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15

高普年薪700萬鎊入紅軍 英超第二 拍住雲加雲高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羅渣士三年半花了三億鎊,最風光的是2013-14季度和英超冠軍走得最近,那一季有rising star蘇亞雷斯和史杜列治雙劍合壁,但之後兩屆買入的都是有名無實的二綫兵。

 

  不過,問題不是出現在球員上,愛華頓、熱刺也是二綫兵,但人家進攻有tactic,防守有form,但他戰術保守,臨場應變不夠果斷,排陣組織結構不平衡,例如今屆走了史特寧,卻沒有補入可快速突襲的翼鋒,那過去兩年已倚重史特寧的352進攻模式便失去效用,而他又未能建構另一種進攻套路。結果近九場比賽,竟然只得一勝,其餘六和兩負,完全不具班霸本色。

 

  或許他正如坊間所說沒有買入球員的最終決定權,但花了那麼多錢卻連一個獎杯也拿不到,才是他的死因。

 

  利物浦是老牌勁旅,球會和球迷均不能接受這種成績。不管過去十年紅軍換了多少領隊,他們起碼都叫做到有杯落袋。

 

  看看李斯特城的維雲阿里和水晶宫的柏祖,三、四綫球員卻踢出特色。

 

  於是,他給辭退並不意外,意外的是竟然不在上季末,現在中途撤換領隊,也叫做不是辦法中的辦法。

 

  對於由誰接任,江湖傳得熱哄哄的是前德甲多蒙特領隊高普。高普當然有料,能夠兩奪德甲,還試過打入歐聯決賽,若他來效,不只利物浦迷興奮,也是英超球迷之福。

 

  歇暑期間,相信高普收到很多邀約,甚至可能包括紅軍,但他也不為所動。相信他是想執教拜仁,皆因拜仁領隊哥迪奧拿只簽了三年約,現正是最後一年。他仍未和球隊續約,而他之前兩年只拿了兩次聯賽冠軍,兩年歐聯均在四強分別以大比數輸給巴塞和皇馬,帥位不牢,故一般相信他會於季末離隊,此亦和他的風格十分脗合。

 

  當年在西甲贏盡所有,在隻手可遮天的日子卻選擇離開,故他不會在一球隊「逗留」太長。高普熱情洋溢,帶領多蒙特七年,建立一支具速度、有活力而富侵略性的球隊,而且球員不怯場、不欺場,十分有球味,所以,他不去拜仁去英超真箇是球迷之福。

 

  但要有心理準備的是,利物浦這支褪色班霸,背後有權話事的人很多。過去十年換了不少領隊,高普若得不到買人的最終決定權,真擔心他會變成波亞斯的翻版。

 

都說外國人玩得。德甲多蒙特在高普加盟英超利物浦後,於官方Twitter 上載前主帥高普在利物浦一條馬路慶祝的照片,並祝福他成功。此馬路Abbey Road為利物浦市象徵之一,乃著名樂隊Beatles其中一唱片封套。

 

高普帶領多蒙特七年,贏得了錦標,但最重要是贏得了球迷和球員的熱愛。他於今年五月最後一場主場賽事後在歡呼掌聲中,帶著尊嚴和榮耀離開。

 

高普簽約三年,年薪700萬鎊,和曼聯名帥雲高爾和阿仙奴雲加一様高,晉身為英超最高薪領隊三甲,只低於車路士摩連奴的850萬鎊,難怪笑逐顏開。剛被辭退的羅渣士年薪320萬鎊。

 

  反觀車路士的摩連奴,又再在周日輸給修咸頓後批評球證,認為球證刻意針對車路士而面臨處分。

 

  摩連奴喜歡扮受害者,當贏了比賽、處於順境時,他的做法已經令人反感;若輸了比賽,球隊處於低谷時,他一時罵球員,一時鬧球證,還口出狂言說:「車路士不該炒我,因為我是他們的最佳領隊。」

 

  幸好比賽翌日,車路士也發表聲明支持他繼續執教;亦幸好本周是國際賽期,可讓他和球隊舒一口氣;更幸好的是,他有約在身至2019年,據稱合約總值3,000萬鎊,車路士班主未必會輕易炒了他。

 

  話說回來,我不認為班主阿巴莫域治會因一年成績不振而炒了摩連奴。他和摩帥早在2004年結緣,在06-07季度炒了他;之後換了許多領隊,至2013年再請他回巢,目的是要像費Sir在曼聯般,希望摩帥建立一個車路士王朝。

 

一個有錢,一個有力,一拍即合。況且建立王朝需時,球隊的表現有高有低,故我相信摩連奴帥位穩固,只是我們不喜歡他而已。

 

  坦白說,摩連奴的「狂人」本色雖令人生厭,但他確實有其成功的一套。問題是他成功了十多年,卻從沒遇上像今日般的低潮,且看他能否力挽狂瀾,也是一場好戲。

 

即使今年車路士拿不到錦標,打不入前四,摩連奴仍不會被炒,皆因他回巢的目的不只是贏得冠軍,而是建立一個與曼聯相輝映的車路士王朝。

 

車路士不振,矛盾全都指向領隊摩連奴,但看看上屆2014年季初的迪阿高哥斯達(上右圖)和今屆2015年季初的迪阿高哥斯達的體形,便知道他究竟fit不fit? 他的腰圍完全是超標,體形超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