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14

比利時是黑仔,不是黑馬;巴西有世界盃魔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經濟通老總找我再次執筆為經濟通讀者撰寫世界盃評論,推了幾次。她問我是否害怕做不到四年前的成績。

 

   四年前,早在決賽周前夕已預測冠軍是稀客;在分組賽後準確預測八強、四強至冠亞季殿每場的戰果,實帶點幸運成分。

 

  我推說只想享受觀看球賽,不欲有每天寫稿的心理負擔,而且我會在英國渡過決賽周,但她多次游說,既說加稿費,又說仍有讀者記得「主教練」之名……

 

  最後還不是貪慕虛榮!應承了她。

 

  分析球賽,切忌感情用事;若是某隊粉絲,難免秤多一點,手下留情。

 

  今屆世界盃,誰是冠軍?現在評論言之尚早,必定要先看分組賽,看球員狀態、看教練部署、看戰術應用、看罰球準備……甚至看補時教練有否換人準備等……之後看進入淘汰賽後,看每圈對手風格、狀態、戰術,最終決定哪隊晉級因素是教練部署高於一切,到時才可以推斷晉級是誰,冠軍是誰。

 

  現在,先看數據。

 

  歷史數據不能百分百預測未來,但卻有重要參考價值。

 

  下表為自1970年至上屆2010年共十一屆獲得世界盃前四名國家的名單:

 

 

  1. 由1970到2010年此11屆年共有7個國家拿過世界盃冠軍,有6隊登頂,分別是:意大利、巴西、法國、西德(現在稱德國)、阿根廷和西班牙,而能夠打入此11次決賽除了荷蘭外,亦只有此6隊,又正是曾奪取冠軍的6隊。即是說過去11屆決賽,由7個國家球隊包辦了全部22個冠亞軍,只有西班牙於上屆「爆冷」,而荷蘭三入決賽,均不能奪冠。

 

  若把季軍和殿軍也計算在內,這些國家亦是常客,在總數22個季殿軍中,亦佔了11個,由此可以推斷他們是足球強國,實屬不假。

 

  2. 過去11屆,能夠打入四強卻緣盡決賽的國家則多達11個,他們均是曇花一現,於一屆賽事中贏盡口碑,但都是無以為繼。但值得留意的是每一屆均有一至兩隊黑馬可以進佔四強,上屆的西班牙和烏拉圭,2006年的葡萄牙、2002的土耳其和韓國……等。

 

  那麼2014年哪個國家是最有能力打入四強的黑馬呢?

 

  許多球迷和球評家都說是比利時,因為他們在外圍賽表現出色。不錯,比利時是好,三線均有好球員,頂級的有門將高圖斯(馬德里/西班牙)、夏薩特(車路士/英超)、甘賓尼(曼城/英超)等,但他們絕不是世界級,沒有世界級的球員及怎能稱霸?

 

  比利時身處H組,與俄羅斯、韓國和阿爾及利亞同組,要出線16強不難。但即使幸運的以首名出線,對手也是G組次名的葡萄牙。如果不幸以次名出線,對手便是G組首名的德國。試問以比利時剛重返高水平的世界級賽事(她已多年缺席頂級賽事了),心理質素和比賽經驗等能耐可否打敗葡德兩國進入八強?

 

  說比利時是黑仔比說他黑馬較為準確。

 

  每一屆巴西均是大熱,但自2002年五度封王後,卻在過去兩屆四強不入,這似乎是巴西的宿命。

 

  看過去十一屆的賽果,有幾個有趣的發現:

 

 

  1. 巴西於1970、1974和1978連續三屆世界盃賽事中均取得好成績,先於1970年奪冠(球王比利最後一次上陣)後,於之後8年,1974年得殿軍,1978年得季軍,實力依然強橫。

 

  2. 不過奇怪的是,此後1982、1986和1990年,又是連續三屆,巴西像中了魔咒,四強不入,令全球巴西迷黯然神傷。

 

  3. 至1994、1998和2002年,巴西又連續三屆打入決賽,還兩度登頂,一次亞軍。奇怪嗎?

 

  4. 但自2002年後8年,巴西又再一次像中了魔咒般,於2006和2010年均四強不入。若以宿命論來看,巴西今屆應該四強不入。

 

  當然從現況看,今屆巴西具有天時地利人和,說她得不到冠軍,似乎和全球球迷作對。不過,全球的賭波集團卻十分高興,巴西大熱,賭盤一面倒,如果……我是說如果巴西萬一有甚麼閃失,全球巴西球迷都傷心欲絕之際,誰人會開香檳慶祝?

 

  巴西身處A組,即使首名出線,對手不是荷蘭便是西班牙,試問,誰人敢說巴西對著上屆冠亞軍有必勝把握?I wonder。

 

  我只怕巴西八強不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