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4/2023

曼城質素高,贏家心態成關鍵;槍手欠信心,繼續衝冠需增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阿仙奴在周中非勝不可的關鍵戰,最終被曼城技術性擊倒,證明了踢關鍵比賽,薑還是老的辣;而槍手想爭冠仍有距離,而且要交的學費還不少。

 

  輸了關鍵比賽,阿仙奴原先些微優勢蕩然無存;所有人都知道曼城非常強大,但今季表現出色的槍手,為何最終毫無還擊之力?

 

  第一是信心危機。

 

  阿仙奴是15年來,第一支仍在榜首身份,卻在季中出現連續4場不勝的球隊,一口氣失掉9分;對上一支是誰?仍是阿仙奴自己,是2007-2008球季的他們,該季同樣一度領先,但最終後勁不繼,被曼聯和車路士反超,只得第三。

 

  面對曼城之前,連續3場和波,失了6分,除了利物浦稍強之外,韋斯咸和修咸頓都不是具威脅的球隊,但槍手都竟然失分,證明他們自己都對爭勝沒有把握,遭遇信心危機。

 

阿仙奴面對曼城,上半場踢得十分吃力,幾乎連過半場的機會都沒有,但阿迪達只是在場邊愁眉苦臉,毫無辦法;半場落後兩球,既然這11個球員已經沒有辦法對付對手,為何不在半場換2-3人一搏?還要等到60分鐘才換人?

 

  第二是經驗不足。

 

  曼城過去5年4次奪冠,而且和利物浦的你追我趕中,習慣了如何應對爭冠的壓力。而且曼城大部分球員都有奪冠經驗,知道如何在關鍵比賽中保持水準,所以今季兩場聯賽面對阿仙奴,都能控制大局。

 

  相反,阿仙奴這班球員大部分都未嘗冠軍滋味,過去兩年甚至連爭前四的機會都沒有,莫說爭冠,所以今季來到榜首位置,去到重要關頭,往往失了分寸。薩卡和馬天利尼,今季一直表現神勇,但來到這幾場,正因為壓力太大,發揮失常;例如面對韋斯咸的賽事,薩卡竟然射失12碼,正正就是太過緊張所致。

 

足總杯入決賽之後,分析紛紛表示曼城今季可以邁向三冠王。哥迪奧拿就表示言之尚早,應該要等他們贏得英超和足總杯冠軍之後,甚至入到歐聯決賽,才能討論三冠王。這種面對追捧或者壓力,依然從容不迫的心態,正正是曼城這幾年,年年奪冠的基石。

 

  這也是為何歐聯永遠是皇馬、巴塞和拜仁的天下,過去10屆,他們三隊包攬8次冠軍,他們對於踢歐聯已經駕輕就熟,這種贏家心態,讓他們不論是領先或者落後,都能輕鬆應對。

 

  阿仙奴的小將,缺乏的正是這種面對壓力的心態。

 

  最後一點,也是最關鍵的,是球員質素。

 

  阿迪達今季之所以能夠帶領阿仙奴踢出理想成績,一方面是其他隊伍失準,另一方面是球隊經歷兩年時間的磨合,大部分球員都已經習慣阿迪達的戰術,加上買來了傑西斯和舒真高,令阿迪達可以執行他曼城1.1的一套踢法時,更得心應手。

 

  但複製踢法容易,要複製球員的質素就很難。

 

傑西斯和舒真高雖然都曾經跟隨曼城奪冠,但他們在曼城從來都是後備,從來只是二線。來到阿仙奴,確是可以提升整體阿仙奴質素,但在面對曼城時,仍低了一截。

 

  只要看前晚比賽中,迪布尼的第一個入球,就知道甚麼是世界級中場。看似要突破,但卻突然起腳攻門,令所有球員防不勝防,包括判斷失誤的門將蘭斯度。這種可以在盤扭和傳射之間自由切換的能力,是世界頂級水準。

 

  阿仙奴有沒有這樣的球員?坦白講,沒有,所以即使如何複製踢法也好,球員質素未達頂級,面對真強隊也只是力有不逮。

 

面對強隊,質素高下立見。包括這球賀定防守夏蘭特,幾乎是要用手抱著夏蘭特,但都不能阻擋身材高大的夏蘭特,甚至被對方整個背起來。外媒就笑指,賀定(Holding)can not hold Haland。

 

  如果槍手要繼續爭標,甚至下季要面對歐聯戰線,保持水準的話,今年夏天轉會窗就要起碼買一個頂級中堅和一個一流的前鋒。

 

  開季前,有誰會猜到阿仙奴今季可以排在榜首?自從第三輪登上榜首之後,一直去到第22輪才被超越,其後又重返榜首至今。雖然已經失去爭冠主導權,但今季表現確實有驚喜。

 

  作為槍手的球迷,今季成績其實已經收貨;季初只是希望重返前四,即使最終奪冠與否,已經超額完成。但這班後生球員,不論潛力和質素都值得期待,未來慢慢長路,希望阿仙奴今季只是復興的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曇花一現的短暫煙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