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1/2015

「若你喜歡足球,你一定喜歡路斯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說沒有人認識路斯基是言過其實,但他又確不是英超一線,甚至連二線也攀不到,起碼他不是阿仙奴正選,上半季英超他沒份,後備也沒有,只在聯賽杯上陣一次。

 

  一個長居後備,年屆34歲的老將,為何可以在雲加的幼齒兵團中屹立不倒8年(他於2006年歐國杯中光芒四射後加盟阿仙奴),他的中場拍檔由法比加斯、希比和艾沙雲,到韋舒亞、藍斯、阿迪蓬卡索拉,再到奧斯爾和山齊士,走的走了不少,年輕人又多,他究竟有何能耐,可以得到雲加每年給他續約呢?

 

  「若你喜歡足球,你一定喜歡路斯基」

 

  這是雲加上周於足總杯以3比2打敗白禮頓後對路斯基的評價。那場比賽,路斯基瞻前顧後,一傳一射協助阿仙奴取勝,3次no look pass,有型有勢,其中兩次更造就入球。怪不得whoscored.com給他9.6分,是有史以來給球員最高的評分。

 

  他的no look pass是聲東擊西,眼望左邊,球卻傳去右邊,殺對手後衛一個措手不及。前曼聯和愛華頓悍將菲臘尼維利評論過火,說如果有人對他這樣做,他會雙腳鏟向他,讓他給抬出場外。

 

  路斯基有「球場上的莫扎特」之稱,比喻他踢足球像玩音樂般,技巧高超之餘還充滿想像力。

 

相片內清楚看到路斯基no-look pass(聲東擊西)的傳球,傳給了右邊的奧斯爾射入開紀錄的一球。

路斯基先搶去對手的腳下球,過了兩人,再次在禁區頂no-look pass(聲東擊西)和基奧特做一個one-two,然後第一時間球不著地射入致勝一球。

 

  近幾年來,雲加都是在下半季賽程緊湊時才用上他,又或者是大部分中場受傷後才想起他,而他每每交足貨。以上場為例,他跑動最多,至末段仍跑到最前壓迫對手。再看以下數據:

 

 

  可惜,雲加經常把他安排在左翼,是大材小用,像上仗放回他最好的位置便如魚得水,當然,能踢這個位置的人選太多,路斯基只是副選的副選。看他踢球,賞心悅目。

 

本周焦點:

 

英超冠軍前哨戰:車路士對曼城

 

  車路士正領先曼城5分,根據摩連奴主客兩場的部署:「作客求和,主場取勝」的原則,他會爭取以勝仗結束比賽,以求拋離對手。但觀乎這兩季表現,他十分怕輸,若現時已有優勢,他倒未必會全力搶攻求勝,反而仍會穩守求和,反擊求勝,不會冒險。

 

  此仗的看點是林柏特返回效力13年的史丹福橋球場倒戈,但相信他不會再如上次主場對車路士時,可以射入扳平一球了。他的老隊友實在太認識他了,摩帥必定為他而作出特別部署。

 

  另一看點,原先是迪阿高哥斯達和阿古路兩大射手對碰,但可能因迪阿高於周一故意踩傷對手被罰停賽而錯過。

 

  不過,大家亦可看看兩隊的攻擊中場,法比加斯和大衞施華的較量:

 

 

  從以上數據可看出,法比加斯整體比大衞施華優勝,沒有了耶耶托尼的曼城,像極一隻折了線的風箏,前中後場的串連斷了線。此仗老不進攻,則坐以待斃,而車路士則守株待兔,相信曼城贏不到,車仔輸不了。

 

 

  法比加斯(左)平均每場跑16.5公里,全英超第二,加上15個助攻,可見他的覆蓋範圍廣,是全能中場;大施華雖踢攻擊中場,但防守意識強,經常回防並在自己禁區開始策劃反攻,唯今仗缺少了拍擋耶耶托尼,將會孤掌難鳴。

 

  曼聯主場,應該可以一雪上季給李斯特城宰殺5球的恥辱,能否大勝則要看馬達了。許多人批評雲佩斯今屆入球數字低,卻忽略了鋪橋搭路的馬達和迪馬尼亞,以及兩翼華倫西亞和楊格的邊路傳球,巧婦難為無米炊!

 

  阿仙奴主場對維拉,雲加如何排陣是關鍵,路斯基當fit,可解放卡索拉和奧斯爾的壓力,但相信雲加會以山齊士、奧斯爾、卡索拉、高基連和藍斯踢中場正選,此仗怎說也會贏出慶祝吧!

 

廢話一則

 

禾確特:阿仙奴攻擊線比亨利時期強

 

  中國人講求謙虛,即使子女比人優勝都叫他做犬兒,一切都不好。

 

  西方人則不同,不管是誰、不論身份,都坦率直說,卻不知道言多必失。

 

  或許以名氣、身價和個人能力上,今天阿仙奴的前線確比亨利時代強,但說到戰績,試問今日的阿仙奴攻力怎和黃金時代的阿仙奴比?他繼承了亨利的14號,卻毫無亨利的霸氣和表現,幸好他最後說要贏得多些冠軍才能證明此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