世界盃賽期,有些是球隊主力,對未來一周快車賽期,影響很大。

 

  20隊英超球隊當中,又以曼城出戰世界的球員最多,共有16個;曼聯是14個、車路士12個、熱刺11個、阿仙奴10個、利物浦只有7個。至於現時在聯賽排第三的紐卡素只有5個。

 

  如果以在世界盃期間的表現來看, 曼城、曼聯和熱刺的參賽球員,都有超過一半球員協助球隊打入淘汰賽,緊隨其後的是車路士,也有三分之一的球員幫助自己的國家隊打入16強或以上。

 

  至於其他球隊,包括利物浦、白禮頓和阿仙奴,也只是偶有一兩個球員能幫助球隊殺入淘汰賽階段。

 

  按此數據可見,排在聯賽榜前列的球隊,有不少主力球員都參與到世界盃當中,尤其殺入淘汰賽階段,甚至8強以上的,為數不少。

 

部分在球會踢主力兼具有關鍵作用的球員,在世界盃表現令人失望,關鍵在於領隊;例如迪布尼在比利時國家隊踢得十分吃力,但在曼城卻如魚得水,從昨晚對利物浦交出兩球助攻外,差不多每次傳中都產生威脅。分野就是馬天尼斯沒有哥迪奧拿級數,不懂善用迪布尼特點,結果浪費了。

 

  這班球員在8強比賽之後,陸續返回球隊報到,剛剛復操一、兩課,未必即時可以上陣。即使上陣也未必打足全場。哥迪奧拿就在昨晚下半場換入史東斯、科頓、加列殊和班拿度斯華等在8強出局球員,適應節奏。

 

  這股世界盃後遺症會不會影響英超球隊?不無可能,尤其幾隊前列球隊。

 

  曼城在哥迪奧拿執教下,年輕球員出賽機會多,對主力依賴相對不算很大,而且部分正選,例如迪布尼、根度簡等,早在分組賽出局,已經在球隊待命,影響相對較細。

 

  反而阿仙奴折損了捷西斯(有傷長抖),馬天尼利和沙卡都是剛歸隊,狀態不足,賽程密集下容易失分;熱刺哈利簡尼、羅美路、羅里斯、佩列錫、李察利臣等都踢到8強,甚至決賽,干地將會面對人手短缺問題,本來強調的體力化踢法,恐怕難以維持。

 

  車路士和利物浦不少參賽球亦早早在淘汰賽之前出局,不過兩隊上半季都表現不好,反而如果冬窗不買人,則更難追趕歐聯資格。

 

  反而現時排第三的紐卡素,出戰世界盃的球員不多,加上有機會再在冬窗增兵,下半季仍有機會繼續衝擊前列位置,不過也只限於攪局,畢竟艾迪賀維不是冠軍級領隊,紐卡素要爭前四還可,爭標還不是時候。

 

本周焦點

 

  榜首阿仙奴主場迎戰韋斯咸,缺少了捷西斯的槍手,會不會再世界盃過後就一蹶不振?

 

  捷西斯在世界盃期間出場機會不多,但小組賽第三場有份登場卻受傷,而且有傳要長唞3個月,對於球隊來說確實是個打擊。

 

如今兵工廠正前鋒只餘下尼基迪亞一個,因此傳出阿仙奴希望在冬窗簽入前鋒,包括祖雲達斯的拉賀域和薩克達的梅迪歷都是目標。兩者和傑西斯不同類型前鋒,如果成事,對兵工廠長遠也是好事。

 

  兵工廠出戰世界盃的球員頗多,包括富安健洋、格列沙加、蘭斯度、賓韋特、湯瑪士柏迪、沙卡等等。不過眾將都已經回歸,部分已經在熱身賽上陣,狀態不成問題。

 

  韋斯咸的球員在世界盃期間是觀眾居多,鮮有參賽,休息時間雖然很充足,但缺乏正規比賽反而不利狀態。

 

  雙方過去52次交手,阿仙奴壓倒性贏過34次,而最近5場,槍手都不敗,今場坐鎮主場,理應看高一線。如果部分踢完世界盃的球員出現疲態,不排除會有失分可能。

 

  另一場利物浦作客維拉,後者在艾馬利接手之後,暫時兩場不敗,而且踢法更進取,利記未必可以輕取對手。

 

  利物浦要踢世界盃的球員不多,部分只是邊緣球員,相對而言,體力影響不算大。

 

  維拉本身班底不差,但謝拉特今季因為戰術失當而失去球員信任;艾馬利雖然在阿仙奴執教期間不算出色,但他帶領中型班,包括西維爾、維拉利爾等都有板有眼,證明他有能量提升中型班水平,下半季要打贏她,都要付出代價。

 

  今場利物浦如果能用善用穩守反擊,才有望搶分;如果與維拉對攻,則有機會暴露後防弱點,被維拉的快馬反擊成功。

 

今季英超全面引入視像助理裁判(VAR),但上半季的判決引起多次爭議,英超一個專家小組近日重新審視上半季48個經VAR推翻的裁判,認為當中有6次是誤判,比例竟然超過10%,是相當高;如果下半季不作改善,歐戰席位爭奪,甚至降班,都分分鐘大受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