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3/2023

拜仁機關算盡,杜曹歐聯破曼城;曼城英超主攻,利物浦作客失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拜仁突然換帥,是事出偶然抑或是有所部署?

 

  炒了拿高士文,換上杜曹,一來當然是對聯賽成績不滿,但另一方面是看中杜曹前年贏歐聯的經驗,希望重奪失落多年的歐聯冠軍,拜仁的盤算會否落空?

 

  拿高士文接手後的拜仁,踢法沒有昔日霸氣,上屆聯賽只以小許優勢奪冠,今屆聯賽更落後予多蒙特,首循環甚至未能擊敗對手,反映如今這隊拜仁並不fit。

 

 有傳熱刺有意找拿高士文執教,有趣的是,原本熱刺有興趣的人是杜曹,如今被截胡就傳出要找拿高士文,真是病急亂投醫,可見老闆利維和他的管理層團隊,根本沒有一個長遠計劃,一如剛解約領隊干地所言。熱刺成績又怎會好?

 

  拜仁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歐聯奪冠,過去兩屆均於8強出局,對拜仁而言是不能接受,拿高士文難辭其咎,換帥不過是時間問題,但拜仁選擇杜曹,是否適合的人選?

 

  當年執教多蒙特的時候,早就傳出過拜仁想找他執教,兜兜轉轉多年後,杜曹最終還是坐上拜仁的帥位。一來他是德國人,同聲同氣,二來杜曹履歷和經驗都夠豐富,執教拜仁絕對夠資格,也能服眾。

 

 有傳拜仁辭退拿高士文,令球員意見不一,包括甘美治、迪歷特、哥列斯卡等都表示費解;但紐亞、辛尼、文尼等都支持換帥;而多蒙特近10場德甲賽事9勝1和,今場拜仁雖然有主場優勢,也未必穩勝。

 

  更重要一點,拜仁即將在歐聯8強面對曼城,而杜曹就在接手車路士的首季,帶隊在決賽擊敗曼城奪得歐聯冠軍。杜曹在英超執教2季,對曼城頗有心得,拜仁請他執教,也是希望闖過曼城這一關;還有一點,如果擊敗曼城,4強很大機會面對的就是皇馬,當年車路士奪冠,在4強就是擊敗皇馬,可見杜曹有能力帶隊硬碰強隊。

 

  不要忘記,他在入主車路士前,是執教巴黎聖日耳門,也就是車路士奪冠前一年的歐聯,杜曹也率聖日耳門殺入歐聯決賽,當時正是敗給拜仁,他相信是唯一能連續兩個球季,帶領兩支不同的球隊進入歐聯決賽的領隊,可見其執教功力。

 

  拜仁仍有望衝擊3冠王,管理層選擇季中換帥,不免惹來批評,對拿高士文無情無義;但在西方現實主義和功利思維的驅動下,拜仁換帥又是合情合理。

 

  當護級球隊都可以為了聯賽席位一季換兩個領隊,拜仁作為豪門班霸,為何不可以因為追逐冠軍而炒領隊?

 

 據報道,杜曹有意將車路士中場孟治帶去拜仁;此子在杜曹執教期間表現確實不俗,而英格蘭球員在德國並非沒有成功的例子,例如多蒙特比寧咸。但孟治過去幾年確實沒有進步,能否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成功,更是充滿未知數。

 

  但正如上星期所講,換領隊等於換一套戰術系統,到底管理層背後有沒有長遠計劃?抑或杜曹也不過是當下的最佳選擇?對於豪門來說,領隊不過是個工具,就如當年車路士一樣,炒領隊頻密過贏冠軍。

 

  天下熙熙,皆為利往,到底拜仁是做對了,抑或機關計算反送卿卿性命?很快就會知分曉。

 

本週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利物浦,以今屆的狀態和戰意而言,曼城看高一線。

 

  利物浦傷兵多,加上部分球員失去對冠軍的飢渴感,今屆表現飄忽,完全是海鮮波。對曼聯可以大數7球,但面對般尼茅夫這樣的護級隊又能全失3分。

 

 在27場聯賽入了67球,攻力冠絕英超,而且近況不俗,近6場全勝外,更攻入了23球,差不多平均每場入4球;但有傳夏蘭特在國際賽受傷,因此經常不能上陣,不過對曼城反而是好事,少了一個防守目標,利物浦的防線更難mark到曼城的走位。

 

  除非表現超水準,否則利物浦難以攻破曼城,最多只能搶1分。

 

  曼城落後阿仙奴8分但踢少一場,今場不容有失,如果和波,甚至輸波,則基本上很難追到阿仙奴,爭勝鬥志毋庸置疑,加上有主場之利,3分是志在必得。

 

  那邊廂曼聯作客紐卡素,兩隊現時比賽場次相同,分數只差3分,今場是6分波的差距,雙方必定都會搶攻。

 

 曼聯今季作客取勝率不足5成,面對今季主埸只曾1敗的紐卡素,要入波已經有難度,要贏波恐怕更不易。

 

  紐卡素在聯賽盃不敵曼聯,今場正好可以復仇。今季紐卡素的防守能力出色,至今只失19球,場均失不夠1球,可見其防線穩健,聯賽盃決賽如果不是正選門將樸比停賽,或者會有意外驚喜。

 

  曼聯近兩場聯賽都不勝,加上球隊的國腳頗多,在國際賽期間可能都帶傷回到球隊,必定影響今場表現。

 

  艾迪賀維不是頂級領隊,但他帶隊務實加上踢法穩健,對曼聯未必會輸,今場應該有分落袋;相反曼聯還要兼顧歐霸和足總盃,分心之下,今場未必可以全身而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