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6/2014

歐洲4強提早出局,真可惜!16強變成強弱對碰沒看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在英國,今屆世界盃的氣氛十分之差,由以往家家戶戶興高采烈的在門外掛出十字旗,到今天沒人有興趣去說世界盃的戰情,這都怪英格蘭踢得十分差勁,提早出局有關。

 

  不過,住在朋友家則不同了。他和兒子都是荷蘭球迷,在家門前後均掛上橙色小旗子,每天不管上班、下班、睡覺均穿上橙色國家隊球衣,以示支持。

 

  他和兒子還約定,若荷蘭打入決賽,會返回荷蘭阿姆斯特丹看。我笑說:只要任何一支歐洲球隊打入決賽,我便到那個國家的首都看。下周我會去比利時探朋友,去法國、德國或荷蘭都只是兩、三小時車程,在當地看氣氛濃厚。

 

  唏!還有瑞士?過不了阿根廷一關吧,所以不把她放在「眼」內。

 

  英國提早出局,朗尼跟大隊返回希斯路機場後立即和妻兒會合,飛了去度假。對這些一周賺幾十萬鎊的球星來說,即使贏了世界盃,那些獎金還不及他一周人工,又怎會搏盡?

 

  叫苦的是賣啤酒、薯片小吃的大小超市和國家隊的贊助商。據估計,英國分組賽出局,連累零售業損失16億英鎊生意。

 

  說回球賽吧!

 

  上文以為意大利和科特迪瓦可以趕上16強列車,怎知兩隊都在末段失球,兩隊教練排陣失誤犯錯,令球隊行人止步。

 

  意大利竟然踢352去防範烏拉圭的蘇亞雷斯?三名中堅轉身慢,之間的距離闊,90分鐘內要全程跟足他是很困難的。

 

  當然,該仗打敗意大利的除了是他自己外,還有球證!竟然不肯去跟進蘇亞雷斯咬人事件。

 

  科特迪瓦之敗也是咎由自取,教練竟然在80分鐘換出前線較有威脅的謝雲奴,也不換走耶耶托尼。耶耶在60分鐘後已經力不從心,扳平後若刻意防守,也要在前線留人,防止希臘的後防全線反撲。謝雲奴肯定比耶耶有用。

 

  當補時進入至兩分鐘,科特迪瓦有一反撲機會,耶耶把球帶進了禁區內右側,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傳出中間給隊友埋門,一是控球在腳以拖延時間(只有不足兩分鐘),怎知他做了一個最愚蠢的決定——射門!

 

  射出一記軟若無力的球,給希臘門將接著,一腳長傳反擊,累球隊在自己禁區內犯錯而輸了十二碼。

 

  若非球證沒察覺蘇亞雷斯咬人,那便不是給烏拉圭的角球,而此角球卻又造成入球;若非耶耶射門,那便不是希臘的反擊,而此長傳最終又造成12碼的入球!

 

  足球的變化就是如此微妙!法國對瑞士前,大家都猜法國大勝,結果卻是和局。法國此仗換了六名正選,卻留下賓施馬,看得出教練迪甘斯的心思,贏不贏不重要,最重要是不能輸。

 

  在肯定以首名出線後,他希望讓主力休息之餘,又可以提升後備的比賽狀態,為之後的淘汰賽作準備。這反映他的功力在德國路維之上,竟然在領先美國一球時,等到88分鐘才換第三個人。要知道淘汰賽中的對手再弱,也只有90-120分鐘,球隊要勝出需要有多重準備,主力的體能、後備的狀態顯得重要。

 

  在分組賽中最後一仗輸了,對球隊士氣有深遠影響,故法國把賓施馬留下前線,甚至及後還換入基奧特都足以攻代守,確保不輸,打擊士氣。

 

  求仁得仁,巴西和阿根廷順利進入16強,而且對手不強,即使到了8強也只是次級對手,兩隊入4強的機會高唱入雲。況且兩隊的星級射手尼馬和美斯均以四球居首,相信全球焦點都希望見到一場巴阿終極決戰,決出冠軍,亦決出球王來。

 

  兩隊真正的攔路虎將於4強出現,巴西將坐收德法於8強激鬥後的漁人之利,阿根廷最大可能是對荷蘭。今屆世界盃強隊紛紛落馬,除教練戰略部署差勁外,想不到天氣影響那麼大,莫非歐洲隊延續「傳說」,不能在南美洲奪標?

 

  16強估波,應該不如上屆般錯綜複雜,而且有些比賽不看也罷。四隊歐洲隊離場,令16強和8強賽變成強弱對碰或弱弱對陣。朋友傳來網上笑話一則:

 

  「昨天買了意大利,賽後我走上天台,對這個世界沒有甚麼留戀了,縱身躍下。

 

  可是我竟然沒死!原來樓下躺滿了前天買了英格蘭的朋友,他們居然也沒有死!因為下面還壓了密密麻麻,買了西班牙的朋友……

 

  買了德國的朋友,下來的時候請稍輕力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