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6/2014

強如西班牙和巴西也踢4231是自尋短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4-2-3-1是目前最流行的足球陣式,目的是在中場和後衛之間放兩個防守中場,以做好防務,再輔以三個進攻中場,以求奪取中場優勢。此陣以守為攻,適合穩守突擊。但反擊必定要快,故後防左右後衛要有高速,而且助攻意識強。

 

  看了多場分組賽,西班牙踢4231,強如巴西和德國也踢4231,克羅地亞、英國和比利時也踢4231。弱隊怕輸,踢4231無可厚非,以守為主體的意大利,也只是踢4141,但西班牙、德國和巴西也踢4231則不合情理,顯然,他們怕輸。

 

  德國雖踢4231,但雙防中拿姆和基迪拉參與助攻的速率和頻率十分高,實情是踢無鋒陣,梅拿本是10號,踢9號位只是幌子。但強如西班牙,面對荷蘭的532陣式時也踢4231,今早對墨西哥352時又踢4231,不但略嫌保守,而且是自斷雙臂。關於西班牙和荷蘭一戰的分析,稍後再談。

 

  今早另一仗比利時對阿爾及利亞一役,兩隊均很長時間沒有出戰世界盃。比利時上次參加是1998年,阿爾及利亞是1986年,兩隊踢得保守,正常不過。

 

  但比利時實力在阿爾及利亞之上,明知此非洲球隊會囤重兵死守(踢451),自己為何不踢442或433(以攻為主)?為何比對手還要保守踢4231?幸好在下半場中段落後時,換人變陣,所以說教練才是球賽的靈魂,換人、變陣都是他的決定。踢442,才反敗為勝。

 

  不過,我仍然認為比利時踢4231是錯的,只有一個單箭頭(盧卡古),又如何能撕開對手的四人防線?

 

  不少人在比賽之前都吹噓比利時,說她是黑馬,但早在第一篇文章說她是黑仔,還質疑她的整體能力,看了比賽,誰還敢說她有能力打入四強?

 

  在分組賽只踢了一場,便去猜哪個國家會是今屆世界盃的冠軍,既是武斷,亦是不負責任。

 

  可是,我們仍然可以透過觀看各隊的表現(體能、狀態、合作和戰術部署)去推算哪一隊的機會較大;再看看教練在換人的安排和戰術的變化,準確性更佳。

 

  西班牙大敗、德國大勝、美斯破了入球荒、C朗斯人獨憔悴,為今屆世界盃揭開了序幕,而且大部分比賽均分出勝負,入球又多,令球迷雀躍。

 

  不過,令大部分球迷均猜不到的是,西班牙為何會在大好形勢(領先1:0,並控制了大局)下,竟然給荷蘭連轟五球。

 

  勝者為王,輸了便像喪家狗,西班牙報章以奇恥大辱去形容國家隊的表現,但事實上西班牙真的這麼差嗎?

 

  上周五我已經說今屆西班牙的球員已老了四年(今屆23球員裏有16人踢過四年前世界盃),他們贏了上屆金盃又再蟬聯歐國盃,他們心裏仍有雄心嗎?仍有那團火嗎?

 

  我不相信,所以不認為她會贏得冠軍,但不代表我認為她會一塌糊塗。

 

  但荷蘭雲佩斯半場前一記插水式頭球,不但把西班牙上半場的努力打回起點。下圖是荷蘭對西班牙時,雲佩斯扳平前球員的走位。荷蘭踢的是532,兩個紅圈正是最前兩個,左前一個紅圈的是洛賓,後一個是雲佩斯;而中場三人(黃圈),在正前下方的荷蘭球員作出長傳,助攻予雲佩斯飛頂入網。踢532的精髓是快速反擊,以人少打人多,圖中所見,白衫的西班牙有5名球員,卻阻止不了兩個荷蘭前鋒,此入球可作教材。 

 

 

 

  其實上半場荷蘭雖有5名後衛,但防守強度和深度均不足,經常失位,而且防線不劃一,經常給西班牙以斜直線劏穿,只是西班牙把握力差,其中以大衛施華的單刀更是天大的浪費。

 

  荷蘭防線以本土球員飛燕諾為主,國際賽經驗淺是致命傷,但半場前追平的一球是轉捩點,加上半場時在更衣室內正副隊長雲佩斯和洛賓的鼓勵,下半場時他們顯得鬥志高昂。

 

  教練雲高爾賽後,說若非雲佩斯半場追和,他會在下半場改踢4-3-3搶攻。5-3-2的計算是將防線縮後,放棄中場,以後衛人多去防上對手,他的盤算是以五人防線去抵擋西班牙水銀瀉地的短傳滲入,上半場顯得十分吃力。

 

  反觀西班牙教練迪保斯基,明知荷蘭踢5-3-2,他竟然還踢4-2-3-1,很是保守,為何還要踢雙防中呢?

 

  此外,只以迪亞高哥斯達踢單箭頭,更是敗筆,為何不踢4-4-2?或者踢回四年前的無鋒陣,令對手無險(焦點前鋒)可守?

 

  此仗是一個偶然的失誤(雲佩斯的神來之頂)和一個必然失誤(西班牙4231)的結果。

 

  荷蘭並不如現時評論般強,西班牙亦不見得太差。

 

  今夜荷蘭應該以433去迎戰澳洲的4411;而西班牙相信仍以4231面對智利,相信教練迪保斯基會換人不換陣。

 

  德國對葡萄牙是談笑用兵,對手只踢一個C朗,況且他還有傷;加上愚蠢的比比火爆行為(他在皇家馬德里時也是如此魯莽),令葡萄牙更顯被動,大敗只是遲早之事。

 

  要讚的是德國教練路維和法國教練迪甘斯於下半場早段就開始換人,愈早讓多些後備上陣,愈能讓他們提早進入狀態,對下階段的淘汰賽十分有利。

 

  要贏冠軍是要在30日內踢7場比賽,球員經過漫長球季,已踢了數十場比賽,已經很疲累,在巴西又熱又濕的天氣下,若後備不是不強,如何奪冠?很多評述還在討論應否讓老將高路斯上陣,我認為這時路維的秘密武器,或許在淘汰賽階段,與對手膠著時才會派他出場,以求攻破大門。

 

  最後評論的仍是巴西,今早和墨西哥互攻,當戰至下半場中段,為何不踢雙中鋒,仍只是以祖奧換入費特,死抱著4231,加上中場欠缺創造型天才,只可望門興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