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2/2015

雲加完美一星期 雲高爾噩夢一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雲加卒之明白在足球場上勝利比甚麼都重要,在上周日對榜末的阿士東維拉上半場領先2:0後,下半場改以穩守為主,不再盲目繼續進攻。

 

  不錯,下半場很悶,阿仙奴「嘆慢板」,以欣賞指數而言是不好看,但以三分目標,及應付未來聖誕快車期等部署言,是好策略。

 

  過去一周,阿仙奴度過了「完美的一周」,上周3:1輕鬆戰勝護級球隊新特蘭,周中歐聯分組生死戰,又因禾夫斯堡求和而求仁得仁,以3:0勝出;周日一仗亦幸運的對著榜末球隊,維拉加上連續11場不勝,三分無難度。

 

  近一、兩年雲加面對現實,間中「懂得」放棄踢進攻足球,「甘心」放棄控球在腳,尤其是在關鍵環節,例如於歐聯分組賽主場對拜仁前,阿仙奴已經連輸兩場,該仗一定要勝出才保有出線機會。賽前估計阿仙奴會利用主場之利,全力搶攻,即使對手拜仁開季12場連勝,怎知阿仙奴全場放棄控球,集中精力防守打反擊。果然,在只得25%控球率的情況下,靠快速反擊以2:0勝出。

 

阿仙奴上仗2:0輕取維拉,施治再一次保清白之身,亦追平前利物浦和英格蘭門將占士保持169場不失球的紀錄,而且他踢的場數較少,並在當打之年,故相信他可以不斷創造紀錄。

施治來投,加強了阿仙奴的防守,令阿仙奴今季大有機會挑戰英超冠軍。

 

  進攻是阿仙奴的靈魂,但她在過去10年強強對碰中均處下風,不是進攻不奏效,而是防守力不足,頂不住對手的強力炮火。是甚麼令雲加放下身段,有時願意不和對手搶攻呢?

 

  他一直認為,勝利並不足夠,而且要贏得漂亮。

  他一直認為,對手是誰並不重要,重要是踢出自己的風格。

 

  正因如此,他「懶於」分析不同對手的足球風格和主要球員的弱點,他要求球員踢出風格,卻不明白因應不同對手或球員的強弱,自己球隊或個別球員可能踢不出應有水平,而導致球會輸波。最典例子是2006年球隊第一次打入歐聯決賽,對手是巴塞,他在一日前才和助教分析巴塞的弱點。試問如此重要的大戰,竟然如此「掉以輕心」!

 

  今年的情勢似乎有點改變,季初主場對曼聯時,不足40%的控球令主場球迷感到乏味,但球隊完全掌握比賽節奏,輕鬆贏3:0,是近年兩隊碰頭中難得的一仗。賽後主場球迷不願離開,一直高歌慶祝勝利。守在後場,等待機會,快速反擊,10分鐘不夠便領先2:0,賽事早在上半場中段已經結束,是難得一次KO曼聯。

 

阿仙奴中場藍斯(16)上仗於自己禁區前搶截皮球(12號位置),奧斯爾(11號)立即策動傳予中圈的禾確特(14),推了幾碼直線傳回給奧斯爾,奧斯爾可射不射,橫傳予從後場追上的藍斯射入,整個進攻只經過三個人(藍斯、奧斯爾和禾確特),一氣呵成,是快速反擊的最佳示範。

藍斯傷癒,在韋舒亞、卡索拉和高基連養傷的情況下,他助攻助守、年少力壯,替阿仙奴的中場補充不少活力。

 

  歐聯抽籤,阿仙奴又再遇上宿敵巴塞,看來16強將行人止步,反而球迷卻很高興。從網上評論看,這樣也好,可以專注聯賽,在今季車路士失準、曼聯不濟、曼城不穩的情況下,是最有機會重奪失落了十年的英超冠軍。

 

  今周她主場對曼城,從近況、狀態、士氣和排陣方面看,阿仙奴應該可順利勝出。

 

  上季阿仙奴作客曼城,雲加放棄控球以守為攻,以35%的控球率換來以2:0打敗曼城,證明雲加開始明白控球不是絕對優勢。空有控球而不把球射進對方的龍門是沒辦法贏取錦標的。

 

  曼聯則度過「噩夢的一周」,先是在主場和韋斯咸踢成0:0,周中歐聯分組賽最後一場生死戰,在有些微優勢下竟然反勝為敗,輸給禾夫斯堡,要轉戰次一級的歐霸。

 

  周末作客升班馬般尼,佔不到甜頭之餘,還要慘負1:2,領隊雲高爾賽後竟然不正面回答他的責任,反而讚賞球員踢出賽前部署。

 

  如果踢出賽前部署,為何不勝?是否說明部署失誤?若否,在賽事中為何不作修正?若做了(例如在末段換出全場最具威脅的費拉尼,換入了普維,卻毫無作用),為何毫無效果?如何解釋?

 

  曼聯迷最痛心的是,球隊花了接近三億鎊買人,卻連歐聯也沒得爭,而在最近五場賽事只攻入四球,卻失掉六球。作為一隊班霸,這是不能接受的現實。

 

  季初以1200萬鎊低價賣走的後備殺手靴南迪斯,在新東家利華古遜逐漸上力。在過去12場賽事中攻入15球,而曼聯全隊只攻入10球。英國《鏡報》做了以下的分析:

 

 

 

  領隊雲高爾難辭其咎,他清洗了費格遜大部分球員,花了金錢買人,卻踢不到風格,贏不了比賽。

 

  曼聯本周主場對諾域治,如果仍不可藉諾域治弱勢而勝出,雲高爾這個聖誕節一定不好過。

 

  另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車路士,英超連敗兩場,幸好歐聯出線,但何時反底,真的要問天!

 

摩連奴輸給李斯特城,賽後直接說不能接受失球,感到被「一些球員背叛」,矛頭指向誰?英媒估計是中場自行決定不踢的夏薩特。

一向牙擦的摩連奴,指現時唯一希望是可以留下來,希望老闆和董事局都想他留任。

曼城雖然贏波,但實屬驚險,失的一球與中堅文拉加有關,先看上圖,53分鐘時,史雲斯進攻時,文拉加(紅圈)竟包了越位,已看到此名被稱為全球十大中堅之一的足球意識,這一次史雲斯無功而還。但到臨完場前的89分鐘,文拉加(紅圈內藍衫)又再一次犯錯,包了越位,讓高美斯(紅圈內白衫)接應傳球,射入追平一球。足球千變萬化,皆因22名球員+3名球證+2名領隊都是人,隨時「失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