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5/2015

歐聯出局 安帥失業 謝四告別 美職重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以皇馬的實力,既有主場之利,亦有一個作客入球,更在上半場中段便領先一球,加上控球在腳,全場壓着祖雲達斯來踢,怎也料想不到她23次射門,竟要靠12碼打開紀錄,射門中框率僅高於20%(23射5中),反之祖記中框率接近七成(7射4中)。當晚運氣不在皇馬手中,結果出局。

 

這不是勝利遊行,而是皇馬球員的專車抵達球場時,場外球迷一睹球員風采的畫面,可惜賽果令球迷傷心難過,與賽前比較,是天與地。

  

  上周以為皇馬必勝,但猜錯了也開心。首先是決賽不再是西甲打吡(去年是馬德里打吡,皇馬對馬德里體育會),是一場真正的歐洲豪門大戰;其次是證明意大利足球的防守性實在不俗,而且以平均年齡30歲計,祖記堪稱老婦人,其中有五名主力在30歲以上,另有兩名球員是28和29歲,但在比賽中戰術運用得宜。

 

英國《每日郵報》以「Old Lady's Old Boys」(老婦人的老孩子)形容祖雲達斯正選11人,祖雲達斯外號「老婦人」,暗喻他們理應不敵皇馬,卻沒計算意大利足球文化中以緊密防守外靠快速反擊的傳統力量。

 

  此仗祖記踢4312去剋制皇馬的433,已經不下多次提及現代足球戰術先行,球星輔之。4312代表防守時有約七名球員在禁區和三閘綫,把對手賓施馬、C朗和巴利重重圈住,卻又同時有兩個前鋒去反牽制對手的後防不敢貿然出擊。

 

  4231先求穩守再踢反擊,4312則是重防守卻又保留侵略性;反觀皇馬踢433,中場3子雖然可控中場,卻不能太過進取,皆因對手祖記的4312的1進攻中場和2前鋒在反擊時,人數上和自己433陣式的4後衞人手差異不大,故後上之力不能左右雙翼衞齊飛。

 

  此仗的最佳球員是皇馬左後衞馬些路,皆因他和C朗合作無間,可惜巴利把握力弱,7射1中框,浪費了。

 

兩個回合都取得入球的莫拉達,均沒有慶祝,難怪。皇馬是他的母會,只是他苦無機會才離開。祖雲達斯的球員賽後激動,畢竟苦等了12年才再入決賽嘛。球員的一生,能有多少個機會?

 

安蔡洛堤保護了巴利,保得了自己嗎?

 

  皇馬周中歐聯給意甲祖雲達斯逼和而不能打入決賽,衞冕失敗。領隊安察洛堤說他也不知道下季會否繼續執教,說會繼續踢完餘下兩場比賽,希望全勝,並寄望巴塞失分才有機會贏得西甲冠軍。

 

  安察洛堤上屆替皇馬重奪失落十年的歐聯,今屆戰績不算太差,歐聯打入四強,西甲目前排第二,但在豪門執教,除了應付多如牛毛的老闆外,還有蠻不講理的球迷。

 

  今仗賽事前後,球迷狂噓門將卡斯拿斯和前鋒巴利,巴利有七次埋門機會卻只有一次射中門框,但安察洛堤沒有怪責巴利,只是說運氣不佳。觀乎他過去多年的執教經驗,他絕少在公開場合批評球員,很懂得保護他們。

 

  今天他有能力保護卡斯拿斯和巴利,但他有能力保護到自己嗎?

 

安察洛堤不苟言笑,在皇馬兩年,面對球會班主胡亂買人賣人的策略,從不公開批評。上屆買入巴利是成功的,卻放走了阿朗素;今屆買入占士洛迪古斯,卻又放走迪馬利亞,令中場有太多同類型球員,惟有要摩迪踢防中,卒之勞累過度提早收咧。但他口密,一個從不公開把責任推向球員的領隊。

 

本周焦點:謝拉特告別晏菲路

 

  謝拉特33歲,他六歲已加入球會,效力利物浦27年,正因為他的忠誠,才會三次婉拒摩連奴之邀。若他肯轉會跟隨摩連奴,他肯定獲獎無數,包括他夢寐以求的英超錦標。

 

  以現代商業社會標準來說,謝拉特若轉了會,他不但名成利就,獎杯、收入、名氣肯定令他成為全球球迷的焦點;又捫心自問,他在退役後或許如碧咸、費高、施丹般在足球圈仍有作為,但他之於利物浦,一個出生、長大和他共榮共辱的地方又將是怎樣?

 

  當他再次走入晏菲路時,他是一個嘉賓,但今後他在晏菲路卻是個不朽傳奇。

 

人一生追求甚麼?是他的價值判斷,謝拉特選擇了,即使他有所遺憾,但又如何?或許到了某年某月,他才明白到他之於利物浦,利物浦之於他的獨特意義。

 

後記:摩連奴對舒爾尼有情有義?

 

  上半季仍在車路士效力的德國翼鋒舒爾尼,季中離隊返回德甲後,發展不俗。他的離開,是因為他未能取信於領隊摩連奴可在陣中擔任正選,他在上半季只出賽14場,攻入三球,沒有助攻,製造了六個機會,由此可見,他是一個在領隊眼中可有可無的鋒將。

 

  不過,摩連奴也算有情有義,他剛給舒爾尼發了一個短訊,說他可以得到一個英超冠軍獎牌,還邀請他在車路士最後一場比賽時返回車路士,意味着他可以和舊隊友一起慶祝奪標,又可以接受球迷的喝采歡呼。所以,常說摩連奴深得球員愛戴,在球場中表現特別勇猛,跟他懂得激勵球員有重大關係。

 

摩連奴令人又愛又恨,他是一個頂級領隊,戰術造詣深不可測,鼓動球員發揮極限,但口沒遮攔,毫無風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