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2/2024

簡尼黑仔,拜仁連霸斷纜?利華翻身,阿朗素有料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先輸聯賽,再敗歐聯,拜仁真是頭頭碰著黑,但都「黑仔」不過哈利簡尼;以今季拜仁的狀態,是否注定他的冠軍荒將會由英超延續到德甲。

 

  轉戰德甲,在21場聯賽攻入24球;歐聯6場小組賽攻入4球,簡尼即使30歲、轉了環境、換了隊友,但進攻效率不變,依然屬於頂級中鋒表現。

 

  但早前面對利華古遜的榜首大戰,簡尼就表現失色;根據統計顯示,全場只有17次觸球,其中1次起腳射門,比全季平均都要低很多,再次證明簡尼打硬仗的能力依然略遜一籌。

 


拜仁面對拉素,控球率高達65%,但17次射門全部不中目標,是近12年來首次於歐聯16強首回合落敗,亦是13年來首於歐戰不敵意大利球隊。杜曹以往帶多蒙特並非強於控場,執教強隊反而力有不逮。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但拜仁今季失準,當然不能完全怪在簡尼身上,包括甘美治、基拿比、艾方素戴維斯等等,面對利華古遜都無計可施,這班各自在自己位置上都是頂級的球員,為何今季霸氣全無?領隊功力,恐怕是一個重要因素。

 

  杜曹在多蒙特之後,曾經帶過巴黎聖日耳門、車路士,到現時的拜仁,幾次豪門經歷,都不及多蒙特時期出色,證明杜曹沒有能力駕馭豪門球隊。

 


杜曹情況與艾馬利相似,後者都教過巴黎聖日耳門和阿仙奴,戰績同樣不佳,直到上季接手維拉這隊中型班,他的戰術再次發揮出色。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在德國盃早早出局,如今聯賽被拉開5分,加上歐聯只是在16強階段,之後還有強敵環伺,拜仁今季要捧杯,恐怕真的不易;換領隊,看來是夏天其中一個選項。

 

  能將拜仁逼到有機會11連冠失敗的利華古遜,就是領隊功力的最好體現。

 

  同樣由英超經驗沙比阿朗素,不是上陣比賽,而是執教球隊,上季一度在榜尾徘徊的利華古遜,今季長期佔據榜首,沙比阿朗素居功至偉。

 

  在皇家蘇斯達出道,利物浦成名,到皇馬贏盡錦標,再助拜仁連霸;當中還有世界杯和歐國盃,沙比阿朗素簡直是人生贏家;而且輾轉各隊,曾經跟隨過賓尼迪斯、摩連奴、哥迪奧拿和安察洛堤等,他的戰術思維幾乎是集百家之大成,難怪利華古遜既可以打反擊、又能踢逼搶。

 


早在皇馬時期已經預言阿朗素退役後會是偉大主帥的摩連奴,去年率羅馬與利華古遜在歐霸盃4強相遇嗎,結果薑還是老的辣,摩連奴擊敗徒弟,證明阿朗素還有進步的地方。
(相片由作者提供)

 

  沙比阿朗素為利華古遜帶來什麼翻天覆地的變化?非也,他只是強調戰術是死的,但球員是活的,即使賽前如何演練,但球員在場上有自己的意志,球員要互相理解彼此的走位和優點,互相配合,才能踢出成功的足球。

 

  此刻去判斷拜仁和利華古遜誰勝誰敗為時尚早,但領隊功力在現階段確是高下立見,利華古遜如果能成功圓夢,是實至名歸。

 


攤開現時拜仁的陣容,辛尼、基拿比、林馬、烏柏美卡奴等等,都與以往拜仁的球員質素有不少差距,多年來在德甲沒有對手,造成管理層在買人補強上失去敏銳動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車路士,以近況而言,曼城無得輸,車路士想搶分也有難度。

 

  過去6場全勝攻入16球,場均攻入接近3球,曼城狀態確實非常好;加上迪布尼復出後,進攻板斧更多,擁有更多變化方法,今場在功力上佔優,贏波是基本要求。

 

  至於現時排第10的車路士,過去3場輸了兩場,敗給利物浦和狼隊,合共失8球,即使上場面對水晶宮都失1球波,證明防線疲弱,今場要守住曼城非常困難。估計即使有波入都無法帶走3分。

 


車路士今季面對Big 6攻入27球,證明普捷天奴對強隊踢得特別有心得;曼城迪布尼復出後,6場創造6個入波,進攻更多元化,今場有機會繼首循環4:4之後,兩隊再演入波大戰。
(相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