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14

雲加吝嗇才是阿仙奴長期低迷的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寫到雲加吝嗇的性格是天生的,還是為了阿仙奴興建新球場後要還債而被迫的行為呢?

 

  或許先看下表,從中尋找答案。

 

  雲加於1996年上任,於1997年1月買入奥華馬斯至今,帶領阿仙奴18年,酋長球場於九年前落成,期間他在買賣球員的花費如何?

 

年度                             買人支出     賣人收入      實際支出        每年平均(英鎊)

 

1997-2006    10年       2.52億         1.94億         5,800萬          580萬

2006-2014      8年         1.00億         0.75億         2,500萬          312萬

1997-2014     18年        3.52億         2.69億         8,300萬          461萬

 

  看完上表,有何感想?

 

  阿仙奴應該要頒一個終身成就獎給他,還要供養他至百年歸老。英超競爭慘烈,領隊動輒被解僱,怪不得他九年沒有獎杯也穩坐釣魚船。

 

  原來他真的十分知慳識儉,在任18年,每年只花460萬鎊左右去買球員,便長期維持前四位,以確保能參加歐聯。在還債緊縮的日子,他只花300萬鎊左右,可說冠絕全球。

 

  況且在前十年他曾三奪英超,還創下全季不敗的紀錄,這可是他唯一勝過死敵摩連奴的地方。

 

 

法比加斯是雲加最刻意培養的球員,20歲不到便和韋拉踢中場中位置,他的優點毋庸置疑,而雲加亦以3,500萬鎊賣了他回巴塞。他說,今屆未能返回阿仙奴是雲加不想簽回他。

 

  從銀碼看,還債與否,他仍是十分量入為出。若不是在剛過去的兩年花得多一些,可能還有盈餘。而且他亦不太願意花錢買成了名的球星,又是除過去兩年外,再看下表,是阿仙奴用較高的轉會費買入的球員。

 

年份                     買入                               賣出

 

13/14       山齊士(3,500萬)          華美倫(1,000萬)

12/13       奧斯爾(4,250萬)          謝雲奴(800萬)

11/12       卡索拉(2,000萬)          雲佩斯(2,200萬)

10/11       梅迪撒卡(1,000萬)      法比加斯(3,500萬)

                                -                 拿斯利   (2,200萬)

09/10       高斯尼(1,000萬)                -

08/09       華美倫(1,000萬)          艾迪巴約(2,500萬)

                                                    高路托尼(1,600萬)

07/08       艾沙雲(1,500萬)          希比(1,180萬)

06/07                  -                       亨利(1,610萬)

05/06       希比(1,120萬)             韋拉(1,370萬)

04/05                 -                           -

03/04       雷耶斯(1,300萬)             -

03/02                -                            -

02/01                -                            -

01/00       韋托特(1,300萬)      奧華馬斯(2,500萬)

00/99       亨利(1,050萬)               -

 

  這份名單球星少,價錢半,低買高賣,但怎樣比,也比不上過去十年的曼聯、曼城和車路士。奉行節儉的風格不獨在還債日子,即使是15年前,他一年內都不願花太多錢去買球員,而且絕少買入成了名的球星。

 

亨利於1999年以1,050萬鎊加盟,期間成為阿仙奴歷史上最強的射手,亦成為阿仙奴的傳奇,但他卻在高峰時以1,610萬鎊轉會巴塞隆那。

 

  摩連奴沒來英超前,雲加仍可左右一下曼聯的壟斷地位,但當英超愈走向成功,風靡全球時,阿仙奴卻淪為二線,原因何在?

 

  不是說他擅長買入年輕球員,令他們發光發熱嗎?這些言論聽下去很順耳,卻原來是假象。

 

  翻查他18年來買入的名單,誰在他手上變成世界級球星?

 

  有!韋拉、亨利、法比加斯、雲佩斯?

 

  對!除了他們四人,還有誰?

 

韋拉是世界級防守中場,亦是2003-04年度創下連續49場、全季不敗奪冠的隊長。雲加把他賣走後便再也沒有染指英超,而防中位置亦是過去10年惹人批評最多的位置。

 

  2003年來自西甲的雷耶斯,被譽為火車頭,速度快,1,300萬鎊買回來,最後先外借後,2007年以810萬鎊賣走。

 

  禾確特?張伯倫?

 

  好像是,都不算是,他們在球隊內根本未足以拿到正選。還有誰?迪阿比?基歷治?辛特路斯?迪佐奴?法明尼?賽特拿?查奧爾?丹尼臣?

 

  或許勉強的說,藍斯吧!

 

  做球迷,讀的聽的都是評述員的觀點,少些分析便給他們誤導了。以雲加根本不是年輕球員的伯樂,他錯過了買入未成名前的伊巴謙莫域、C朗和巴爾,亦試過不願簽入30歲的荷蘭門神雲達沙,及十分當打的全能防中馬基利尼。

 

  雲加是個頂流領隊,卻不是世界級,他靠一套控球在腳的戰術縱橫十幾年,卻從不因應對手而作戰術調整,令他在摩連奴、費格遜和柏歷堅尼等面前吃盡苦頭。在歐聯戰綫多於16強止步,原因在此。

 

  阿仙奴的球迷對他愛恨交加,念及他多年來的貢獻,卻又氣於他近年的保守。上仗給摩連奴KO,全場連一腳射中球門的機會也沒有,試問怎去問鼎英超!

 

  退,是必要的。畢竟已經60多歲了,但他吝嗇的性格才是令阿仙奴停滯不前的理由。於管理層言,去年曼聯換領隊的慘痛經驗後,要找一個可以代替雲加的領隊又談何容易?

 

  況且,一流領隊已不易找,更何況是頂級?目前來說只有多蒙特的高普貼近何仙奴的風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