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7/2022

行山前必睇!化學博士K Kwong分享7個中暑熱點!自製「K仔水」補充能量?睇埋漁護署17個行山黑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riel Chan

    Ariel Chan

    寫我所想,寫出所想,願寫出值得你我一一細味的文字。

    Editor

Text: Ariel Chan

  疫下的暑假,不少人都會選擇去郊外地方鬆一鬆!夏天除了玩水上活動之外,行山都是港人熱愛的活動!打開新聞,周不時都會聽到有關遠足的意外,加上近日天氣酷熱,行山真的很易中暑!港大化學系博士鄺士山(K Kwong)最近就分享了行山中暑或熱衰竭熱門地點。另外,原來漁護署早前都曾列出過行山黑點,如果大家有計劃在假期去遠足的話就要留意啦!

 

K Kwong 7大行山中暑熱點︰全部無樹遮!

 

  消防處表示,本月首3周已錄得122宗行山中暑求助個案,逼近去年整個7月的191宗!K Kwong在今個星期初於Facebook自爆行山試過中暑,亦有過百次隊友中暑的經驗,他就列出7大中暑/熱衰竭熱門地點,全部都是沒有樹蔭的!

 

(圖片來源︰K Kwong Facebook)

 

1.    西貢麥2上西灣山

 

  西貢麥2上西灣山雖然只有300幾米高,但是他就試過中暑「見到黑白色影像昏迷」,幸好有同行隊友拯救!他更說,這段行山路程死過幾位山友,大家真的要小心!

 

2.    船灣郊遊徑

 

  K Kwong的朋友帶同4L水,獨自一人去做環湖training,結果都是缺水,由直升機救走;而K Kwong在11月都曾經在這條郊遊徑救過幾位中暑山友!

 

3.    鷄公嶺

 

  眾所就知,鷄公嶺是一條需要大量體力的行山路線,絕對不適合行山新手!就連有豐富行山經驗的K Kwong都形容,在夏天行鷄公嶺跟自殺無分別!

 

圖為北大刀屻遠眺雞公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Minghong)

 

4.    杯靈雙渡

 

  K Kwong試過帶4L水行「單渡」青山到圓頭山「差點無命」,又是一條夏天行跟自殺一樣的路線!

 

5.    3條狗牙

 

  K Kwong說︰「有1年帶7個隊友3月未上到斬柴坳已經4人熱衰竭。」

 

6.    蚺蛇尖

 

  據K Kwong所說,蚺蛇尖沒樹遮的地方不算長,而且「幾時都好好風」!不過,在夏天行蚺蛇尖都可「殺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Nhk9 )

 

7.    針山

 

  K Kwong形容,針山是「熱門中暑又救得番嘅路」,因為不少山友會去針山行山!

 

  看完K Kwong的分享就知道他是一位行山發燒友!他曾經表示自己有不少行山法寶,其中一個有「K仔水」之稱,是他親自調製的能量飲品,一支就可以補充水份、糖份和鹽份!即睇做法啦!

 

(截圖至叱咤903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Facebook影片

 

步驟一︰揀飲品

 

  首先,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飲品做base,黑加侖子、橙汁、蘋果汁都可以,只要是甜的飲料就得!看過K Kwong的訪問,他就喜歡用利賓納!

 

步驟二︰倒走少許飲料

 

  接著,大家就要將少部分飲料倒走以留空位作之後的調配。點先為「少許」?只要將樽身打側時,飲品水平線不會蓋過瓶口即可。

 

步驟三︰為飲品「加料」

 

  最後就可以加入兩三茶匙的檸檬汁和半茶匙的鹽搖勻。

 

  K Kwong曾介紹,鹽有助預防抽筋,而糖份就可以為身體提供血糖!雖然這支特製飲品可以為身體補充能量,但是大家去遠足記得要量力而為,新手避免去一些高難度的路線,天氣太熱就考慮進行其他活動。即使你有豐富的行山經驗都要小心,因為有行山都有不少黑點,切勿掉而輕心,下頁就為大家列出17大郊遊黑點!

 

下頁繼續睇漁護署行山黑點名單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