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9/2010

曼城文仙尼優柔寡斷種下禍根 熱刺列納思慮不周害苦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周是歐國盃賽事,由於世界盃賽事剛過,許多國家隊均進行改組,例如在世界盃期間表現失準的法國和意大利,正進行新舊交替,磨練需時,猜測賽果等同瞎子摸象。

 

  不過,西班牙、德國和英國則勝出。歐國杯周邊賽和世界盃周邊賽一樣,賽期長,變數多,強隊偶爾失準,仍有時間修正,弱旅一場爆冷,卻只是一場風光。

 

  要是球迷,最好是安坐家中,欣賞球賽。

 

  一如賽前預測,車路士和曼聯輕取對手,阿仙奴有暗湧,幸好仍能在客場全取三分。叫人意外的是利物浦勝來毫無說服力,更不要談霸氣了。不過我認為鶴臣是有能力令利物浦重生的。

 

  但最令人詫異的是曼城和熱刺竟然雙雙輸球。


  曼城表現最不穩定的球員是郁郁托尼,他拼勁有餘,但效率不足。而即使表現稱職的占士米拿,在比賽末段,也有點力不從心。可惜文仙尼竟延至75分鐘換入艾迪巴約,81分鐘才換入價值3000萬歐元的大衛施華。最叫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竟然在補時階段的92分鐘換入若,替補泰維斯。如果他要取得勝利,便應早在60分鐘時換人,讓替補有足夠時間發揮,但三個替補合共也不夠30分鐘,他又怎可要求他們有多大作為?

 

  以若替泰維斯更令整隊球員失去方向。泰維斯是隊長,他既沒有受傷,亦只有兩分鐘便完場,換入的後備亦夠時間發揮機會,卒之在不足兩分鐘後因後防心急而輸了點球。最令人沮喪的,不是輸了球賽,而是輸了氣勢。

 

  之前提及,文仙尼不是一流教練,他的臨陣部署實在不敢恭維。一場比賽不足以論成敗,但相信連他的球員也不相信他可以為俱樂部贏得英超錦標了。

 

  熱刺領隊列納則兵行險著,中場已經換入替補,而且是一口氣換入兩人,效果亦很明顯。不過他卻看不到今仗擔任鎖匙人的赫度史東在下半場表現甚差,盤球時間太長,令踢前鋒的迪科斯多番走位,也徒勞無功。此外,領隊沒有在韋根接連於左邊反攻時,提醒左翼衛卡保爾看管洛達歷加。

 

  當時韋根的洛達歷加已兩次突破,傳球至危險地區,只是後上接應的球員失諸交臂而已。熱刺希望取勝,卻暴露了當進攻力度不足時,防守深度不夠的遺憾了。

 

  上周猜測熱刺必勝結果卻出人意表,萬萬也想不到她竟在主場輸球。不過她沒有做錯,上半場久攻不下,長人高治受傷剛好因高空攻勢未能奏效,正好改為地面進攻。我忽略韋根的部署,接連輸了兩仗,而且沒有得球得分,這一仗要作客還要對付鬥志旺盛的熱刺,若能言取得一分已是萬幸。

 

  相信領隊的目標就是死守,而剛好熱刺的進攻模式上半場沿用的是周中踢歐聯的陣式,這對已經輸掉兩場比賽的韋根最好不過,他們最怕的是地面攻勢,防守高空攻勢則是他們較強的。上半場死守成功,下半場鬥志便不用懷疑。當熱刺在下半場換入替補後,進攻方法卻變得迂回,不大願意以兩邊鋒落底線傳中,令戰情膠著。

 

  弱隊死守打鐵桶陣,等待機會至最後十分八分鐘是司空見慣的事了。想不到的是曼城和熱刺均同遭厄運。但說到底,新特蘭和韋根的部署和士氣鬥志決定了比賽勝負。

 

  足球比賽講求氣氛,季初競逐不及季尾,歐聯分組賽因弱隊充斥而欠看頭,至明年淘汰賽時才是真章。

 

  故本欄目將會暫停至明年初與網友再續球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