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3/2023

老茶莊與九龍城同歷起落變遷!重火烘焙鐵觀音、簡樸實用雞皮袋包裝、傳統茶罐,把舊日韻味智慧封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Ian Photo: asy

  記錄本地茶莊老店之時,察覺「源茂興記」店址不止一處,初時以為茶行設有分店,後來知悉實情並非如此。

 

九龍城源茂興記舖面。

 

  源茂興記創於潮州,及後生意拓展至港,先後開辦上環、深水埗、九龍城及旺角四間分行,並由坐落皇后大道西的工場統一供貨。工場是由六個單位打通而成,面積約有三千多呎,後因土地發展公司收地重建而停運,於是各家分行自設工場,獨立經營互不隸屬。至於九龍城店開業年份為1954年,傳至現在已是第二代,目前由劉氏兄弟共同打理。店址最初在南角道32號地下,七十年代遷至現址,由於裝修改動不多,老舖韻味得以保存。

 

舖內養有兩隻小貓。

 

  雖然室內環境變化不大,經營模式已經截然不同。初期生意零沽批發各佔一半,批發客戶主要包括茶樓、士多及辦館等等。隨著超巿冒起並且搶佔零售巿場,士多辦館數目銳減,茶葉分銷渠道因此收窄。加上茶樓貨期動軏長達半年,利錢微薄而且存在壞帳風險,源茂寧捨批發聚焦零售。不過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踏入九十年代,城寨拆卸之後接著機場搬遷,導致該區人流大幅減少。因為一人乘坐飛機,送機人數或有三至四人,只要他們送機前後途經龍城,即可帶來潛在商機。何況啟德機場航班稠密,機場搬遷對於商戶影響極大。還好源茂茶品口碑不俗,顧客即使搬到別區,依然定時定候前來光顧,茶莊生意得以安度低潮。踏入2021年,屯馬線正式開通,外區訪客因而增加,門巿生意自然受惠。

 

  偶爾經過源茂舖內,發現區外文青正與茶行貓兒嬉戲,原來兩位貓店長不怕「生埗」,新知舊雨,無分親疏,待遇一視同仁,絕對勝任南角道的「親善大使」。

 

不同等級的鐵觀音各有名號。

 

  茶行開業之初,源茂就已養貓,蓋因舖位四周食肆林立,社區衛生未如理想,街頭巷尾均見鼠踪。於是劉家請來貓兒坐鎮,歷代店長盡忠職守,鼠輩無敢寇攘。現任店長共有兩名,分別名為「貓仔」及「貓囡」,相當傳神而且易記。牠們不會長駐後舖貨倉,日中他們多於前舖游走。貴為茶莊店長之外,兩隻小貓還有「老舖貓」的名銜,因為源茂店齡將近70年,無疑堪稱本港老舖。而且店內裝修大抵如初,傳統包裝、舊式用具以及許多古雅設計同樣悉數保存,例如紙摺茶葉包裝沿用至今,當中印刷圖案仍是舊日模樣,船嘜商標配上茶品簡介,賣相甚為得體。

 

  此外,源茂仍用雞皮紙袋,設計圖文並存,中看之餘也是中用,因為紙袋可以保濕,同時可擋陽光,避免受曬變質。舊式現沽單據旁邊,放著一台古舊天秤,產自老號茂昌磅廠,雖然現時只作擺設,卻為舖內增添一份韻味。傳統不止見於可見之物,源茂重火烘焙的鐵觀音份外古雅,例如「竹窠」、「磊石」、「龍團」、「幔陀」、「黃金桂」及「珠簾洞」等等,心思觸及細微之處。

 

傳統茶罐沿用至今。

 

  茶行的鐵觀音需經烘焙,事後放置一段時間退火,之後方可上架應客。烘焙工序交由工場處理,場內員工負責茶葉加工,兼且管理茶餅倉存等等事宜。面對社區重建,茶莊主人希望獲得足夠補償,然後另覓同區地舖續營祖業,不過具體細節未明,是去是留確實言之尚早,唯願事情將會向好發展。

 

源茂興記茶莊 - 九龍城

創於:1954年

經營:茶莊(批發及零售)

地址:九龍城南角道31號地下

貨品:中式茶葉、茶壺及茶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