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4/2021

【消委會報告】一匹半「日立」冷氣機製冷量只等於一匹!隨時交多電費!邊款冷氣機最夠凍、最慳電、最寧靜?(附最高評分款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夏日將到,冷氣機不可少!消委會近日測試14款俗稱「一匹半」的變頻式分體冷暖空調機,發現有一款冷氣機的製冷量低於聲稱的18%!而各樣本間的能源效益差異達5成半,所造成的電費差異不少,用低能源效益的樣本可能要多付一半電費!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的14款變頻式分體冷暖空調機,樣本聲稱的最高製冷量由3.20至3.60千瓦,而最高製暖量由3.52至4.50千瓦,價錢從$5,980至$11,980不等。14款樣本中,僅「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獲最高評級5分,為所有樣本表現最好。而表現最差樣本為「日立Hitachi」,其製冷量與聲稱不符,僅得2.5分。

 

  

消委會測試14款變頻式分體冷暖空調機

(消委會截圖)

 

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表現最高分 

(室內型號:SRK35ZSXH-S、室外型號:SRC35ZSXH-S)

 

「日立」製冷量比聲稱低18%!

 

  夏天開冷氣,冷氣機首要夠凍!各樣本聲稱的最高製冷量為3.20至3.60千瓦,而消委會測試,實際量卻得2.64至3.73千瓦,當中有9款樣本比聲稱的製冷量高,當中「三星Samsung」的實際製冷量比聲稱高6.6%,為所有樣本最高!

 

 

日立Hitachi量得製冷量低於聲稱18%

(室內型號:RAS-DX13HDK、室外型號:RAC-DX13HDK)

 

  而「大金Daikin」、「樂信牌Rasonic」、「美的Midea」及「約克York」量得的製冷量比聲稱低0.5%至2.5%;差異最大的樣本為「日立」,聲稱製冷量為3.20千瓦,為所有樣本中最低,實際測量後僅得2.64千瓦,比聲稱低17.6%!消委會指此樣本的製冷量表現只相等於「一匹」機款,已將此結果轉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而從電費角度而言,消委會指使用能源效益較低的日立,比起能源效益較高的「三菱重工」,消費者或需多付56%電費!

 

能源效率相差五成六

 

  CSPF(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反映產品的能源效率,雖然所有樣本的CSPF都在4.50或以上,屬於一級水平,但實際上各樣本的CSPF差異頗大,介乎4.69至7.31,相差逾五成!若想追求更為省電、環保的產品,消費者就要識得揀。

 

  CSPF值最高的也是「三菱重工」,錄有7.31;其次為「大金」和「三星」,分別達6.51及5.95,消委會特別指出這三個生產商過往的冷氣機能源效益表現不錯,大讚生產商有積極提升產品的能源效益。至於最低能源效益的是「日立」,只得4.69,獲得3分。

 

抽濕效果、寧靜程度又點?

 

  香港天氣潮濕,除了開抽濕機,有些人亦會選擇開冷氣機抽濕,一機兩用。消委會發現,送風量較高的「三菱重工」抽濕效果最弱,而送風量較低的「開利Carrier」抽濕能力則較高。消委會指用戶若想加強抽濕效果,可選擇較低的風速檔,但亦提醒低風速無法完全發揮製冷性能,能源效益會較低,故不建議常用低風速檔。

 

  冷氣機的寧靜程度亦很重要,決定能否得一夜安眠。是次結果發現綜合最高及最低檔速,「三星」和「美的」在室內最為寧靜,得4.5分;而於室外,「三菱重工」和「東芝」的嗓音水平較低,獲3.5分。

 

下頁睇最高評分冷氣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