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2/2022

海味街兩大老字號見證行業發展!是走向夕陽還是興旺如昔?老店如何令年輕人懂得欣賞參茸海味乾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Eliana Photo: Eliana

  「靠山食山,靠海食海」是古人生活的智慧。香港三面環海,海產十分豐富,故然是要「食海」。香港的地理優勢帶動海味業發展;「海味」即是經過脫水乾燥等加工程序生曬而成的海鮮製品。西環自香港開埠起已經成為華人商業區,海味業於附近一帶陸續開設不少店舖。久而久之,這裏逐漸發展成一個售賣蔘茸海味等乾貨的商圈,德輔道西更俗稱「海味街」。


  同興泰記創立於1919年,由梁氏及鄒氏兩個家族創辦,為海味街歷史最悠久的海味店之一。雖然同興泰記現已停業,但第四代傳人鄒美斯(Mazy) 仍心繫海味業。Mazy與海昌號店主麥惠昌先生相熟,他們不時聯絡,構思不同方法,希望推廣和承傳海味業。至於海昌號創立於1956年,在海味街已屹立66年,現時由第二代傳人麥惠昌先生經營。

 


海昌號木製牌匾


  

海昌號招牌上的字體甚有特色


  Mazy回憶往日的經營時光,直言同興泰記沒有經歷任何低潮。海味仍受歡迎的原因有二:具收藏價值和能補身養生。一些野生海味、天九翅、三至五頭的鰵魚乾肚在市面上十分稀有,它們屬價,甚至是「有價無市」,並因珍稀海味十分保值,故被作為收藏品。另外,根據中醫理論,不少海味也有藥用價值,例如鰵魚花膠具有補血作用,價格由千元起至萬元;至於乾鮑有滋陰補陽,解熱明目的功效;海參則可「善補腎精」,能預防夜尿,當中以產自北海道的最好,因為該區水質較清澈,為海參創造了更佳的生長環境。

 



北海道產海參的品質最為上乘



  現今海味店除了售賣「鮑參翅肚」、燕窩、冬蟲草等等各種山珍海味和名貴食材外,亦會售賣一些價格親民的食材,例如蝦米、黃耳、紅豆、綠豆等等。Mazy憶述客人大多也是購買平價乾貨為主。尤其在疫情肆虐之下,受惠於大眾居家防疫,推動了平價乾貨銷量增長。另一方面,疫情嚴峻阻礙跨境運輸,大量新鮮蔬菜無法供港,推高了本地菜價。Mazy表示在這期間不少客人選購乾貨取代新鮮蔬菜,令到生意不降反升。他們會選擇購買綠豆、黃豆、海帶和乾木耳等乾貨。海帶和乾木耳經過浸發工序後,它們的體積會變大數倍。不少顧客選用經過浸發的海帶和乾木耳當作為新鮮蔬菜並以清炒、涼拌等料理。此外,許多顧客購買一些豆類,例如黃豆,作為種子在家栽種豆芽。這些經浸發或發芽的乾貨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在疫情期間,市民可以「自給自足」地生活,解決其燃眉之急。



黃耳含有豐富膠質,有養顏之效


  昔日製造海味的工序繁複。據海昌號員工所言:「傳統生曬海味時間需時數天甚至一個星期,易受天氣因素影響成品。」現在海味業改為以機器生產海味。「以機器生產只需兩小時。同時也可保證生曬過程不受溫度和濕度等等因素影響,大大縮短製作時間和提高產量。」製作工序的轉變反映了現今社會追求高效率,亦反映了港人生活習慣的轉變。

 

  在物質豐富的現今社會,港人在飲食習慣上追求「快」、「易於料理」、「性價比高」。不少年輕人心目中認為海味的價格頗貴,而且料理過程繁複,令他們對海味卻步。Mazy說:「參茸海味的浸發時間需要一天以上,部分海味甚至要經過「啤水」、「焗水」、「換水」等工序。」這些工序對於上班一族庭而言,過於繁複,無暇顧及。
有見及此,Mazy積極研發新的烹調方法料理傳統海味的菜譜,希望人們收工之後都可以輕鬆料理。除此之外,海昌號也有售賣料理包及湯包。海昌號的料理包有別坊間解凍即食海參料理包。顧客需到店挑選海參後,海昌號才代為料理後並急凍包裝料理包,顧客只需烹調料理包十幾分鐘後即可食用。海昌號提供客製化服務是為了簡化料理步驟之外,也可保證食材質素。更重要的是,他們藉此扭轉年輕一代對海味的固有概念,拉近與大眾的距離。


海昌號/同興泰記—西營盤
創於:1956年/1919年
經營:海味乾貨
地址:西營盤東邊街24號
電話:2547 8080
營業時間:星期一 10am-5:30pm,星期二至日8am-5:45pm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