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2/2024

槍手近況佳,大勝可期;紐卡素弱勢,力爭求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星期講到拜仁的問題不在球員而是領隊,換帥似乎是時間問題,結果不幸言中,周中拜仁官方宣布杜曹季尾離隊,比合約早一年時間。

 

  換領隊到底幫助有多大?只要看看日前剛剛宣布因為健康理由辭去水晶宮帥位的鶴臣,當初水晶宮一度瀕臨降班邊緣,結果鶴臣接下火棒後,成功幫助球隊挽救英超席位。

 

76歲的鶴臣,其實是水晶宮學徒出身,但未曾代表過一隊出賽,反而兩度執教水晶宮,合共超過200場。作為最擅長執教中型班的領隊,他對足球的貢獻毋庸置疑,祝願他早日康復。

(由作者提供)

 

  一支球隊成敗,領隊是重中之重。

 

  只要看哥迪奧拿和高普,如何在遇到傷兵問題是,仍可以化解,就知道頂級領隊的功力有多厲害。

 

  利物浦今屆傷兵潮從未間斷,包括阿諾、羅拔臣、艾利臣比加、馬迪普、蘇保斯禮、沙拿等等,都在傷兵名單,但高普卻可以用幾個小將頂上,而球隊表現不見走樣。

 

巴特利、昆沙等近期都在利物浦的賽事中出任正選,一方面是利物浦傷兵太多無人可用,但同一時間是高普教導有方,這班小將有能力接班。其實在去年12月一場歐霸盃賽事中,用上平均22歲156日的陣容,雖然輸波,但一眾小將表現出色,證明利物浦青訓確實不錯。

(由作者提供)

 

  哥迪奧拿同樣是運用不同球員和戰術,講傷兵問題化解,例如當年的科頓、後來的彭馬、李維士等等,甚至讓球員轉型,包括史東斯踢防中、獲加踢中堅等,都成功令球隊度過傷兵潮又能維持戰績。

 

  反觀今屆的熱刺、維拉,甚至上屆大勇的紐卡素等等,當遇上傷兵問題,成績立刻倒退。熱刺少了麥迪臣立刻攻力大減、維拉傷了幾個中場,立刻連失積分、紐卡素缺兵少將,更是打回原形。

 

最近曼聯展現強勢,是坦格功勞?恐怕是球員發力和開竅更重要。21歲凱倫連續6仗聯賽有入球,也是英超史上達到這成就最年輕的一位球員。這與領隊有關?不是,他原來得到雲佩斯教路,而他自己亦開了竅。

(由作者提供)

 

  最近回勇的阿仙奴,似乎證明了阿迪達有更大的進步。

 

  當歇冬期在杜拜集訓時,從公佈的片段已經見到,槍手們已經將聖誕快車期的失利拋諸腦後,集訓回來後在聯賽取得4連勝,攻入16球,只失2球。

 

  最明顯的一個分別出現在對利物浦的賽事,阿迪達改踢盯人防守,打了利物浦一個出其不意,結果策略成功,取得3分。

 

阿迪達另一個轉變,是讓懷斯擔任球隊攻守轉換的節拍器。球隊在季初30場比賽,場均竟然只有3個角球攻勢,但最近4場都有12個,場均等於前20場的總和,這得益於懷斯的反擊的節奏,令槍手有更多高質素的攻門。

(由作者提供)

 

  老闆可以左右球隊發展、球員可以影響比賽發揮,但真正讓球隊有力爭冠的,還是領隊的戰術和部署。

 

本週焦點

 

  阿仙奴主場面對紐卡素,單是比較兩者近況,槍手有力全取3分。

 

  最近兩場槍手簡直是火力全開,中前場幾乎個個有波入;加上場均20次攻門,每場超過19次在對方禁區內的傳球,以及17次關鍵傳球,證明有力破解紐卡素防線。

 

  紐卡素最近5場僅錄得2勝,而且場均失球超過2個,面對盧頓都竟然可以被對方攻入4球,可見紐卡素的狀態確實很差。

 

紐卡素在過去7場賽事,面對中下游球隊,場均都失2球或以上,證明上季引以為傲的防守完全淪陷;反觀阿仙奴持續強勢,一升一跌之下,今場入波相信會更多。

(由作者提供)

 

  以狀態和近況,甚至攻守表現,阿仙奴都勝一籌,除非大意或者欠運,否則不應失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