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14

英國輸在鶴臣,阿根廷法國有運,勢入8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國教練鶴臣是個十分保守的人(年紀大必然保守),踢4231符合他保守怕輸的性格。上仗對意大利和次仗對烏拉圭,同樣踢4231。

 

  意大利踢4141,正正剋著4231,所以派路表在謝拉特之上。烏拉圭踢4411,最前的「1」是蘇亞雷斯,後的「1」是卡雲尼,卡雲尼主力防守,經常見他走回自己禁區1協防,但在進攻時則是第一點。入第二球正是這戰術精髓,守門員大腳踢向他,雖然頂中皮球的不是他,是謝拉特,但目的就是把球傳予蘇亞雷斯,戰術如此。

 

  英國踢4231略欠不足,史達寧在3是正中位,朗尼放左路,他是射手,不是正宗翼鋒,沒爆破速度,即使史杜烈治狀態好也得不到供應。但鶴臣既然看了英超利物浦今屆超卓表現,故以利物浦五名骨幹(謝拉特、佐敦軒達臣、格連莊臣、史達寧和史杜烈治)去踢世界杯,卻又不放棄今年表現差勁的朗尼(朗尼在次仗已經上力,只可惜位置不是他的最佳位置)。鶴臣應該改4231為433,既然以利物浦為風格,為何不踢利物浦433?

 

  踢4231要求「1」位史杜烈治,要經常引誘對手中堅走離防守位置,拉開空位予自己的進攻中場插入。但史杜烈治在利物浦主要踢右輔鋒,「1」位是隊友蘇亞雷斯,今仗卻變了對手。若踢4231應該讓朗尼踢「1」位,史杜烈治踢右翼位置,效果更好。

 

  確切的話,英國是敗在鶴臣之手,反應慢,應變不足。落後時換人不夠果斷,戰術毫無互補性,巴克利與朗尼踢法相近,兩次入替,均不見功效,應該改踢442,以占士米拿踢右輔鋒,他和格連莊臣可前後衝撃烏拉圭,同時以林拔此傳統高大中鋒牽制對手,給朗尼入楔。

 

  英國提早出局,是教練之錯。

 

  今屆阿根廷有運,又抽得好籤,又換了教練,踢的是433,這戰陣還適合阿根廷這類以攻為守的球隊,卻不合美斯、希古思和阿古路的風格和習慣。

 

  巴塞的美斯、拿玻里的希古思以及曼城的阿古路,他們的球隊都是踢4231的「1」位,他們均是以迎著自己的中場「攞波」,第一時間回傳,然後轉身在後衛身旁切入,既拉開對手又為自己制造機會。這個「1」身型要矮,靈活性大,三人如此,蘇亞雷斯也是如此。

 

  但433陣要求前鋒三人要經常交叉走位,以拉開對手4人防線,但他們絕對不適合此陣式。不過,阿根廷的同組對手不強,他們實力超班,故應該輕取對手,以F組首名出線。

 

  之後16強面對E組次名,不管是法國、瑞士、厄瓜多爾還是洪都拉斯,都可進入8強,8強對手是G組次名(葡萄牙、加納或美國,德國應該G組首名出線,在另一條線)還是H組首名比利時也好,俄羅斯也好,阿根廷順利入4強。

 

  只看了一場分組場,仍有太多變數,但若她沒有433以外的陣式,她未必在過得了4強的可能對手意大利,甚或在決費輸給德國,或巴西。

 

  足球場上有太多天才,卻有著不少庸才教練,之所以薛高、柏天尼和巴治奧都沒捧過也世界杯,亦所以C朗永遠沒可能掄元。

 

  為甚麼說性格決定命運?一個國家隊教練,能力是超卓、人脈必定一流,正因如此,他又怎會懷疑自己的一套不行?

 

  四年前法國教練路明尼斯和阿根廷教練馬納當拿犯錯,就是不肯改變。今屆西班牙迪保斯基和英國鶴臣已經失敗,再一次證明的戰術要因對手而變,不應死抱自己喜好的4321或433。

 

  若今屆巴西和阿根廷教練仍然死守4231和433,她們絕對與冠軍無緣。

 

  433陣式講究前鋒三人突破力強,既有速度而埋門觸角又佳,其次是三名中場的對抗性強,活力足才可抵禦對手四至五名中場(442的第二個「4」和4231的「2」和「3」)。

 

  以目前來看,阿根廷中場的「3」是巴塞的馬斯查蘭奴和皇馬的迪馬利亞,活力夠,對抗力OK,故要打敗低一線的對手是沒問題的。

 

  法國不具冠軍相,但抽籤運氣好,首名出線後16強和8強的對手也只不過是波斯尼亞或尼日利亞,但8強最有可能對德國,她若沒有一套克制德國4231或臨時變陣的4411,以超級後備高路斯夥拍葛斯或梅拿的戰術,相信法國8強止步。

 

  強強對決是戰術的博奕,教練的性格將會是決定因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