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6/2023

莫耶斯韋斯咸,捧杯實至名歸;曼城穩中求勝,國米死守突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韋斯咸事隔58年再圓歐洲賽冠軍夢,莫耶斯和球員的努力和表現,的確值得捧杯;曼城即將迎來三冠王最後一關,哥迪奧拿和弟子們,能否也一圓歐冠夢?

 

  英超競爭有多激烈大家都知,但能夠帶領中型班長期保持競爭力,並非每個領隊都能做到。

 

  今季一度瀕臨絕境的,愛華頓,這幾年經歷過幾多個名帥,朗奴高文、安察洛堤、馬天尼斯、賓尼迪斯等等,都未曾如莫耶斯當年帶隊般成功。

 


無論有多名氣的主帥,在愛華頓都是被炒收場;但莫耶斯是被曼聯請走,姑勿論當年在曼聯帶隊如何不濟,但他卻是愛華頓史上最成功領隊;他在奪冠後也沒有飄飄然,多謝了韋斯咸管理層的支持和球員的努力。最難得是他和87歲老父慶祝。

 

  愛華頓的成功,被莫耶斯複製到了韋斯咸。

 

  這隊波不需要大牌球星,只要有勤力跑動、肯防守的球員,莫耶斯一樣可以帶出好成績。也符合之前文章提及,以莫耶斯能力,值得一個冠軍;韋斯咸的實力,也需要一個獎杯來證明。

 

  想不到的是一個歐洲賽事冠軍吧!韋斯咸連續兩季殺入歐洲賽的4強,上季歐霸4強止步,有點無運;今季殺入歐協聯,未輸一場殺入決賽,捧杯實至名歸。

 


入球功臣查洛保雲一直在韋斯咸表現出色,甚至利物浦都曾有意羅致,但韋斯咸無意放人,保雲卻依然敬業,決賽絕殺是他堅守球隊的最佳回報;他在勝利巡遊也表示,這是他最希望為球迷帶來的禮物。

 

  韋斯咸不是天賦爆棚的球隊,但在莫耶斯的調教下,過去兩年一直處於上半版,今年即使表現失色,但最後也成功護級;證明莫耶斯教中型班的確有一手。

 


韋斯咸和費倫天拿兩隊中型班,決賽過程拳拳到肉,絕不沉悶,就如圖中的兩位球員一樣,使出真功夫,互相鬥法;但原來費倫天拿是意甲唯一一隊曾經參戰4個歐洲杯賽的球隊,但可惜都是顆粒無收。

 

  韋斯咸連續兩屆殺入歐洲賽4強,今屆更捧杯而回;曼城連續三屆入歐聯4強,連同今年,兩入決賽,今次能否掄元?

 

  對手國米是三屆歐聯冠軍,但今季在淘汰賽的過程當中未曾遭遇過強隊,只是分別擊敗波圖、賓菲加和同城的AC米蘭,唯獨是在小組賽期間擊敗西甲冠軍巴塞,贏得小組出線名額。

 

  論牌面和質素,國米都不見得強於曼城,但心態上卻佔優,因為他們入到決賽已經是贏了,以underdog的心態上路,比較輕鬆,可能球員沒有壓力踢得更進取。

 


國米的拿達路馬天尼斯和盧卡古今屆合作無間;前者近6場入5球,是國米最大的武器。有傳車路士準備羅致他,加上盧卡古回歸,普捷天奴有望複製熱刺的進攻模式。

 

  不過,曼城在整體實力上要比國米高出半班到一班的差距,尤其功力強橫,不但有夏蘭特禁區殺手,又有迪布尼、根度簡、洛迪都能遠射入楔,還有可以單騎制勝的馬列斯和格列殊,後上接應頭球還有史東斯等等,板斧夠多,國米防不勝防。

 


決賽未踢,曼城已經率先補強。據報道,車路士中場高華錫已經同意加盟,攻守俱佳的他,應該是為了一旦根度簡離隊而做準備,加上迪布尼也已經超過30歲,曼城中場需要多一個輪換。

 

  前屆面對車路士,哥迪奧拿突然變陣,結果失落獎杯;上屆4強面對皇馬,臨場變得保守,慘被對手反勝。哥迪奧拿每逢大賽都「諗多咗」成為他的一個弱點。

 

  但今屆不論是剛剛面對曼聯的足總杯決賽、早前面對皇馬的4強次回合、對阿仙奴的榜首大戰,哥迪奧拿都沒有再出「奇招」,反而用上最熟悉的踢法和陣容,保持穩定,成為曼城爭冠的關鍵。

 

  過往曼城在中立場比賽,一般都會入超過兩球;而而國米近4場比賽有3場都攻入超過兩球,今場賽事,兩隊有機會上演入球大戰,曼城則仍是贏面較高的一方。

 


美斯沒有回歸巴塞,最終選擇美職,也並非中東。原來,美斯早已說過,希望在職業生涯結束前,就去美國生活,同時希望自己子女能夠在入讀大學前就在當地升學。一個球員不論如何呼風喚雨,在人生規劃上,還是家庭考慮優先。

 


利物浦打響今季換血第一擊,白禮頓中場麥阿里士打正式加盟。作為少有的正統10號位球員,不但技術出色,體力也非常出眾,很符合高普的要求。除了他,利物浦還有3個目標,相信來屆的利物浦將會煥然一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