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2/2021

想食鵝肝、壽喜燒、鐵板和牛,一杯清酒搞掂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由作者提供

  過去一年,沒有機會去日本,所以少吃了日本菜,亦所以少喝了日本清酒。

 

  也許因此,早陣子朋友送上一瓶全新包裝的「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感到份外喜悅,一來都叫做「新產品」,有得試試當然好,二來借此慰籍一下思念日本在地美味的心情。

 

全新包裝的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不知何時正式上市,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白鶴酒造於1743年創立,在過去278年以關西地帶依歸,起源於大阪,釀製於神戶,水準一直都值得信賴,加上我對關西十分偏愛,當然非常支持。

 

  剛提及的「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精米步合50%,屬dry而full-bodied的口味,配上燒和牛肉、燒牛扒,以至汁味濃重的壽喜燒,都很適合。朋友特別推薦我試配煎鵝肝,果然很有效果,甘香的肝味跟該酒的辛口感很合拍。

 

搭配甘香的鵝肝,有人話紅酒,有人話白酒,有人話甜酒,其實跟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的dry感亦頗為合拍。

品質優良的燒和牛肉,配搭太強大的紅酒有時會掩蓋了其細膩口味,跟辛口的大吟釀反而很合適。

醬汁濃郁的壽喜燒,用來搭配味道辛口的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真是很不錯。

白鶴錦超特撰天空袋吊純米大吟釀酒的口味也太高雅細緻,特別適合搭配味道清鮮的刺身。

沒有加入醬汁的新鮮鮑魚,著重原有的清鮮味道,配合口味純粹的白鶴錦超特撰天空袋吊純米大吟釀酒是很不錯。

 

  我沒有特別留意這款全新包裝的「白鶴錦超特撰純米大吟釀酒」何時正式上市,據說售價大約$500左右,不算貴;全白樽身加日式書法,簡潔大方,用來做水樽不錯啊。不過,說到包裝至美麗的白鶴系列,一定要數「天空系列」,分別有「白鶴錦超特撰天空袋吊 純米大吟釀酒」及「山田錦超特撰天空袋吊 純米大吟釀酒」共兩款,兩瓶身設計實在太好看,據說是以白鶴立姿為設計靈感,一瓶呈綠,一偏帶灰,既為清酒的細膩酒質阻擋光害,亦表達了日本設計的低調美學,充滿大器之感。

 

兩款清酒的設計據說是以白鶴立姿為設計靈感,有點像歐洲葡萄酒,但更為簡約優雅。 (圖片Copyright 2015 HAKUTSURU SAKE BREWING CO.,LTD.)

 

  「天空系列」本身的定位是很premium,一向每瓶要售$1,500,意想不到近期在HKTVMall白鶴清酒專門店,居然定價$999,便宜了三分之一呢!看來疫情影響飲食業也因而損害了清酒銷情,普羅大眾卻可趁機撿便宜貨。要補充一點:HKTVMall白鶴清酒專門店,是如假包換向白鶴的香港代理商香港南信貿易有限公司取貨,南信自1960年代起已擔任白鶴香港代理,不經不覺逾半個世紀。

 

  個人認為,兩款「天空系列」風格接近,以同門酒米,配以人手洗米,精米步合均38%,使用的天然水亦一樣,口味都是medium dry,酒身亦是medium light,釀製過程中還同樣使用「袋吊」方法,意思是把剛釀好的酒醪放進袋裡,不加添額外壓力榨取,單靠酒液和地心吸力一滴一滴的滴下來,比其他搾酒方法更需時及昂貴的方法,亦減去雜味,使味道更為細膩,故此對我來說,無論是「白鶴錦超特撰天空袋吊 純米大吟釀酒」抑或是「山田錦超特撰天空袋吊 純米大吟釀酒」,都屬於溫柔類型。

 

邪惡的蔬菜伴濃蟹膏,可佐以山田錦超特撰天空袋吊純米大吟釀酒,肥膩感立即大減。

食炸雞可以飲啤酒,也可以來一杯清酒,口味立即清爽起來。

 

  最大的差別,是「白鶴錦」是更溫柔細膩,搭配清鮮的刺身是一絕,「山田錦」是溫柔中帶一點強烈,可配合串燒、炸雞、燒鰻魚等略帶火氣食品,也可跟稍濃味食品蔬菜伴濃蟹膏結合。

 

  當然,以現時的售價,不必兩揀其一,最好兩者兼得。

 

  全線白鶴日本清酒可以在HKTVMall白鶴清酒專門店選購,價錢較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