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23

槍手主場 搶攻爭勝 曼聯有運 穩守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阿仙奴和曼聯上星期分別在打吡戰勝出,周日兩強相遇,近況俱佳,士氣不俗,哪隊勝算更高?先看數據。

 

  紅魔上場贏得有運,般奴費南迪斯的入波,華舒福百分之百是參與進攻當中,如果不是他擋住後衛、影響防守判斷,般奴未必會有機會起腳。

 

如果華舒福這個越位進攻都不算違反球例,那麼每一隊都可放一個球員在禁區附近,騷擾門將,但不參與觸球進攻,那越位條例豈非多餘?

 

  無論如何,曼聯贏得有運;當然,坦格針對性部署也奏效,費特全場緊盯迪布尼,令後者寸步難行,加上穩守快速反擊,兩球入波都是突破曼城高企位防線。今場面對阿仙奴,相信都是用相同踢法。

 

  阿仙奴上週就贏得清脆,一面倒強攻熱刺,後者幾乎沒有還擊之力;更重要一點,這隊阿仙奴雖然年輕,但沉得住氣,即使被熱刺球員和球迷挑釁,都沒有被激怒,開始有大將之風。

 

24歲的蘭斯度今季暫時有9場不失,做過42次撲救,身高手長又冷靜,比碧福特更勝任國家隊門將。

 

  兩隊近5場都是4勝1和,足球盃齊齊過關,哪隊今場更有勝算?

 

  先比較兩隊進攻,阿仙奴18場合共射門283次,102次射正,攻入42球,場均入2.33球,更有7次中柱;曼聯19場合共267次射門,101次射正,攻入30球,場均入1.58球,也有5次中柱。

    阿仙奴  曼聯

場次   18    19

射門     283     267

射中門框   102     101

中柱/中楣   7    5

入球     42     30

場均入球  2.33    1.58

 

  兩隊射門次數相當,射正次數也相差不遠,但阿仙奴轉化入球多曼聯三分之一,證明效率更高。

 

阿仙奴中場三人組,薩卡、奧迪加特和馬天尼利,合共攻入21球,而且三人交叉走位,可快可慢;更重要是三人合力貢獻14個助攻,能傳善射,對手很難防得住。

 

  再比較兩隊防守,槍手有9場不失球,紅魔有8場,但前者失球只有14個,場均失球只有0.78,後者失球22個,場均失1.16個,換言之,槍手每三場比賽才失兩個波,而紅魔則幾乎場場都失波。

 

    阿仙奴    曼聯

失球   14    22

場均失球   0.78   1.16

 

  再換個角度,阿仙奴門將蘭斯度今屆暫時做過42次撲救,而曼聯門將迪基亞則有52次撲救。撲救越多,其實並不是代表門將出色,而是反映防線更脆弱,因為對手更容易突破防線射門成功。

 

  而鏟波(266vs313)和攔截(130vs186),都是槍手較少,也反映阿仙奴的控球更出色,曼聯雖然踢的是穩守,但也是疲於應付對手的進攻。

 

  有更高的進攻效率,加上更穩健的防守,阿仙奴今場應該立於不敗之地。加上昨晚曼城反勝熱刺,踢多場僅落後5分,阿仙奴要保住優勢就非勝不可。

 

  曼聯攻力不算很強,加上週中補賽,體力輸蝕,遇上防守出色的阿仙奴,未必容易取得入球,求和是上算。今場槍手應該可以小勝,2:0或者2:1會是合理賽果。

 

阿迪達仍未證明自己是有能量帶領阿仙奴復興,但他肯學,有了曼城和水晶宮作為樣板,阿迪達知道應該要壓制曼聯,不能讓對手有機會踢反擊。

 

  另一場原本同樣是強強對碰,但變成兩隊失色強隊的反底大戰。

 

  利物浦踏入2023年仍未在英超聯賽取勝,但週中足總盃重賽淘汰狼隊,高普在該場比賽一口氣換了8個正選,球隊踢得更有活力,今場且看他會否繼續變陣。

 

  車路士上場終於贏波,近4場首勝;車仔中場線夠硬淨,相較利物浦有活力,如果利記還是用軒達臣、艾簡達拿和法賓奴踢正選,則車路士有望搶到一分,甚至贏波。

 

  但如果車仔先失波,以其今屆場均只有1.16個入波的進攻效率而言,很難反勝,利物浦就有機會全取三分。

 

車路士用1億買入烏克蘭翼鋒Mudryk (梅迪歷),此子只在第三、四流聯賽效力,尚未證明自己;車仔換血是重要,但此舉是否病急亂投醫?畢竟一隊有實力的球員多達30人,並非無人可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