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21

【重溫消委會報告】回南天惡夢!抽濕機出動!14款測試抽濕機中,邊3款最抽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Photo: 網上圖片

  三月回南天,對香港家庭而言是惡夢!家裏的牆不但會「哭」,不但牆上現水漬,衣服還有一股洗不去的「噏味」……在抗疫期間,潮濕天氣還有機會令口罩受潮!很多家庭近日紛紛出動抽濕機,密密「吸濕」。消委會去年就測試過市面上14部抽濕機性能,發現部分抽濕機的抽濕量較聲稱的低,最多相差近15%!究竟邊款用得過?

 

  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處去年測試市面上14款壓縮式抽濕機,當中包括4款具空氣淨化功能的抽濕機,抽濕機價錢由$1,899至$5,480;而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價格較高,介乎$4,688至$5,980。測試樣本中,僅一款產品表現獲最高5星評級,為「LG MD16GQSA1」,其次為「Panasonic F-YAR25H」與「草津 CD-1516(KHK)」,兩個樣本都得4.5星評級。

 

LG MD16GQSA1($5,190) 獲消委會最高5星評級

(LG網站圖片)

查詢:LG網站

Panasonic F-YAR25H($5,980)獲消委會4.5星評級

(Panasonic網站圖片)

查詢:Panasonic網站

草津 CD-1516(KHK) ($5,480)獲消委會4.5星評級

(百老匯網站圖片)

查詢:百老匯網站

 

  消委會指在廠商慣用環境下(溫度攝氏30度和相對濕度80%),因溫度與抽濕度都較高,量度出的抽濕量自然會高些;而在實際進行抽濕時,室內濕度會隨著時間而下降,故認為採用標準環境下(溫度攝氏26.7度和相對濕度60%)的抽濕結果較為客觀。

 

至少6款樣本低於聲稱抽濕量

 

  在標準環境下,6款產品的抽濕量比聲稱的低,當中差異最多的是「樂信牌 RPD-YS28A」,相差近7%,但仍屬可接受的公差範圍(10%)內;其餘5款樣本差異不多於1.1%。而在廠商慣用環境下,8款抽濕機不符合聲稱的抽濕量,其中「名家Famous FDM-20L (FAM)」差異最大,低近15%;消委會指已轉介至海關跟進。

 

名家Famous FDM-20L (FAM) ($1,899)的抽濕量低於聲稱,相差近15%

(實惠網站圖片)

查詢:實惠網站

 

消委會:要比較產品能源效率

 

  消委會呼籲選購抽濕機時除了考慮抽濕量,還要比較產品間的能源效率,數值愈高,代表愈省電。是次測試中,雖然全部樣本標示可達1級能源效益,但「家麗Gala」經測試後,實際只達2級。而在每日抽濕量達15升的樣本中,能源效率最多可相差6成。至於能源效益方面,「LG 」表現最好,每度電可抽濕3.19升。消委會提醒即使抽濕機列明一樣的抽濕量與能源標籤,亦應選較高能源效率的一部

 

二合一抽濕機:空氣淨化表現參差

 

  香港家居環境普遍狹窄,加上近期肺炎猖獗,部分人會選購具空氣淨化功能的抽濕機,省位又省錢。消委會首次測試這些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表現,發現接受測試的4個樣本淨化空氣表現參差;消除香煙煙霧、塵埃和花粉速度最快與最慢的樣本分別相差2倍、1.3倍和1倍;雖然所有樣本均能降低甲醛濃度,但速度較慢,而且空氣淨化時的能源效率一般。在4個樣本中,「Panasonic 」的表現最好,達4.5星評級,但價錢亦最貴($5,980)。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時,由於過濾器用一段時間後需更換,需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和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