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2/2024

為高普而戰,利物浦搶三分;發揮不穩定,阿仙奴求不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利物浦領隊高普宣布季尾離隊,其中一個版本說法是,利物浦管理層希望拍攝紀綠片,但高普一直堅持自己管理更衣室不容被冒犯,所以一氣之下,決定辭職。

 

  這個傳聞不知真假,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傳聞是真,這也是一個很「高普」的決定,很有原則性、很有火。

 

有傳沙比阿朗素是接任大熱門。帶領利華古遜戰術清晰、以有限資源對抗豪門、熟悉利物浦一切,有誰比他更適合接替高普?

(由作者提供)

 

  當他宣布離開的一刻,震動英超球壇,但想深一層,英超領隊壓力巨大,並非人人都能承受壓力。

 

  接近9年的時間,為利物浦贏盡錦標,尤其30年來首個頂級聯賽冠軍,難度非常大,意義卻非比尋常。去年利物浦的成績不似預期時,據說高普當時已有離開打算。

 

  在高普正式公布離隊後,利物浦球員不但未受到任何影響,反而延續強勁氣勢,高歌猛進。

 

  主要是利物浦球員都在為高普而戰,這也是因為高普的人格魅力,讓球員信服。

 

不少高普買入的球員,一開始都並非一線球星,包括雲迪克和文尼,是踢修咸頓;沙拿在車路士期間鬱鬱不得志;甚至韋拿杜姆、碧加、法賓奴等,都是高普發掘出來的滄海遺珠。

(由作者提供)

 

  是否每個領隊都有這種獨特魅力?話說有一年曼聯輸掉歐聯決賽,之後唞暑。加利利維尼碰巧回到曼聯球場,偶然間發現費格遜房間亮著燈,看著他已經在工作。此時距離歐聯輸波僅僅是4天過後。

 

  加利仔震驚不已,自己的領隊竟然在此刻竟然已經重返工作崗位,收拾心情再出發,實在令人敬佩,而這個瞬間,也成為加利仔這一輩球員當中,對於費格遜如此信服的其中一個原因。

 

  同樣的情況在高普身上也出現,一個在球場上充滿激情,鞭策自己和球員進步;在球場以外,和球員打成一片,會關心球員生活和家庭的球隊慈父。這就是為何利物浦上下一心,要為高普而戰而動力來源。

 

  不是每個領隊都能做到這一點,哥迪奧拿、高普、安察洛提之所以去到每一隊都能成功,不但因為他們頂尖戰術哲學,更因為他們擁有超凡人格魅力。

 

哥迪奥拿被問到今季爭標的球隊,是否只餘下曼城、利物浦和阿仙奴,哥帥表示熱刺、維拉和前列三隊只有1場波的距離,大家仍未進入直路,所以仍然是5隊之爭。哥帥給予對手最大的尊重,這也是為何他深受球員和其他領隊敬重原因。

(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利物浦主場迎戰阿仙奴,兩隊周中都贏波,體力上半斤八兩,但論狀態和士氣,主隊利物浦稍稍佔優。

 

  阿仙奴周中面對諾定咸森林,場面上有壓倒性優勢,但多番攻門都把握不到,最終贏波但不算清脆。

 

阿仙奴今季正選表現有點飄忽,如果想爭標,後備球員更要出多一點力;例如周中對森林,史密夫路維正選出場,表現不俗,多次突破和射波都有威脅,阿迪達應該多給後備球員上場機會,戰術有變化,又可激勵球員努力爭上場時間。

(由作者提供)

 

  相反利物浦大戰車路士,不但全場力壓對手,贏波過程甚至可以看出是高出對方一班水平,踢得輕鬆兼且毫無壓力,證明利物浦狀態一流。

 

  今場利物浦應該在場面上佔優,如果有運,理應大勝;但阿仙奴不至於捱打,就看前鋒能否把握,如果還是經常失機,恐怕1分也保不住。

 

利物浦的右閘新星巴特利,星期三晚的快車光芒四射,1入球2助攻,當選MVP;這些小將都是高普一手一腳培養,潛力無限,如果新領隊上場,希望都能用好這批新秀。

(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